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我们还有多少中医瑰宝等待出口转内销

2021-11-10 16:05:05  来源: 新军公众号   作者:杨新军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两年来,国家相关部门已经发出多个文件,要求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保护和挖掘民族文化瑰宝方面做更多的实实在在的工作。眼下,各省各地区都在做这方面的规划。

  在挖掘民族文化瑰宝方面,首当其中的我看就是中医文化。中医,顾名思义,这就是中国的传统医学,这还不像端午节什么节似的,别的国家采取流氓手段在联合国抢注,便成了争议问题,中医你即使抢拄也是徒劳的。但是,这些年,恰恰就是在这个中医问题上,不断出现“外国月亮圆”的奇葩现象。

  友朋最近从日本回来,告诉我一个非常奇怪的事情。说去日本旅游的中国人,前几年抢购日本马桶,这些年你猜抢购什么?抢购本来属于中国的感冒冲剂之类的中药。还有一些在中国很普通的各种药丸。这些都是中国的普通中药,怎么成了日本的抢手货?他说,你不知道,现在中医中药正在流行出口转内销之势。他举出了几个令人瞠目的数字:这几年,中国人在海外买中药已经成为一种时尚,购买中药的种类和规模而且与日俱增。其中既包括一些抗癌中药,也包括感冒药、止咳药等基本用药。这些药方,据说基本上是中国人所提供。

  根据有关部门公开的数据显示,中国2019年海外淘宝用户规模达到1.5亿人,2020年达到2.32亿人。这些人在海外大量买的是中药。日本小林制药公司公开发布的消息称,2016年,其公司大量汉方中药被中国游客抢购一空,此后该公司年生产量增长5倍,同样不能满足中国游客巨大的购买量。同样,日本其它的制药业的“汉方制药”也因为中国游客的天量购买而利润大增。

  日本电视台有公开报道:2015年的春节长假,45万中国游客以60亿人人民币的中药购买量,创造了商业奇迹。在交易额中的3892件药品中,从感冒药到普通的中医眼药水,几乎囊括了大部分中药类别。这些,有些本来就是地道的中国货,不过换了个包装和标签,变成了很标准的日本货。我们大量的中国同胞们,正在用高价购买着出口转内销的中国商品。这些药品,有的在国内比日本低几倍十几倍的价格,可是我们的同胞宁可把钱给了鬼子们。为什么?因为他们看来,外国的月亮要比中国圆。如此出口转内销的中医中药,在这个世界已经显得越来越盛行的走向。

  一个又一个的中药,被西方人改头换面以后,又变成了舶来品,正在走俏于这个世界。西方这些人别看他们处处与中国人过不去,但是在中医这个问题上他们还是非常看重结果的。就在这两天,美国人号称推出了中药剂型“清肺排毒汤”,美国的资本巨头们虽然也高喊叫骂中国,但是只要中国的东西好,他们内心明镜似的。当中国的“清肺排毒汤”在中国发生奇特效果后,他们通过实验室手段,提取成分,研制提纯,制成了美国版的“清肺排毒汤”。他们的中医专家李景新毫不隐讳地说,其实美国的就是中药配方,他们不过是用香需取代了麻黄,用生姜、辛夷取代了细辛。鬼子们因为不相信中药,为了确保安全,除了换了两味药,又把其它用量各减半。据说在临床使用后,发生奇特效果,他们不得不赞颂中国老祖宗的奇妙智慧。这个李景新还说,这个所谓排毒汤不仅预防作用安全明显,而且安全可靠,没有任何不良效果,大量人群试验显示,一旦被感染,病毒便会很快随着组织黏液排除体外。

  这个“清肺排毒汤”,是中国的中医学家们精心研制,于2020年2月6日,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公开发布,推荐全国临床使用的。美国人一面骂中国,一边瞧不起中国,但是美国的中医诊所每年成百上千的增长,目前已经8000多家。连美国的陆军司令部,都以高达60万美元的年薪,招聘中医,并且纳入联邦公务员体系。英国、瑞士、比利时、意大利等等西方国家,无不出现中医药快速发展的蓬勃势头。

  让中国人汗颜的是,当今中草药市场营销总额每年全世界600多亿美元,而作为中医药的发源地中国,只占其中的百分之二,连韩国这样的东亚国家,中药营销也高出大陆很多倍。我们不难预测,随着这样一种态势的发展,大批的中医药的瑰宝,比如中医的偏方妙方,中国老祖宗留下的中医药遗产,都会被当今的子孙们以各种方式出口转内销,改头换面换成了外国产品,而后又来赚取中国老百姓的血汗钱。

  按理说,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服务于整个世界,这没啥不好,说明世界已经开始认可中医。但是我们在对民族文化遗产没有任何保护的情况下,把大量的属于文化遗产的珍宝,拱手相让给他人,这不属于胸怀世界的理论范畴。况且,这里边还有很多属于我们自己重视不够,工作失误的本身原因造成的。试问,美国等西方国家用他们的芯片来卡我们的脖子,用他们的核心技术来限制我们的发展,他们何曾有什么服务世界的气度和胸怀?

  有些问题我们不能不惊醒了,当西方国家正在看到我们中医药的巨大意义时,我们国内还常常停留在中西医谁强谁弱的毫无意义的争论。有的地方出于职业的门户之见,有意抹煞中医的作用,甚至中医一旦有了成就,也闭目塞听,装着看不见。对此,毛泽东主席早就给与了明确的答案,必须走中西医结合的道路。中西医结合,是中国医学发展的必由之路。撇开一己之私和狭隘的门户之见,按照科学的观念走中西医结合的道路,认真研究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将老祖宗给我们留下的文化遗产发扬光大,中国中医才有未来。

  防止我们大批的文化遗产流失,遏制大批中医遗产变成出口转内销的走向,从根本上需要政府部门负起责来。我们很多中医偏方要方,现在因为在国内不能被列入药品之列,由于审批审核的极大困难,很多具有珍贵遗产性质的金方妙方,要么流行于民间,要么被打入冷宫,要么被一些钱迷心窍的人,低价出卖给了西方世界。这种危险,已经严重影响着中国中医药业的发展。

  当我们看着我们的同胞大包小包从海外抢购高价的感冒冲剂,高价的感冒咳嗽丸的时候,当我们看着一个又一个属于我们的偏方妙方被冠以美国的西班牙的德国的招牌又畅行于世界的时候,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为此感到蒙羞。儿卖爷田不心疼,这都是我们华夏祖宗留给我们的遗产啊。

  当下之急,加强对中国中医学的开发研究,加强从政策导向上给中医学研究提供更大的空间,加强对中医学的国家保护,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保护我们文化遗产的安全,就像保护我们的大熊猫保护我们的超级文物一样,这是每一个中国公民的义务。当然更是各级政府部门应该做的一件大事。捍卫我们文化遗产的安全,遏制出口转内销的不正常趋势,让民族传统瑰宝为我们的民族和人民健康发挥更大的作用,每一个中国人都该行动起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