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大连冷库感染链启示:重点人群防疫除了疫苗还应加上中医药!

2021-11-10 11:54:39  来源: 人民健康论坛     作者:壬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这一次的疫*情已经波及20个省,在防疫这块,张医生和钟院士都做了最新研判,钟院士认为“现在从全世界来看,疫苗的保护作用是半年左右,过了半年之后,它产生的抗体以及免疫原性都降低很多,所以打三针对于我们预防感染、预防加重,看起来是很有必要的,现在也鼓励这么做。”所以现在基本上各地都在推第三针接种,除此之外,各地还在推进3-11岁低龄人群接种,要求是12月底完成任务。钟院士还预计年底国内疫苗接种率可超80%。当3-11岁低龄人群完成接种,全民接种率超过80%确实可以实现。

  媒体在推动第三针方面也是不遗余力的。

  今天,新京报紧急呼叫的一个视频节目在网络上引起了热议,最让人“津津乐道”的便是这报道的标题了:“大连一冷库关联21例感染:两确诊工人未接种第三针疫苗”。

  这个标题挺有“意思”的,让网友产生了截然不同的联想。有一部分网友的反应是:“直接说19个工人已接种第三针不行吗?”、“那另外的19个都是打了的呗”。不过笔者倒是认为,大部分网友的反应可能是:“这两位工人被感染了是因为没有接种第三针疫苗。”

  实际情况是怎么样的呢?视频是11月7日发布的,其中也提到这21例感染者均为庄河首战冷库工人或工人的密接者,也就是说不都是冷库工人。查阅相关的通报看到,没有接种第三针的是病例1和病例6,另外,这21例中有16例(7例确诊、9例无症状)为病例1的同事(包括病例6)。据该企业负责人说,这17个工人当中有15人接种了第三针疫苗,另外4例无症状感染者是病例6的亲属,是否接种了第三针并不清楚。

  此外,该企业负责人还介绍到,企业现在人数是58个人,一线工人是36个,除了一线工人工作正常接触进口海鲜外,其他二线工人不接触。

  进口海鲜冷链传播在去年引发了几次散发疫*情,所以接触进口海鲜的冷库一线工人切实属于重点人群了。这个人群的疫苗接种率应该是接近100%的,出现疫*情后,其接种情况与效果可以说是一个值得研究的样本了,尽管样本很小,但也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此前几次出现的疫*情,都没有提供过详细的疫苗接种情况。南京机场疫*情那一次,新闻发布会上ZF发言人面对记者关于疫苗问题的提问,颇有无措之感,承诺的后续会有统计公布最终也是不了了之。

  大家很少看到疫苗真实可信的数据,因此也降低了网友对疫苗的信心。

  再加上国外一些疫苗接种率很高的国家,如以色列、新加坡等,在放松管控“与病毒共存”后,病例便暴增,更是让人对提高接种率建立免疫屏障这个假说降低了信心。

  不得不说,从全世界来看,在防疫这块,最具人气的便是新冠疫苗了,海外防疫一直是将疫苗视为终极利器的,但我们实际上是有更多的选择的。

  经历过放松管控病例便激增的一些海外国家也不得不承认,要想新增病例少,单靠高接种率是不够的,还需要一定的管控措施。不过也有不少国家表示,较高的疫苗接种率减少了新冠重症病人。

  在防疫这块,我们还有一个更有效的利器,那便是中医药。

  历经近两年的战疫,中医药在防止疫*情扩散、防止轻症转重症、防死亡、减少后遗症等方面都表现出突出的优势。

  在救治方面,出现疫*情时,中医药都需要第一时间介入,全程介入了。但在防疫方面,中医药的应用还不太够。

  7月底,四川大锅汤防疫的实践是一次大胆有效的实践,其经验值得更细致地总结和推广。

  这一次,四川仍要求各级卫健委和中医药主管部门将中药“大锅汤”运用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措施。重点区域重点人群要做到中药预防汤剂“应服尽服”、“愿服尽服”。

  像大连冷库一线工人这样的重点人群,除了疫苗接种以外,应该再加上中医药预防。中医药防疫的成功案例近的远的都有,如河南通许县人民医院的案例,如邓老团队抗击非*典的案例,如四川大锅汤防疫案例等。另外,其实不少地方的中医药管理局都针对疫*情开出过日常防疫的处方,如广东、甘肃、四川等,但在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缺少的是像疫苗接种般的组织推动。

  希望重点人群重点区域防疫方面,中医药能够切实顶上去。多一条腿走路,更稳!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