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宣传中医,我们责无旁贷:大矣哉,中医之病理、药理!

2021-10-07 15:56:35  来源: 鹿林外史   作者:红色卫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编者按:

  自2020年疫.情以来,中医药的神奇作用已经被实践所充分证明!

  但令人愤怒的是,中医药至今在各个方面依然处于被压制的状态。

  在实践中,我们明明看到治疗患者时,中医药的使用率已经实现100%了,可一些媒体在宣传中,依然在有意无意的忽视中医药,一些拿着跨国药企钱的“中医黑”们,依然在肆无忌惮的抹黑中医药!

  这就导致了中医工作者、中医爱好者和广大有良知的中国人民的强烈抵触!

  现实教育我们:宣传中医药,爱.国网友和红.色网友们责无旁贷;实现中医药的伟大复兴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历史进程,一脉相承。

  今天,小编特发布一篇普及中医药常识的粉丝投稿,以飨读者,以方便广大网友更全面地认识中医药,从而更好地宣传中医药!

  总纲

  气分阴阳,人有顺逆。阴阳者,天地之道也,阴阳生万物,万物归五行,五行法天地自然。人为灵长,身阴心阳。孤阴不长,孤阳不生,阴阳互根,和而平衡。凡病者,阴阳不调也。

  医道观病,务求除根。身体诸部,阴阳有别,此已病而彼未病者,先治未病阻其行,徐图已病断其根。阴阳失衡,诸部渐乱,先治未乱守其阵,徐图已乱顺其机,阴阳复平而病愈。因其然,中医善去顽疾,使不复矣。

  治病若兵。凡用兵之道,首重不战而屈之,其次战而胜之,其次战而败之。病未至,身已行,病安从来?不战而屈之也;病既来,歼而愈之,战而胜之也;诸方不济,病危,战而败之也,欲胜则重兵解危,此则治病之道俱矣。

  调阴阳者,道之至矣。凡阴阳平衡,授以五行,五行生克,医之绳墨也。五行诸部,生克明矣;五行阴阳,万物俱矣。故头痛医脚,脚痛医头者,非头脚互异也,顺五行之理,调身心气机也。

  大矣哉!中医之理。

  第一章 气血

  气血者,人之生机也。人有三宝,谓精气神;道有所化,可助生机。凡人之阴阳协调,精化气,气化神,神化虚,虚怀若谷,无用大用,统摄周身。故三宝俱旺者,周身护持,诸病不侵。

  万物有精,贮藏于身,谓精血液。此三者,身之大本也,可至诸部,以养其身。然,精易固化,不达其部,则人病矣。脏腑供其力,必渐衰之,欲使诸身如一,精血可达,则沿途借力,精化气也。气者,身之火苗,沸精化血,不使其固。阳亢者,面红欲滴,气旺也,故气为阳者多健壮。气不济者,温降精衰,人显低迷,气阳不足而阴有余,由正入邪之象。神者,归之于髓海,用之于身心,凡人壮硕,则神气十足,何谓也?气血足,则气化神,神亦足矣。故人之三宝,务求充沛。精由外来化气,气由内运化神,精气神足,诸病退避。

  何谓精化气?脏腑主之,精为物,气为能,以物转能。何谓气化神?诸身气血主之,气为能,神为志,以能立志。古语“三十而立”,何谓也?凡男子四八,女子四七,均以三十计,精气充沛,能力始成,信心倍增,神明澄澈,可立志也。神有巧拙,统摄周身,故人之身心合一,精气神满,养生之道也。

  第二章 脏腑

  脏腑藏于身,则各有属。肾水藏而膀胱显,肝木藏而胆囊附,心火藏而小肠御,脾土藏而胃腑化,肺金藏而大肠运,心包藏而三焦应。内外者,阴阳相调也。

  脏腑收摄,使身心合一,内外无别。古语曰:“十指连心”,此之谓也。故脏腑者,人体之主也,犹万国之城,内外交融之会也。脏腑有疾,诸部会盟,务求去病,何谓也?大厦将倾,岂有完卵哉?

  凡脏腑有疾,则治法有五:生我者助生进补,我生者缓生保气,我克者囚禁无力,克我者绝生不敌,比肩者相辅相成。得此五法,脏腑可治矣。五行大智已哉,脏腑遵其变,此谓治病之道。

  脏腑辨证,表里如一,内外雷同,凡病在内,必显于外。肝胆相照,开窍于目;脾胃成双,开窍于口;心肠呼应,开窍于舌;肺肠相运,开窍于鼻;肾膀相承,开窍于耳。此谓表里内外相通也。知此道者,病无不治。

  第三章 经络

  人如屋厦,骨骼为柱,脏腑为室,精血为物,肉体为墙,经络为道,皮毛为瓦。骨骼有曲直大小之异,脏腑有纳物储藏之功,精血有滋养身心之效,肉体有受力格物之能,经络有疏通诸部之用,皮毛有遮风挡雨之妙。凡此身体诸部,相携相扶,共奏生命运转之机。

  此言经络者,不独取经络之用,而尽理诸身,何谓也?因经络之用,有赖诸身运行,故经络非独行也。古有奇经八脉、十二正经、别经、筋经、无尽虚经,内至脏腑诸部,外达诸身毫窍,凡气血所至,必有经络,何谓也?经络者,气血之枢纽也!大如江河,小如溪流,血行内而气行外,内外共参,以滋周身,此经络必与气血相应者然也。

  经络若河川,穴位若塘洼,四海若湖海。四海者,髓气血食也。古曰“百川归海”,经络亦若此矣,故身体诸部,四海至要,四海伤而命危矣。经络通一切,如藤上结瓜,穴位有其妙。中医之道,有刺灸之法,其理若何?经络气血,至穴位而淤积。刺穴者,外力通也,如塘洼投石开闸,得其法则堤溃水泄,经络得其力而达诸部,病可愈;灸穴者,外气也,如釜内煮汤,汤化而流,经络自通而病可愈。此为经穴之用,与天地参,得其造化也。

  第四章 天人

  万物有阴阳,二气有妙用。人生天地间,如万物生灭,故人以天地参。

  老君曰: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自然天地人,何以法之?自然之变,应天地之变也。天地有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之序,人亦如斯,逆序则病也。上古有盘古者,开天辟地,身化万物:目化日月,故目有寒热;肢化山岳,故肢有强弱;体化大地,故体有广隘;骨化山石,故骨有松脆;肉化沃土,故肉有酸碱;经化川流,故经有曲直;液化河水,故液有清浊……故人与天地共脉也。

  故身体有疾,必以天地参,凡天人之变不调者,病难愈,反之则无不治之症。三光运行,万物化育,自然之道也,天地人亦如斯。

  第五章 药石

  天地有病,可生邪气,人法天地,可得其理。凡阴阳不调,气血难平,周身必至霍乱。天地病,有自然;人若病,有天地。天地生邪气者,相克在旁,阴地有阳物,人参也;阳地有阴物,石髓也。故药石之用,无不可用,其用得法,药到病除。西医曰:毒药不可用,狭矣!砒石得法,可祛痈腐疟疾;不得其法,则升砒霜,夺人性命。砒石之过乎?非然也,庸医之过已。

  故药石有其道,谓中医之理也。外国有废医存药之举,怡笑已哉,无医理之药石,如盲人摸象,岂可言准?大疫至,举座皆惊,药无可药,医无可医,何谓也?废医存药之过也,譬犹“练武不练功,到头一场空。”

  凡药石之用,贵在对证!证者,病症之外显,而与药石之相应也,若无相应,岂可曰对证?现有“对症下药”之说,撇去医理,空谈疾病药石之用,大谬!一字之别,千里之距。冬病夏治,夏病冬治;寒病热治,热病寒治;阴病阳治,阳病阴治……得其病理,知其病由,则药石可循也,阳药在寒,阴药在热,故有北寒多热病,而南热多寒病也,其不独生活习气所致,天地阴阳之变也。食饮有“吃当地当季”之谓者,唯其阴阳相顺,不使伤身,谨记谨记。

  知此医药病理,循规蹈矩,方得延年。今养生之道不离此意,中医之前途有望已哉。谨以此言共勉之!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