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子午:请给入境隔离人员“喝中药”!

2021-09-27 15:30:55  来源: 子夜呐喊   作者:子午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黑龙江的突防还没完全“摁住”,广西南宁又出状况。

  9月26日,南宁市兴宁区通报:9月25日南宁市新增一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据通报介绍,该病例于8月26日从美国回国在上海集中隔离14天,于9月9日乘坐飞机返回南宁,9月15日-24日期间到多个楼盘看房,9月11日、17日两次核酸检测呈阴性,24日再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于25日7时转入市级定点医院接受诊治。

  从通报内容看,这名输入病例并未违反现有的防疫规定(14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观察),如果最终确诊,这将又是一起超长潜伏期的案例。

  前不久突防的黑龙江输入病例同样可能是这种情况:最初发现的3个病例中,有两个是8月3日从菲律宾入境14天,8月18日返回哈尔滨巴彦县后又居家隔离14天,期间检测均为阴性,9月21日密切接触者在主动筛查中发现。

  而更早发生的福建突防同样是如此:新加坡入境人员林某杰自8月4日从厦门机场入境后就被集中隔离了14天,其后又被送到仙游县集中隔离了7天,8月26日开始实行7天居家健康监测。到9月10日莆田的小学出现感染者,再反查到林某杰才最终确诊,已经是在其入境38天之后,期间他还经历了9次核酸检测和1次血清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至于“侥幸”没有引发突防的超长潜伏期案例就更多了:

  8月7日,郑州有一例确诊患者共进行8次核酸检测,前7次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8月20日,湖北荆门有一例,第10次核酸检测检才是阳性;

  8月27日,云南瑞丽有一例,确诊前12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9月10日,广东广州有一例感染者,第9次检测结果才呈阳性;

  ……

  此前,钟南山院士在回答是否需要延长入境隔离期的问题时表示:“超长潜伏期是罕见现象”,“不需要延长隔离时间”,“再延长,弊大于利,会给我们与国外的沟通和交流带来更多困难”。

  但是,从近期黑龙江及福建的变异病毒入境突防的实际案例来看,再延长入境隔离期的确会给个别入境人员带来“不便”,但一旦发生突防,就意味着给整整一座城的人带来“不便”,究竟哪个损失更大呢?这是不是需要作出科学的评估?

  一旦发生突防,不仅仅是一大笔全员核酸检测和感染病例治疗费用的支出,还意味着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学生无法上课、工厂无法开工、很多商铺无法营业,底层百姓的生存更加艰难。

  笔者再次呼吁,是时候重新实事求是、更加客观、更加全面地考虑延长入境隔离期的问题了。

  此外,从以往的入境突防病例看,目前的入境隔离监测仍然存在一些漏洞:

  一个是核酸检测手段的有效性问题,病毒量的多少、采样方式是否正确以及个体因素差异,都可能导致核酸检测“假阴性”;

  另一个是在隔离点有可能发生交叉感染。

  这两个问题看似可以改进、解决,但所有的手段、措施,都存在一个“能力边界”的问题,莆田的那位输入病例还有1次是血清监测呈阴性,这说明复阳或超长潜伏期是客观存在的;隔离点的措施再严格,也没人敢打包票做到万无一失。

  所以,最根本的问题,是要解决在入境隔离期内彻底阻断境外输入的病毒。

  目前的事实证明,疫苗即便能减少重症及死亡,但无法可靠预防感染。所以,疫苗是无法解决这个最根本问题的。

  去年,中医院士张伯礼“坐镇”的江夏方舱医院,患者通过服用中药、打太极、按摩、针灸等中医疗法的救治,实现了“三个零”:即患者零转重症、零复阳,医护人员零感染。

  2003年,国医大师邓铁涛参与非典救治,同样实现了“四个零”的辉煌战绩:即患者的零死亡、零转院、零后遗症以及医护人员的零感染。

  邓铁涛先生的弟子——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张忠德,自去年驰援武汉以来,已经八次出征全国各地,且前七次均已“凯歌而还”。此次,“德叔”又率队出征厦门。从目前的情况看,“德叔”的第八次出征基本也是“稳操胜券”。

  武汉之后的这一年多时间,依靠着中医药,国内局部的突防极少再出现死亡病例,个别死亡病例也往往是高龄基础病人;而中医介入之后,也没有发生过中医医护人员感染的情况;经中医救治的病例同样没有出现“复阳”的报道。

  在去年武汉最严峻的时刻,依靠中医大锅药,社区隔离的群众再没有出现社区传播,这对武汉抗疫的决胜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也仅仅是拥有中医的中国实现了这样的胜利。而一个反面的案例是,在疫苗接种已经完成“群体免疫目标”接种率的以色列,防控措施一旦放松,病毒立刻就重新爆发。

  这样大量存在的事实充分说明,对于现在这个西医认为“狡猾”的病毒,中医不仅能治、而且能防。

  既然如此,为什么不在全国口岸城市的入境隔离点统一配备中医,对入境隔离人员进行中医调理,普遍服用预防汤剂?有病治病、无病调理,有何不可?而这根本增加不了多少成本。

  如此,才能彻底排除入境人员“假阴性”及复阳的风险,甚至都不需要再考虑继续延长隔离期的问题。

  其实,此前已经有不少中医在网络上发出了这样的呼声,然而,至今没有看到相关的措施出台。

  笔者在以前的文章里就说过,别把中医当“抹布”,“有病”的时候就用一用,帮资本创造利润的时候就扔一边,天天鼓吹什么不着边际的暴利“特效药”,去蚕食已经岌岌可危的全民医保基金。这才真是有病,得治!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