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曹东义:应对病毒变异,中医药是永久的“疫苗”!

2021-08-10 09:00:50  来源: “燕赵中医”公众号   作者:曹东义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webp.jpg

  【曹东义 河北省中医药研究院副院长】

  目前,按照西医的诊治模式,全世界都在抢疫苗接种,但是,变异的病毒正在“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虽然很辛苦,代价也很高。但是,事先研究的疫苗,难以预设病毒如何变异。因此,疫苗研制赶不上病毒变异,这是一场不难预期的斗争,却又是不得已“不如此”的无奈举措。

  这是没有中医药资源的国家,必然采取的选择,他们的无奈是因为“先天不足”,没有历史积淀,必须像引进四大发明那样,早点引进和发展中医药事业。必须逐渐学习和引进中医药,才能补上这一课。

  我们国家不一样,中医与中华民族血脉相连,生死相依几千年,有得天独厚的历史资源。

  但是,过去一百年,我们很多人大肆摸黑中医药,歪曲中医药,让大众逐渐远离中医药。

  尤其是,医药、医疗、医保、医教、医政,都是外绕着西医的标准建立起来,强大的“技术壁垒”,再加上与资本利益集团纠结在一起,“中医黑”有了组织,有了幕后帮助的黑手,他们的势力是很强大的。

  2020年初,新冠疫情在武汉爆发的时候,虽然最高领导正月初一(1月25日)就做出了明确的指示,让中医药与西医药共同救治患者,但是,黄院士28日到了金银潭医院,看到的情况却是没有中药可用,也就是事先没有中医药的储备,“无药可用”,如何“中西医并重”?重视中医药,体现在哪里?

  后来,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组来华调查,恰如张伯礼院士所说,对于中医来讲就是“三无”:没中医专家,不看中医诊疗,调查报告一字不提中医。

  这种看也不看,看了之后也是“视而不见”的蔑视,根深蒂固,治疗很困难。

  中医说,治顽疾,必须用重剂。复兴中医药,发展中医药,迫在眉睫,这是一场拨乱反正的历史过程。是跟在西方国家后边抢疫苗?还是俯下身子发展中医药?这个问题,很重要。

  目前,病毒变异正在与疫苗接种“试比高”。从历史的过程来看,病毒的变异是必然的,疫苗“守株待兔”就会变成屠龙之技。

  中医药的大水漫灌,可以把人体的防病能力提高,变成“耐火材料”,减少发病,即使有发病,也可以防止轻症变成重症;没有重症,就不会有死亡。

  中医药的防疫思想,除了疫苗,还有大水漫灌,在这次石家庄(河北省)与吉林省等地的疫情防控之时,中医药大水漫灌服汤药,发挥了重要作用。

  通过大水漫灌基本可以把“易燃”的人群,社区,都变成了“耐火材料”,降低了发病率,轻症不能变成重症,没有重症,就没有死亡。

  很多国外的输入病人,应用了中医药联合救治,中西医并重,很少发生重症和死亡,也足以说明中医药的重要作用。

  但是,很多人基本不提中医药的作用,专家们一起大肆吹捧疫苗为“神药”,这不利于恢复中医药的历史地位,不利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利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请大家仔细想一想,如何认清现实,促进中医药复兴,有利于大众健康。

  现在,应该把基层中医药的网底补上,亡羊补牢,避免去年当初武汉的悲剧,防止中医药储备不足,造成疫情扩散。

  看不清形势,就会“顾此失彼”,舍近求远,得不偿失。

  所以,我们建议:

  1、用重视中医理论,重新温习中医诊治疫病的历史经验,促进中医队伍迅速觉醒,依靠“理论自信,促进疗效自强”;

  2、解放思想,解除裹在中医身上的“裹脚布”,用大力气发展中医事业;

  3、解放民间中医,按照中医自身发展的道路发展中医;

  4、依靠“传承自觉”,助力中医“体力自立”。

  (作者系河北省中医药研究院副院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