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建立免疫屏障所需接种率提高了?孩子也必打?担心!

2021-08-07 08:47:52  来源: 人民健康论坛   作者:壬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Delta新冠变异毒株已经传播至世界132个国家和地区,多国的数据也表明,Delta毒株已经对现有的新冠疫苗产生了“突破性”感染。

  7月31日,钟南山院士在广州出席一个峰会活动时,又给公众吃了一颗“定心丸”,并呼吁重视接种。他说:国产疫苗对Delta变异株有效,非常安全。他还说了一项研究结果,即基于今年5月份广州新冠病毒德尔塔变异株暴发疫*情的研究,结果证明国产疫苗是有保护作用的。研究初步统计显示,疫苗对重症的保护效果为100%,对中度、轻度、无症状的保护效果分别为76.9%、67.2%、63.2%。此外,他还指出,我国需要83.3%的接种率才能达到群体免疫。

  这里,有两个数据让笔者产生了一定的疑惑。一个是5月广州疫*情时,疫苗对重症的保护效果100%,这是怎么来的?一个是达到群体免疫的接种率变成83.3%了,又提高了。

  1

  5月21日发现第一例本土确诊病例的广州疫*情,在6月19日实现零新增,累计报告153例感染者,包括146例确诊病例和7例无症状感染者。6月27日,广州疫*情的危重症、重症患者实现清零,7月8日,所有在院感染者实现清零。广州这轮疫*情,是国内首次应对传播速度很快的Delta变异株,这153例感染者,年龄超过60岁的患者接近四成,有基础疾病的老年病例较多,最高峰时在院危重症患者达10例之多,但最终无一人死亡。

  当时广州市八院感染病中心首席专家蔡卫平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专访时便说道,对于德尔塔变异株,无特别的药物去抑制病毒,因此当时停用了所有的抗病毒药物。主要采用中药治疗,以及对症治疗和支持治疗。奋战在广州疫*情一线的德叔在6月底接受媒体采访时更是表示,面对德尔塔毒株,中医总结出了核心病机和用药规律,在早期扭转截断、控制患者病情进展方面也效果明显。可见在救治环节,发挥了主力军作用的是中医药。

  广州这轮感染病例中到底有多少人完成了全程接种,有多少人完成了第一针接种,我们还没有看到这个数据。钟南山院士以广州疫*情感染者为研究对象得出结论,疫苗对重症的保护效果是100%,因为没有看到具体的论证过程,笔者疑惑的是:这样的研究,是基于从发现确诊病例到治愈整个时间段来看疫苗的保护效果还是说发现确诊病例时的情况来看疫苗的保护效果?如果是前者,是不是还要考虑中医药的介入治疗的影响?毕竟战疫一线的德叔也说了中医药防重症是有明显效果的。

  2

  第二个,建议免疫屏障需要多高的接种率?最新的数据是钟南山院士说的——83.3%。更早一些时候,钟南山院士5月28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是这么说的:按照疫苗保护率达到70%计算,中国的新冠疫苗覆盖率需要达到80%,才有可能形成群体免疫。

  但钟南山说过,建立这个“群体免疫”是一个hypothesis(假说),它还没有完全实现,所以我们需要通过实践来证明。


 

  笔者看到,在去年12月3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副主任、疫苗研发专班负责人曾益新说过,关于免疫屏障的建立,到底需要接种多少人口的比例,可能根据各国人口分布的状态还不完全一样。但是一般认为,大概要做到60%甚至70%的接种率,才能建立对全民的保护。

  今年7月初,来自某媒体的消息,上海市疾控中心发布的数据称,截至6月29日12时36分,上海市18岁以上人群新冠疫苗接种率已达77.6%。对此,上海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主管医师任佳表示,77.6%是中国建立起新冠病毒群体免疫屏障需要达到的人群接种比例。而77.6%的接种率是根据新冠病毒的R0值(2.6),以及新冠疫苗的保护效力值推算出来的。

  从最开始的60-70%到现在的83.3%,这个接种率要求是在升高的。而且,按照这个计算公式,随着现有疫苗对Delta毒株的保护效力的下降,建议免疫屏障所需要的接种率是不是将会进一步升高?

  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在今年3月份开始放开,如今我们国家正在推行12-17岁青少年的接种,基层通过各种方式“热情”地推广疫苗接种,很多地方接近于“强制”,国外在推行疫苗接种时,是有报道各种严重一些的不良反应的,但国内媒体却在这一块近乎“失声”。当然,有专业人士也说过,我国的灭活疫苗是比较安全的,但是严重不良反应也不是没有,而我们看到给出的解释都是“不能确定和疫苗的关联性”。

  我们所担心的是,要通过实践来验证建立“免疫屏障”这个假说,目前的情况下,就可能要不断提高接种率,因为已经出现Delta这种狡猾的变异毒株,让现有疫苗的有效率下降了,最近英国的一项研究更是指出,将来“几乎可以肯定”会出现一种新冠病毒变种,导致目前所有的疫苗“失效”。

  疫苗跑不过病毒的变异,这是公认的事实吧?!

  我们已经将60岁以上的老人纳入进来,如今又将12-17岁的青少年纳入进来,将来很有可能还要将3-11岁的孩子纳入进来。但是新冠疫苗是个三期临床实验还没有完成的新的疫苗啊,任何疫苗都有风险,这是专业人士都不可否认的。药理学博士谭亚娣曾写过一篇文章,谈了青少年接种的风险提示,理性中肯有理有据,但很可惜,没活过24小时。

  ▲附谭博士所绘“中国防疫注射接种及替代方案的综合分析”

  对于我们国家来讲,通过疫苗接种建立“群体免疫”是防疫唯一方案吗?显然不是啊!在疫苗上市之前,我们已经有过多次成功经验,去年年初最艰难的那一次也只用了不到3个月的时间便实现了清零,后来多次散发疫*情也都很快清零了,都是依靠“党的领导、群众路线下的严防严控、中医药全程介入中西医结合治疗”。

  如今的南京疫*情也证明,最有效的防疫措施仍然是之前的成功经验,疫苗当然有一定的效果,但要将其作用拔高凌驾于其他三项经验之上,除非我们真要向欧美等海外国家看齐——但这显然违背我们“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也是自降水准!

  所以,我们真的应该重点去研究研究接种疫苗的风险获益比,看长远一些,特别是对那些代表未来的孩子,是要用更安全的措施去重点保护的啊!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