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中医董洪涛:预防疫毒感染的三个关键

2021-08-01 17:22:05  来源: 人民健康论坛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疫*情爆发,正气为藩蓠。人体正气健旺则疫毒不能侵袭,即使侵袭其症状亦轻微,可以迅速自愈。反之,若正气不足,则疫毒乘虚而入,为患甚大,不但症状明显,甚至会造成死亡。

  由此说,养正是关键。关于如何养正,我在之前的文章中反复讲解过。有兴趣的读者不妨参考《养正的方法》一文。简单来说,要养正气特别要注意以下三点。

  01

  调节饮食,清淡少腻

  此法最简单,也最易被忽视。建议忌煎炸、烧烤、油腻、粘滑(指糯米做的食物以及月饼等)、生冷(多数寒凉水果、冰淇淋、刚从冰箱取出的食物饮料等)等物。因为这些食物或伤损脾阳,或滞塞脾气,或扰动相火,都无益于健康。

  今时见武汉某医院给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吃鸡腿和各种肥腻食物,说是有营养。为此,我认为有必要阐述一下中医的观点。

  营养是形而下的东西,而食物中不仅有营养,还有四气(寒热温凉)和五味(酸苦甘辛咸)。我认为,食物的能量是由营养与四气五味共同组成的。营养是形的部分,而四气五味是神的部分。我们吃食物,不但要摄取食物的形(营养),更要摄取食物的神(四气五味)。

  现代医学过分重视营养,而忽视了气化,却不知气化才是关键。试想,营养物质进入人体,但脾不能运化,不能升清,不能散精,那么营养物质根本不能被吸收。相反,若脾阳健旺,运化、升清、散精功能强劲,那么,吃任何食物都可以转化为人体的组成部分,从而濡养五脏六腑和四肢百骸。

  今时疫病的关键病机是“湿”,既源于外界环境(气候、生活环境、饮食寒凉),亦源于脾阳不振,脾不运化。病人既然已经感染疫毒,亦必然存在着“湿”的病机。此时饮食当尽量清淡些,少肉多素,最有益于缓解“湿”浊。

  疫病患者如此,未感染者亦当如此。俗话说:“粗茶淡饭最养人”。粗茶淡饭不是膏粱厚味,不是肥甘油腻,为什么反而有益于健康呢?因为粗茶淡饭最养脾胃,脾胃为气血生化之源。脾胃旺则气血旺,气血旺则人自然健康。

  我的观点是,注重营养,是心向外求;而注重调养脾胃,是心向内求。两种求法,两种结果。一般来说,内求为本,凡是内求的,永远是正确的。

  02

  千万不能熬夜,熬夜最伤正气

  好好睡觉,就是养正气。睡觉是天下最好的补药,没有之一。按时睡,睡足睡好,这是阳气大归根,阳气归根越彻底,精藏的就越深,也就越健康。正常人就越不容易感染疫毒,患者亦容易早日康复。

  现代研究发现:熬夜对于人体免疫系统的降低具有立竿见影的效果。熬夜会影响人体生物钟、影响免疫系统的反应能力和防御能力,研究表明连续缺觉一周还会对700多个对健康至关重要的基因产生影响,继而对健康产生长期的影响。

  良好的睡眠可以增加我们对抗感染的能力,我们有个常识,生病之后会困倦,在以前我们会认为这是疾病分泌的疾病因子直接导致的,但是最新的研究表明,这其实更是一种人体的自我修复,在其他物种体内发现了一种叫做nemuri的调控睡眠的基因,这种基因可以指导大脑合成抑菌肽,增加抵抗力和存活率,还促进睡眠。这可能才是睡眠增加的真正驱动力,睡眠不仅是生理规律,更是自我修复和对抗感染等疾病的需求。

  由此说,不管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还是未病之人,都需要好好睡觉。

  一方面,保证每天不少于8小时的良好睡眠;另一方面,尽量早睡早起,争取在11点之前入眠,则子时天地阴阳转换时,人处于深睡眠状态,可以跟上天地的节奏。若熬夜至半夜之后再睡觉,最伤五脏。

  03

  少欲养正,欲多伤正

  人有君火,有相火。君火明亮,则心神清静;若君火失明,相火当位,则欲望产生。可以说,欲望源于相火。相火越是浮越,越是上扰心神,人的莫名的欲望就越多。

  一则,欲多伤正

  我们致力于追求幸福和健康,也要尽力摆脱痛苦和烦恼。痛苦和烦恼的根源是什么?其中之一即是欲望。过度的欲望,让心地不静,充满自私、自利、执着和虚荣心。

  欲望耗正。追求物质享受,喜欢过度消费,重名利而轻道德,欲望无穷,房事过度等等,这些都会耗损肾阴,致使下元渐亏。正如苏轼所言:“某谓居瘴乡,惟静绝欲念,为万全之良药。”此理甚是。现逢疫*情爆发,正属于苏轼所谓的“瘴乡”,若能使欲望减少,使内心清静,这即是养正,即是最有效的预防之一。

  欲火不可妄动。欲火一动,五脏皆摇,摇则精气泻,泻则虚,虚则损,损则病。故大病康复,当先安君火,使心神不妄动。关键是排除诸欲,既不可妄动性欲,亦当淡物欲。经云“恬淡虚无,真气从之。”即是讲要忌欲,才能元气充盛。

  特别要讲到房事。有人说,疫*情让大家呆在家里,无事可做,正好可以“造人”。我却认为,预防疫毒感染,当尽量节制房事。因为性欲过度,最伤肾精,肾精一伤,不但容易感染疫毒,而且百病丛生。由此说,久病及大病康复,或平时养生,先需节制性欲。性欲不但指房事,也包括手淫、看情色电影及小说、性幻想等等。这些行为都会因君火妄起而扰动精宫,也都会伤损肾精。

  二则,如何减少欲望?

  学道之人,往往欲望减少,追求恬淡、知足、精神内守的境界;

  吃素之人,欲望自然降低,有益于养正。我自己体会,学习中医并且吃素,身心和谐,可以提升幸福感。

  多读经典,经典中有正能量,能正心。心正则欲望自然减少。

  少食煎炸、烧烤、辣椒等动火之物,相火被扰,容易上浮而扰动心神。

  学习《内经》的精神,精神内守,淡然平和,不拘执,不苛刻,君火明亮,心神安静,如此则五脏六腑皆安,自然健康。

  平时尽量保持平和的心态,学会微笑。减少紧张、不安、焦虑等负面情绪和心理,这些负面情绪和心理会消耗人体正气,让人心境不安。

  在面临病毒威胁时,作为普通人,我们能做的就是多多内求,通过加强自我防护、清淡饮食、保持良好的睡眠、平和的心态、减少欲望等等,来保护好自己的正气。剩下的,就交给公共卫生管理人员和医生吧。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