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美13岁男孩接种辉瑞疫苗后去世,青少年接种要慎之又慎!

2021-07-09 11:39:38  来源: 人民健康论坛   作者:康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据海外网7月5日电,《纽约每日新闻》4日报道,美国一名13岁男孩在接种第二剂辉瑞新冠疫苗的3天后去世,且此前这名男孩并无其他潜在疾病。

  这名13岁男孩是在当地时间6月13日注射了第二剂辉瑞疫苗,接种疫苗后,男孩曾出现了常见的疫苗接种后症状,包括疲劳和发烧。6月15日晚,他感到有点胃痛,但没有到引起严重关注的程度,但让人悲伤的是,当天晚上睡着后,这个孩子就再也没有醒来,在睡梦中猝死。

  男孩的亲人表示,孩子很健康,没有已知的潜在疾病。尸检报告显示,男孩的心脏肿大,周围有液体。美卫生专家称可能需要3到5个月的时间才能确定男孩的确切死因。对此,男孩的家属表示难以接受,男孩的姑妈认为任何无辜的孩子都不应该成为“牺牲品”。

  这名13岁男孩的死使得青少年是否应该接种新冠疫苗再次成为焦点。

  无独有偶,新加坡卫生部7月5日公布了一则相似的消息,一名16岁少年在接种第一剂辉瑞疫苗6天后,在健身房举重不久后心脏骤停,目前在当地国立大学医院加护病房救治,情况危急。据新加坡卫生科学局5日发表的第三份新冠疫苗安全监测结果报告,截至6月30日,共有12人在接种mRNA新冠疫苗后出现心肌炎或心包炎,其中7人是30岁以下男性。于是新加坡相关专家团提醒,不论接种第一剂或第二剂疫苗,都应避免在接种后一个星期内进行剧烈活动,若接种后出现和心脏相关的不适症状,应尽快就医。

  早在今年4月25日,以色列一项初步研究显示,在超过500万名接种辉瑞疫苗者中出现了数十起心肌炎个案,这些病例大部分是在接种第二剂疫苗后出现症状,而且多是在30岁以下的年轻人。当时还并不确定该病是否与接种疫苗相关。但到了6月1日,以色列卫生部调查结果显示,在2020年12月至2021年5月期间,以色列超过500万接种辉瑞疫苗的人中报告了275例心肌炎病例,研究发现,在16岁至30岁的男性中,接受第二剂辉瑞疫苗和出现心肌炎症状之间可能存在联系,且这种联系更多地出现在16至19岁的男性人群中。

  据《环球邮报》报导,在加拿大,根据最新的国家数据,截至6月4日,接种COVID-19疫苗后报告了35例心肌炎和心包炎病例。

  据美国疫苗不良事件报告系统数据,截至6月11日,已有1200多例在接种辉瑞或莫德纳疫苗后出现心肌炎或心包炎的症状。

  近期,美国免疫实践咨询委员会表示,青少年在接种辉瑞莫德纳新冠疫苗后可能会出现轻度心脏炎症。美国FDA在6月25日表示,已在辉瑞和莫德纳新冠疫苗的情况说明中增加关于可能出现青少年和年轻人心脏炎症罕见病例的警告。

  美国在青少年接种上放开的比较早,辉瑞疫苗在2020年12月获批在美国紧急使用于16岁及以上人群。今年5月,美国FDA批准辉瑞疫苗可紧急使用于12岁至15岁人群。但此前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美国家长对于给儿童接种新冠疫苗的愿望并不高,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家长会主动让孩子接种疫苗,还有三分之一的家长称除非学校强制要求,否则不会给孩子接种疫苗。如今出现了一例13岁孩子接种疫苗后猝死的病例,值得对此高度重视。

  这让笔者想起我国也在6月5日宣布了一个重大消息,即:国家已批准科兴新冠疫苗紧急使用年龄范围扩大到3岁以上。当时这个消息一出,也是引起了人们的热议。当时科兴董事长尹卫东说:科兴中维有一个叫未成年人人群的临床研究,在今年年初就已经启动,目前已经完成了一期临床和二期临床,有数百人临床研究表明,儿童组(3-17岁)接种疫苗之后,它的安全性是良好的,和18岁的成人组是一样的安全。同时,抗体水平也和成年人是一样。

  (参考阅读:科兴疫苗紧急使用年龄扩大到3岁以上,听听不同的声音

  对这个消息,叫好的国人很多,担忧的国人也很多。当时便有网友说:“用在儿童身上的,应该更慎重吧?得国外儿童大规模接种有数据样本了才行!儿童还是得慎重!别到时出大问题!新冠是新病毒我们对它一知半解的还在了解当中。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得慎重!”

  还有网友说:“各位在评论里观点不同的,这次我真的不支持对儿童紧急开放。数据真的不齐全就向最小至3岁的儿童开放,确实太不严谨了。至少在有疫*情的国家进行第三期,进行规模人数的对照组实验,另外对于儿童,也应该按照实验结果调试你的灭活程度啊。”

  药理学博士谭亚娣当时也写了一篇文章,她的观点是:根据权威专家最新口径,我国新冠疫苗的主要功能是预防重症与死亡,那么根据疫*情既往重病率和死亡率,0-17岁人群应直接视为高免疫力人群或低风险人群,无须疫苗干预。

  笔者是赞同上述观点的,现在美国已经承认青少年在接种辉瑞莫德纳新冠疫苗后可能会出现轻度心脏炎症这样的罕见副作用,尽管我国接种的是灭活疫苗,但在儿童接种新冠疫苗的问题上仍然要慎之又慎。而且笔者认为基于我国成熟的防控措施以及中西医结合的救治方法等所创造的国内环境是比较安全的,无须让孩子们冒险,尤其是年龄较小的孩子。

  新冠全球流行至今日,事实证明,海外想完全依赖疫苗战胜新冠病毒也是很难的,世卫组织7月7日在新冠例行发布会上说,德尔塔变异株已传播至104个国家和地区了,以色列英国通过疫苗形成的免疫屏障也未能阻断德尔塔变异株的流行。中国战疫的胜利靠的是强有力的防控措施以及中西医结合的救治方法等,广东新一轮德尔塔变异株疫*情已经得以完全控制,疫苗可能防不住变异病毒,但是中医药可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