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建党百年追授邓铁涛“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中医发展将如您所愿!

2021-07-02 09:46:13  来源: 人民健康论坛   作者:康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授予了384名同志、追授16名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这其中包括已经仙逝的国医大师邓铁涛邓老。

  邓老为中医殚精竭虑、奔走呼号,献身中医药事业80余年,矢志不渝。他仁心仁术,为中医药事业的传承和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邓老曾说过:“我是为中医而生的人”。邓老1916年出生于中医家庭,他的祖父从事中药业,他的父亲是近代岭南温病名医。邓老自小目睹父亲用中医药帮助老百姓解除疾苦,因此立志继承父业。小时候邓老随父亲及父亲的同行学医,到1932年,邓老中学未毕业便考入了广东中医药专门学校。1937年,邓老毕业,在香港、广州、武汉等地行医。上世纪四五十年代,邓老运用伤寒、温病理论参与过瘟疫防治,救治过乙脑、流脑、流感等病患,总结出很多宝贵的防治疫病的经验理论,如今仍在指导临床实践中闪耀光芒。

  邓老的一生中,经历过几次中医发展的艰难时刻,每一次,邓老都挺身而出,为中医发展奔走呼号。

  1980年初,广东中医人数减少到解放初期的一半(解放初期广东有中医3万人),而且仍在继续减少,中医的衰退十分严重。1984年初,邓老第一次以普通共产党员的名义,上书中央,请求振兴中医,希望上面重视。邓老指出的问题受到了重视,不久之后,国务院讨论了国家中医药管理专门机构的问题。1986年12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正式挂牌成立。

  但到了1990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差一点被精简掉。同年8月3日,邓老联合全国名中医路志正等7人,联名上书中央,请求不能撤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而是“只能加强和完善”。最终,“八老上书”所提请求得到了肯定的答复。

  1998年,全国刮起“西医院校合并中医院校”之风潮。邓老再次联合任继学、路志正等名老中医7人上书,指出:中医药是一个很有前途的领域,我们千万不可等闲视之;中医小、西医大,改*革绝不能“抓大放小”。第二次的“八老上书”再一次得到了肯定的答复,中西医院校合并风被紧急叫停了。

  2003年非*典,一开始,中医战疫是很不被重视的,前期没有中医参与的非*典战疫,死亡率很高,根本没有好的治疗办法。后来,吕老邓老等人上书国家领导人,呼吁用中医药来抗击非*典,救民于危难,并附上中医药解决非*典的调研报告,这才让中医介入了非*典的治疗。当年,广州是非*典主要疫区,时年88岁的邓老带领他的中医团队奋战在抗疫一线,创造了“四个零”的医学奇迹:“病患零死亡、医护零感染、病患零转院、病患零后遗症”。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在后来接受媒体采访时,记者问“医护人员怎么预防”时,邓老答:“吃中药,就靠吃中药。所以,不需要靠多少层隔离衣。中医可以用吃中药,来增强身体的抵抗力。我们很潇洒,吃了预防药,戴个口罩就行了。我们第一附属医院病人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但当时非*典庆功宴上没有中医……

  2006年,“取消中医”之声再一次出现,对此,邓老曾在一次全国的经方班中,引用了毛主席的诗词:“小小寰球,有几个苍蝇碰壁。嗡嗡叫,几声凄厉,几声抽泣。蚂蚁缘槐夸大国,蚍蜉撼树谈何易。”来抨击这些反对中医的“小丑”。邓老指出,“小丑们”所谓的“万人签名”,确凿之数不过160多人,而广中医一附院一天的门诊量就6000多人次,他们发动全国那么久了才160多人签名,与信任中医、来我们医院看病的人数比较,也就太少得可怜了吧?

  与此同时,对于中医药事业本身该如何发展,邓老也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的观点并付诸行动。邓老曾提出:培养“铁杆中医,以振兴中医”。2000年左右,面对全国中医传承“青黄不接”的困局,邓老跟时任广东省中医院院长的吕玉波商定,带头示范,号召全国名老中医打破门户之见,集中到广东省中医院带徒,全力打造一个“铁杆中医的黄埔军校”。这一举措,在全国中医药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邓老有句誓言:我以我血荐岐黄。

  2019年1月10日,邓老仙逝。邓老的挽联是自己拟定的:“生是中医的人,死是中医的魂”,邓老嘱咐,如有横批,则写“铁杆中医”。

  邓老的遗书更是让人产生满满的敬仰之情,他说:“我能留给儿孙最大的遗产为仁心仁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笔遗产早已交给两个儿子。……”

  2020年,在新冠战疫中,中医药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后面成为了抗疫主力军,更被正式纳入了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中医药的发展也迎来了春天,正在向着邓老所期望的方向前进!

  邓老,吾辈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的称号实至名归!前辈已逝,但精神不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