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张伯礼答:如何提升年轻人对中医的信任度?差异的背景是文化

2021-06-30 09:55:27  来源: 观视频工作室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导读:

  6月26日,张伯礼院士做客江西卫视《闪耀东方·中国大思政》节目,这一集的主题是:从抗疫看中国共产党的治国理念。本文是张伯礼院士与现场青年观众互动交流时的部分内容,对科技新闻编辑——王东晓的提问:如何提升年轻人对中医的信任度的回答。

  提问1(科技新闻编辑——王冬晓):如何提升年轻人对中医的信任度?院士您好,我是一个媒体从业人员,因为工作的关系,所以睡眠不是特别的好。像我的妈妈,像我的长辈,他们会说你吃一点酸枣仁,他说那个东西安神效果很好,能让你睡得很好。但是我的朋友,我的兄弟姐妹,他们会说你可以买点褪黑素吃,那个效果会不错。我就发现同样是在对待疾病的问题上,大家对于医药的这种选择方式似乎信任度不太一样,您认为造成这种差异原因在哪里?如果它真的存在的话,以及如果它存在,我们在将来可以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来逐步提高中医在年轻人心中这种信任度?

  张伯礼:非常平凡,非常平淡,但是非常深刻的一个问题,这个差异确实存在。这种差异的背景还是文化,在清代以前没有质疑,没有选择,因为只有一种,就是中医药。但是到了清末民初,国家衰败,让很多知识分子救亡图存,鲁迅、胡适、郭沫若,才有那一代人,他们新文化运动,对中国的传统文化持否定的。鲁迅、郭沫若都抨击过中医药,所以取消中医在民国的时候差点成为法案,这是第一次。

  第二次反中医是在改革开放之初,在八十年代,有一批反中医的人,就是方舟子之流。他们出去看到了世界,看到西方确实比中国强,所以一比觉得中国又不行了,又否定自己的文化,中医又首当其冲,这都是两个特定背景下来否定的。

  但是现在随着我们国家实力的增强,大家对文化自信,对制度自信,中医药必定迎来自己的复兴,但是中药本身我们那么多年受的教育,很多一说就是中医不科学,说这个大汤药什么都说不清,西药都说得清。你中医治好你也说不明白。我说别着急,你没看见,我在武汉的时候就部署我们的团队,就回答你这个问题了,做机理。我们的机理现在已经非常清晰了,(中医药)它的抑杀病毒作用并不强,但是它调节免疫功能,抑制炎性风暴,保护损伤的脏器的功能却很强。

  为什么轻转重?病毒侵袭机体以后,机体释放大量的炎性介质想杀死病毒,不分泌不行,过度不行,谁来调节?过去我们用大量激素也是抑制它,不让它分泌过度,我们现在用中药来调节。从来不说提高免疫,我说调节免疫,因为有的过高让它下来,过激的让它提上来,是这样。所以我们说机理是能说得清楚,但是需要时间、需要研究、需要人才、需要投入。我们要大胆地引用现代的方法,守正创新,首先要尊重中医发展的规律,尊重中医传统的精华,同时要大胆地引进现代的科学为我所用,诠释中医药,它是一种先进文化。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