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欧美大量轻症无症状感染者有后遗症,我国因中医药鲜见这个问题

2021-06-29 12:05:56  来源: 人民健康论坛   作者:壬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欧美国家有关新冠后遗症又有新的研究报道出来,结果不容乐观。和我国的相关情况对比,一是给我们提了醒,另外也让我们更深刻地体会到中医药治疗疫病的突出优势。

  1、美国的一项研究

  报道来自华舆讯,据瞧纽约、纽约时报6月18日报道,根据迄今为止对新冠长期症状的最大规模研究,几十万美国人在康复后仍在寻求医疗护理,这些症状属于新冠后遗症,也未放过即便是轻症的人以及无症状感染者。

  我们来简述一下这项研究的相关情况:

  这项研究追踪了美国2020年2月至2020年12月近200万染疫者的医疗保险记录,并追踪至2021年2月。这近200万患者中,超过一半在感染之际报告称他们的感染没有症状(归为无症状感染者),40%有症状但不需要住院(归为轻症),其中1%的唯一症状是味觉或嗅觉丧失,只有5%的人住院。但这近200万染疫者中,有23%的人在染疫治愈一个月或更长时间后,仍有消失不了的顽症,并因此寻医。

  这些顽固的后遗症有疼痛(最常见的问题),包括神经和肌肉疼痛;呼吸困难;高胆固醇;不适和疲劳;高血压。有后遗症的人不分年龄包括儿童。

  研究发现,因新冠住院的患者有近一半需要后续治疗,此外,有近3成的轻度或中度症状患者以及近2成的完全无症状患者也面临新冠后遗症的问题。大量无症状患者都有新冠后遗症,这一点让研究者们也十分惊讶。

  同时,高血压高胆固醇这样的慢性病,在现代医学的眼中是将“持续一生的慢性病”。这也很让他们心惊!

  2、英国《自然·医学》6月24日发表的一项研究

  这项研究是挪威卑尔根大学研究团队做的,为了评估新冠轻症患者的长期症状。他们跟踪随访了312名患者,这些患者占挪威第一波疫*情总病例的82%,包括247名居家隔离患者和65名住院患者,中位年龄46岁,女性占51%。受试者每两个月去诊所看一次医师并记录症状。

  结果显示,6个月时,61%的患者出现了持续症状,并且症状与最初疾病的严重程度独立相关。61名(52%)居家隔离的青壮年在6个月时依然有症状,包括味觉嗅觉丧失(28%)、疲劳(21%)、呼吸困难(13%)、认知功能受损(13%)和记忆力下降(11%)。

  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到现在,仍然看不到头。海外网6月28日消息,据Worldometer实时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6月28日6时30分左右,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181810658例,累计死亡病例3937741例。这两个数据都十分庞大,如今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仍然是数十万,而首先在印度发现的新冠Delta变异株,近来拉响了全球疫*情的新警报,由于其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病毒载量高致病率强等特点,正在成为全球主要流行的新冠病毒变异株。

  在新冠救治方面,西药是没有特效药的,面对变异的新冠病毒,西药更是没有特效药,但中医药仍然疗效可观。在我国,从去年的喀什疫*情到今年年初的河北石家庄疫*情再到云南瑞丽疫*情再到此次的广州疫*情,救治患者方面基本都是“中医药成为主力军加中西医协同”模式。这也是我们区别于海外染疫者救治的最突出的方面,同时,这也是我国新冠患者后遗症程度轻且少的最主要原因

  免疫调节方面中医药是有很大的优势的,中医很重视“瘥后防复”的问题。张伯礼院士便一直在关注并推进新冠患者康复的事情。早在去年2-3月份,我国便有了一些专门针对新冠治愈患者(实际上身体机能并没有完全恢复,还有一些症状存在)的中医院康复门诊以及中医药康复方案。后来,张伯礼院士仍然每隔两个月左右亲到武汉去调查相关康复门诊新冠治愈患者的康复情况。

  今年年初河北石家庄疫*情时,张伯礼院士也到了一线指导抗疫。在总结河北石家庄经验时,张伯礼院士提到了康复方面的经验完善:在康复方面做到了无缝对接,即新冠患者从治疗的医院出院后,直接转到康复病院,病例同步转过来。早期康复、综合康复、有针对性的康复,极大提高了患者的康复效果,非常好。

  今年两会的时候,张伯礼院士还提交了《关于重视新冠肺炎患者康复问题的建议》,他呼吁要重视康复问题,把康复产生的医疗费用纳入医保,让新冠治愈患者能得到及时的康复治疗。

  显然,中医药全程深入地介入新冠患者的治疗以及中医药康复方案的推行,是我国新冠后遗症较少较轻的重要原因。

  今年5月17日,张伯礼院士做客东方卫视《这就是中国》:中医药造福人民,在这个节目上,张伯礼院士肯定的说到:我们中国的病人康复后,后遗症出现的概率和程度都比国外要轻得多。这是什么原因?我们正在研究,我们现在分析,跟普遍使用中药有密切的关系。

  前文所列举的欧美有关新冠后遗症或长期症状的研究,让我们更加清晰地看到有没有中医药参与救治新冠患者所带来的巨大差异。在中国,无症状感染者、轻症、普通型患者,都已经是中医药治疗为主或纯中医药治疗,像美国研究所发现的“新冠后遗症也未放过即便是轻症的人以及无症状感染者”以及英国《自然·医学》研究所发现的青壮年在6个月后仍有“长期症状”这样的情况,在中国已经鲜少出现。

  随着越来越多相关研究的出现,中医药在治疗疫病方面在免疫调节方面在康复方面的优势在这种对比中将得到更多的证明。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