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青少年抑郁检出率为24.6%!中医观点:阳气不足!很多患者血压低

2021-06-17 10:36:52  来源: 人民健康论坛   作者:康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早上的时候刷到一条微博,有一位网友向一位中医老师(飞龙中医)提问:现在的中学生测评有一半是抑郁了,重度的七百人里有一百人。请教,如何从中医上给到孩子们一个普适性的扶阳调节?

  这位中医老师回答:其实是没有阳气了,读书苦的,脊柱侧弯也是那么回事。

  这位网友之所以会向这位中医老师提问,是因为这位老师在去年7月发过一条相关微博,他说:抑郁症患者的低血压问题,学习突然变懒了,可能血压太低。抑郁可能血压也低,血压太低可能过度疲劳了,中学生血压太低值得重视。

  这条微博当时并没有引起多少人关注,在今年的2月底,有网友在该微博下问到:抑郁症都有低血压?这位中医老师回复:很多。

  今年的4月下旬,这位中医老师在该微博下写到:今天又一个抑郁症患者跟我说要找我治疗,我问血压多少,她说90/60,心率不齐,这样的情况补气的生脉饮和补中益气丸、人参归脾丸都可以试试看,针灸必须用补法,不能够强刺激,针灸后一定要立刻补气。

  笔者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问题,飞龙中医临床中所见(如抑郁症与血压低的关联以及日常的表现)以及提出的治疗思路也非常值得重视。

  2021年3月1日,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发布了2020版“心理健康蓝皮书”——《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9-2020)》。

  《报告》指出,2020年,青少年抑郁检出率为24.6%。其中,轻度抑郁检出率为17.2%,高出2009年0.4个百分点;重度抑郁为7.4%,与2009年保持一致;其中,女生抑郁高于男生,非独生子女高于独生子女。

  此外,随着年纪增长,抑郁检出率呈现上升趋势。小学阶段抑郁检出率为1成左右,其中重度抑郁检出率约为1.9-3.3%;初中阶段抑郁检出率约为3成,重度抑郁检出率为7.6%-8.6%;高中阶段抑郁检出率接近4成,其中重度抑郁检出率为10.9%-12.5%。

  这个数据不低,联想到现在时不时出现的中小学生自杀事件,实在是让人有些不安。

  今年的六一,央视新闻微博发了一个话题:中小学课间十分钟为何越来越安静?有家长表示,几乎没听到孩子说过有关课间玩耍的趣闻。

  而除了安静的课间,还有少得可怜甚至是没有的课后运动时间,因为有很多的作业还有诸多的课外补习班,这是中小学生的常态。

  在前文提到的《报告》中,还有一个重要现象:各个学段青少年,睡眠时长均呈下降趋势。根据《报告》,分学段的分析发现小学生平均睡眠时长为8.7个小时,初中生为7.6个小时,高中生为7.2个小时。

  《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中倡导小学生、初中生和高中生每天睡眠时间不少于10、9和8个小时。然而《报告》调查研究发现,95.5%的小学生睡眠不足10小时,90.8%的初中生睡眠不足9小时,84.1%的高中生睡眠不足8小时。

  还有,近些年,中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问题形势也非常严峻。世卫组织的研究报告显示,我国的近视患者高达6亿人,其中中小学生人数超过1亿,近视率近50%,初高中生近视率高达80%。国家卫健委统计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已达到53.6%,其中,6岁儿童近视率也高达14.5%。

  这些问题实际上都是相关联的,学业压力大、睡眠时间不够、没有足够的运动锻炼时间等,都对孩子们的身体健康产生了负面影响——他们的身体素质令人担忧。

  正如飞龙中医所说的:阳气不足,读书苦的。

  巧的是,今天上午笔者还听了一段徐文兵老师讲的课,中间他讲到,这20年来,他治疗了成千上万的抑郁症患者,在他这里,自杀的只有两位,其他的都治活了。而自杀的两位,是因为没有听他的医嘱,家人没有看护好造成的。

  不管是飞龙中医还是徐文兵老师,都治疗过不少抑郁症患者,也就是说,中医治疗抑郁症是确有疗效的。

  同时,飞龙中医说的:“阳气不足,读书苦的”以及“抑郁症患者的低血压问题,学习突然变懒了,可能血压太低。抑郁可能血压也低,血压太低可能过度疲劳了,中学生血压太低值得重视。”是可以给家长们提个大大的醒的。

  最后想说的是,笔者之所以着墨这么多,列举那些数据,是真心地希望现在的家长们都能花一点时间学习一些中医知识,尽所能地去保护我们的孩子。

  很多的疾病都是由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所带来的,孩子们的身体问题也不外乎如是。尽管很多大的层面上我们无法改变什么,但是如若我们懂得一定的中医思维,懂得一定的中医知识,那么我们也仍然可以让孩子收获相对健康的身体。同样,鉴于这些问题,让孩子们从小接受中医药文化熏陶和教育,也显得那么重要!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