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深圳一病例11次核酸检测阴性第17天确诊,“粤抗一号”用了吗?

2021-06-10 11:05:10  来源: 人民健康论坛   作者:康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6月6日,深圳市龙岗区新报告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男,45岁,是深圳这波疫*情的第16个阳性个案。

  这名病例较为特殊,据深圳卫健委通报,他是5月21日深圳市盐田区新增1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同为盐田港工人,在同一场所工作。5月21日至6月1日隔离观察期间,做了11次核酸检测,结果都是阴性。6月2日这位密接者解除隔离后转为7天居家健康检测,6月5日再次核酸检测初筛阳性,6月6日市疾控中心复核阳性,转为确诊病例(普通型),目前情况稳定。

  来源:新华社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检验科原主任潘柏申教授说,绝大多数情况下,一般是14天,最多21天,如果核酸检测一直阴性,那么基本就可以停了。罗某是在第17天的时候核酸检测阳性,还在潘教授提到的21天检测周期内。

  不过不少网友很迷惑的是,为什么12天内要检测11次呢?

  专家在释疑的时候,说到一点:个人病人可能时间很长,既往国内外都有报道,有的病人可能二十几天才出现感染。个例和普遍规律,有时候可能会是不一样的,也不能对立来看。

  对这个现象,笔者的理解是,正气充足的人,接触到新冠病毒了(邪气),也能在不显山露水中(比如核酸检测不出来)战胜邪气。但是,如果正气不足,或是有外因干扰,很可能就邪气占了上风,表现出症状了。

  因着这密接者的身份,几乎相当于在整个14天的隔离期接近每天都做核酸检测了。

  不过,对此,笔者突然想到另一个问题,深圳的这些密接者除了安排核酸检测,有没有统一安排中药预防方呢?

  因为对集中隔离的密接者、疑似病例进行中药漫灌,能有效地起到积极的预防效果,阻断疫*情的蔓延和进展。

  2020年湖北疫*情之时,张伯礼院士、仝小林院士等克服很大的困难,积极地采用了中药漫灌的方法。2020年2月初,当时武汉发热的、密接的、留观的患者里,基本80%最后都确诊了新冠肺炎,后来通过隔离和普遍服用中药,到了2月中就降到了30%,到2月底就降到了10%以下了,到了2020年3月初就是个位数了,到了3月18号,武汉新增确诊病人、疑似病人清零,我们成功阻断了疫*情。

  这一经验在后来各地的疫*情反弹中得到了积极地应用。

  广州卫健委的微信公众号在6月3日发了一篇文章《转扩|重出江湖!“粤抗一号”预防中药方来了》阅读10万+,这篇文章是次条,但阅读量比头条高得多,也超过了其他时间的平均阅读量,可见确实是实现了转扩的效果,也说明,“粤抗一号”预防新冠中药方在广州人民心中还是很有分量的。

  “粤抗一号”还有一个别名叫“五指毛桃居家预防方”,是广州市77位权威中医专家联合开出的新冠肺炎居家预防中药方。这次广州再遇新冠,“粤抗一号”重出江湖,被纳入《广东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密切接触者中医药干预方案》中,并推荐在全省密切接触者干预用药中使用。

  总体来讲,广州疫*情我们可以看到一些中医药防控方面的信息,羊城晚报采访过广州新冠定点收治医院市八院感染病中心首席专家蔡卫平,获知广州本土病例病毒载量高、转阴时间长,且此次广州疫*情中感染都是印度发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没有特效药,目前停用了所有抗病毒药物,主要采用中药治疗,以及对症治疗和支持治疗。

  笔者搜索了一下,深圳方面中医药防控的信息公开的没怎么见到。“粤抗一号”是推荐在全省密切接触者干预用药中使用,但不算是强制使用。

  所以深圳的这第16个确诊病例,核酸检测11次,在第17天才检测出阳性,这17天中,他到底有没有服用“粤抗一号”呢?

  中药漫灌的效果是显而易见的,很多的中医老师也在积极地呼吁中医药方式预防新冠,但其实还是热度不够,远远比不上疫苗接种的热度。

  安徽那一小波疫*情反弹以及这次广东(广州、深圳等)的疫*情反弹都极大地促进了新冠疫苗的接种速度。不过要说正当前阻断疫*情蔓延和发展的即时效果,肯定是中药的效果强于新冠疫苗吧。

  张伯礼院士在《这就是中国》第99期节目中就自信地说到:疫苗、特效药总是滞后的,而中医药总是现时的!只要看到了症候,有中医药,就立刻就能治!

  所以,减少确诊率,减少这种核酸检测N次,在很长时间以后(快出14+7隔离期了)又核酸检测阳性的情况,积极进行中医药预防更应该成为积极推广执行的措施。

  疫苗是预防用的,但是有滞后性,中医药也可以预防,具有现时性。

  若能更加积极地推进中医药预防,多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