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民间中医高铁针灸救人,同车西医博士目睹全程,佩服加微信!

2021-06-07 11:11:59  来源: 人民健康论坛     作者:康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上个月,汝州中医宋兆普老师在西安高铁站急救一名突发重病乘客的视频及事迹在网上转发了好一阵子,笔者看到视频后还认真地查阅了一些网上可看到的宋兆普医生的信息报道,深感这是一位医术高医德好的优秀中医。

  笔者也写了一篇文章,希望为传播宋医生的事迹以及传播中医急救知识尽一份力(西安北站乘客突发重病,这次救急的是汝州名中医,第10次!)。

  这篇文章发出后,笔者在公众号后台收到了一位民间中医的留言,他发来了好些他在高铁上、在路途中用中医方法救人的照片还有视频,并附言:这样救人的事情我碰到过很多次,还有很多。此前,这位老师一直没有和笔者交流过,我们并不认识,另外,后台留言篇幅有限,事情不能详尽,且信息只能保留5天,笔者一时忙碌未能及时保留下来。

  近日,笔者在和友人聊天时,朋友发来两张微信群里的聊天截图,那个群应该是传统中医重走长征路活动建的一个群(说到这里,插句话:传统中医重走长征路也是一个很值得报道的事情,去年底,来自全国各地的一些民间中医老师们开始筹备这件事,笔者当时也是知道的,因为在重走长征路这个主题下,笔者有友人是专门做红色旅游的,重走长征路这个项目从几年前就开始做了,当时还想,民间中医重走长征路和友人每年组织的重走长征路不知道能不能有交集。)

  友人发来的聊天截图里,有3张照片,是在高铁上,一位中医大夫急救一位老人家的照片。群里有一位群友讲述了事情的大概:在高铁上(具体车次不知道),一位老太太突发疾病,瞳孔放大,列车长广播寻医,这位中医大夫从另一节车厢赶过去给用针灸给老太太施治,扎针5分钟后,老太太恢复意识,扎针10分钟后,老太太转危为安。全车厢人目睹了全过程。

  第一张照片中,老太太的脸色是苍白的,第二张照片中,这位中医大夫在给老太太扎针,可以看到,取穴有合谷,面部也扎针了,看不太清楚具体穴位,但能看到老太太有明显的反应。第三张照片,应该是老人家缓过来了。

  此外,据那位群友所述,照片中站在老太太座位旁边穿白色衣服的女孩是一名西医大夫(河南医科大博士),和患者同一个车厢,在列车长广播寻医后第一时间来到病人跟前的,但面对老人家的病情无可奈何,一直到这位中医大夫过来,并目睹了中医施针救治全过程,最后西医博士主动加了中医大夫的微信。

  这些照片是同车厢的人拍的,据说后来不少乘客围过来加这位中医大夫的微信,中医大夫是位民间中医,叫王乙真,新疆人,六代中医传人,行走全国,无固定地点。

  其实看到友人发来的截图照片时,笔者便感觉十分眼熟,再看看时间节点,笔者想起来了,这些照片笔者曾于公众号后台留言中收到过,便是前文提到的笔者写宋兆普医生高铁站救人事迹文章发出后收到的,但是当时并不知道详细的过程,也并不认识那位民间中医老师,且几天过后这个留言便不再显示,因此未能记录下来。

  友人说,你在网上搜索一下王乙真高铁救人,看看网上有没有报道。笔者在各个平台上都搜索了一遍,未能查到只言片语。其实这也十分正常,每天发生那么多的人和事,我们不知道的不知凡几,友人是一名中医爱好者,也曾用中医方法急救过路人,笔者亦在外用过中医方法帮助路人,这些更多的是平凡人的平凡事。况且这位中医大夫的身份应该是一名民间中医,而媒体历来报道的相关事迹中,出现的基本都是中医执业医师,这大概也是为了规避是否合法行医的问题吧。

  此外,就宋兆普医生高铁站救人那个视频发出来后,不也有一些人质疑吗?那些质疑的人不妨将自己代入患者身份想象一下,是不是能更好地体会到中医这时候的“雪中送炭”?

  虽然写过多次,但仍然感慨在某些方面中医急救的优势,事实胜于雄辩,效果大于成见,当身临其境时,感受会更加深刻,就像那位西医女孩。

  在这里,笔者为错过表示遗憾,并向这位行走中的中医人王乙真老师致敬,民间中医人值得被更多地发掘和报道。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