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一起苗苗苗前,这些信息应该了解,最好做点中医准备

2021-05-31 08:23:02  来源: 人民健康论坛   作者:壬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导读:

  这几个月,到处都在“一起苗苗苗”,接种疫苗,成了“大势所趋”。最近,中疾控公布了我国新冠疫苗接种不良反应发生率,各个平台上也偶尔能看到网友反馈一些副作用。为了对自己更负责,还是要多方面了解一下情况。如果一定要接种,怎么应对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呢,中医有办法,所以我们最好提前做点中医准备。

  截至5月28日,我国累计接种新冠疫苗已超过5.8亿剂,接种率达到了41%。

  钟南山表示,按照疫苗保护率达到70%计算,中国的新冠疫苗覆盖率需要达到80%,才有可能形成群体免疫。在5月28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钟南山说,据他所知,在7月初,全国应该达到(覆盖率)40%,今年年底能够达到80%。

  从今年3月开始,各地都在积极地推进新冠疫苗的接种,接种年龄范围也从原来的18岁到59岁变成了现在的18岁以上都可以接种。我国新冠疫苗的种类也更多了,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目前有三大类疫苗:灭活疫苗(需接种2剂次);重组CHO细胞疫苗(需接种3剂次);腺病毒载体疫苗(需接种1剂次)。其中科兴和国药集团的灭活疫苗较早问世,且在海外不少国家也进行了较大范围的接种。

  对于海外疫*情仍然肆虐,防控措施跟不上(搞不了大规模检测、流行病学调查以及严格的隔离措施等)又没有完整的中医药体系的国家而言,新冠疫苗确实是他们阻断疫*情的有力武器。相比于新冠肆虐带来的患病人数和死亡病例,疫苗带来的效益比风险(疫苗副作用以及可能的ADE效应)要高得多,所以在这些国家,疫苗必须上。这也是为什么辉瑞、阿斯利康这些疫苗虽曝出了一些严重的副作用,但仍然要继续推进接种的原因,因为利大于弊。

  我们国家早已控制住新冠疫*情,并已建立起比较成熟的防控体系,救治方面,中医药也成为了抗疫主力军,中国是世界上最为安全的国家之一,在这些条件的加持下,此前,我们有不少人并没有很强的接种新冠疫苗的意愿,且新冠疫苗也可能有不良反应,为什么要去冒这个风险呢?

  不过,国家一直在强力推进,最近安徽这一小波疫*情,让全国掀起了打新冠疫苗的小高潮,接种剂次蹭蹭地上涨。同时,在民众中享有很高声望(这是实情)的钟南山院士以及去年因疫*情而走红的张文宏医生等都在强调我们国家要通过疫苗形成群体免疫屏障,因为我们最终还是要“对外开放”的。

  所以,在这些声音之后,打疫苗不仅是为了个人受益,更是为了国家能够形成群体免疫屏障,原来不想打的一部分人出于为国家做贡献的心态也愿意接种了。

  虽然接种疫苗到现在为止变成了“大势所趋”,但我们仍然要有更多清晰的认识,以期将风险降到最低。

  5月28日,中疾控发布了我国新冠疫苗接种不良反应发生率。2020年12月15日至2021年4月30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65亿剂次,报告预防接种不良反应31434例,报告发生率为11. 86/10万剂次。一般反应占不良反应总数的82.96%,异常反应占17.04%,严重病例188例,发生概率在极其罕见(低于万分之一)的范围以内。中疾控给出的一个对比结论是:我国新冠病毒疫苗的一般反应、异常反应发生率均低于2019年我国其他各类疫苗的平均报告水平。

  这些不良反应中,一般反应包括头晕、乏力、恶心、发热及局部红肿、硬结等,多为一过性的;异常反应中,过敏性皮疹、血管性水肿较多;严重的表现有过敏性休克、喉水肿,报告称极其罕见,及时救治后通常无严重后果。

  这些都是大数据,不过落到每个人身上时,便是100%的感受了。

  笔者前些天在微博看到过一个网友接种新冠疫苗副作用的反馈:她打完疫苗后,出现了突发性耳聋。5月7号上午打的,12号早上耳朵闷,持续闷,这期间,她的饮食生活等和没打疫苗前一样,所以怀疑是疫苗的原因。且她在网上也看到很多网友说打了疫苗后耳鸣耳闷听力下降。她呼吁接种后有同样反应的网友们,都要反馈给接种点和当地疾控中心,因为如果没人反馈就无法认定两者有关系。

  在她的这条微博下面,也有不少网友反馈说自己接种疫苗后出现了突发性耳聋,还有耳聋过后留下了耳鸣后遗症的,这位博主在5月19号左右也出现了耳鸣。

  有一位中医大夫转发了这位博主的这条信息,并附言:建议中药针灸治疗(接种后出现的突发性耳聋、耳鸣症状)。

  中医博士董涛涛认为疫苗虽然属于灭活的病毒,但毕竟有一定的偏性,对正气有损害,若正气太虚,不但预防效果会差,而且还可能伤正,甚至导致不良反应。早些年,他便提过,疫苗属于阴寒之毒,虽已经灭活,但其性质未变。三阳体质的人(阳气充足),即使有少量的邪气入体,亦能产生有效抵抗,从而产生抗体。所以平时阳气旺盛者,可以接种。但如果是三阴体质的人,则对于疫苗所产生的反应属于抵抗无力,而且邪气易内伏三阴变为隐患,所以这种体质的人接种一定要慎重。

  在董博的微博中,就记录过他用中医药调治接种新冠疫苗后不适的案例,他也反复提到:中医重视正气,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养正才是预防病毒感染的关键,中医有预防新冠病毒感染的方法,可以艾灸,可以服汤药,都能增强正气以抵御病毒的侵袭。

  此外,对于接种新冠疫苗出现不良反应时如何应对,董博建议首选中医调治,中医有办法迅速消除这些不良反应。

  前疫苗行业从业者、药学专家谭亚娣博士从专业的角度提到:如果是DNA病毒,则接种疫苗一劳永逸,但新冠病毒是RNA病毒,时时刻刻在变化,疫苗很难追得上,而且有效期又短,打了大概率是白打。她认为在中国整体感染风险很小,大多数人就算感染也是无症状或者轻症/普通,在中医药治疗下可以很有信心地保证无死亡和很好的康复,且中国会继续执行监测和局部控制措施,因此不需要强推。

  不过,就像前文说的,接种疫苗最后很可能变成“大势所趋”,且表面上看是于公于私都有利,如果一直强推,最后大部分人可能都会接种。

  但笔者仍有个疑惑,要达到钟南山院士所说的覆盖率80%,似乎有难度。根据5月11日公布的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我国14.1亿人口,0-14岁占17.95%,65岁以上占13.50%,这两部分年龄段人口加起来是31.45%。目前接种疫苗年龄段上限已经放开,但18岁以下还没有放开,要达到80%,就几乎是除去0-18岁的全民接种了,但这里面还要排除一些有接种禁忌症的,所以,笔者认为就算所有人都有那份为国建立免疫屏障的心,在产能充足的情况下要达到80%还是有难度。(如果计算有误,敬请指正)

  最后,再补充一点。中医认为新冠病毒其属性偏于湿毒,董博推测凡阳虚体质和痰湿体质者接种疫苗可能更容易产生不良反应。因此,有中医建议接种疫苗前后可以喝几天姜枣汤,以期避免或克服不良反应。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