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最近这个病爆发,医生一天接诊几十个,请做好中医预防!

2021-05-23 10:33:40  来源: 人民健康论坛   作者:康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又到了疱疹性咽峡炎、手足口病的高发期。

  这个病表现为:高烧、流口水、喉咙痛、食欲不佳、口腔内和唇边有明显疱疹。

  钱江晚报近期发了篇文章,里面便报道了近期这类疾病明显增多的情况。

  5月19日,宁波市鄞州人民医院儿科发热门诊的胡医生半天的时间已经接诊了11名患疱疹性咽峡炎的孩子。

  宁波市妇儿医院的儿科门急诊量也从上周末开始突增,来看数据,平时日均门急诊量在1700人次左右,5月15日达到2622人,5月16日达到2934人,远超平时,另就诊的患儿以上呼吸道疾病感染为主,其中疱疹性咽峡炎患儿人数明显上升。

  不止宁波,全国各地其他一些城市也出现了这个季节性疾病。

  如深圳,来自深圳卫健委的消息,深圳当地已有多个班级停课,有的孩子在高烧中出现“幻觉”。

  微博拥有100多万粉丝的三甲医院儿科医生白衣奶爸在5月18日一条微博信息中也说到自己一天接诊了好几十个疱疹性咽峡炎患者。(从资料上看,白衣奶爸好像是广东汕头的,不是很确定)

  笔者从事过中医育儿相关的工作,对这个疾病并不陌生,此前,身边的朋友的孩子还有网络上一些朋友的孩子都经历过这个疾病,或用中药或用推拿加食疗等中医方法调理好的。

  不过今年有些特殊,还处于疫*情期间,这个疾病会伴有高烧,没有经验的家长碰到孩子发烧一般都容易乱,赶紧就得上医院了,现在还必须得是医院的发热门诊。

  儿科医生白衣奶爸给了些建议,他说:对于疱疹性咽峡炎、手足口病,口腔疱疹而进食不佳的孩子,与其来医院输液,不如自己把食物放冷一些给孩子吃,我说得再直接一点儿,直接吃酸奶凉白开或冷的补盐液或者自己随便冻点啥东西给孩子吃不香吗?酸奶比输液好吧?

  他从专业角度不建议孩子输液,笔者是认同的。不过他的建议中那个“随便冻点啥东西给孩子吃”,笔者是不认同的。

  这篇报道的评论区里几百条评论,大多都是孩子家长们讲述的孩子得疱疹性咽峡炎的经历,除了高烧,让家长们十分揪心的还有孩子因为痛吃喝不下东西,本来发烧便多会引起食欲不振,再加上有疱疹疼痛,孩子就更不想吃喝东西了。

  但这种时候吃冰冻的东西真的好吗?不好!这个时候饮食要清淡,中医会建议酸奶牛奶这些都不要喝。冷冻的东西吃下去,会给身体“种”些寒气,有的孩子在疱疹性咽峡炎期还会伴有咳嗽,这冷冻东西下去,后面可能咳嗽加重或者腹痛就来了。

  但评论区里还真有家长这么做的,让孩子喝冰冻的酸奶吃冰淇淋的……

  《圆运动的古中医学》一书的作者彭子益先生明确指出:“疹子原因与温病同,皆木气疏泄,冲开肺金,相火逆腾,中下大虚之病。大人温病以汗解,小儿温病以疹解。汗乃血所化,疹乃血所成。木气疏泄,故疹为红色。木气疏泄,分疏泄正常与疏泄不及两证。正常宜养,不及宜补。” 木气疏泄的表现是发高烧、眼中含泪。他还指出“凡疹病只要不发生内伤吐泻恶证,不必食药,静养七日,自然即愈。”“一用凉药,相火消灭,即至不救。”

  本来这个病笔者认为找中医大夫调治是比较好的,但是特殊时期,为了疫*情防控,一切感冒发烧咳嗽,都要去发热门诊看的,民营的中医诊所中医馆都是不允许接诊有这些症状的患者的。

  前文也说到,深圳那边也出现了较多这类疾病,笔者关注的一位深圳青年中医大夫也提到,最近那边很热很晒,小朋友很容易生病,轻的便是疱疹性咽峡炎或手足口,重的还有猩红热。他说这种湿、热、毒的都可以用甘露消毒丹。还要忌口,最好不要吃肉,不要喝奶,不要吃甜食。

  还有很多家长问怎么预防。

  中医预防的方法也是有的。我们用的比较多的有葡萄干泡水喝以及三豆饮(或四豆饮)。

  葡萄干(3克)泡水喝,葡萄干可以吃。这是《圆运动的古中医学》作者彭子益先生推荐的。葡萄干能温补肝肾,性极和平。在手足口病流行期可坚持每天服用。如果出疹了也可每天喝,最保平安,七日痊愈。本草纲目载,葡萄北方以之补肾,南方以之稀痘。

  三豆饮(或四豆饮):一般用黄豆20颗、黑豆绿豆各15颗煮水喝。三豆饮养内以和外,是温病初起虚证的极效方法。黄豆黑豆,养木气中平疏泄,兼降胆经养津液。绿豆养木养中,兼清肺热。故服之而愈。此方平淡和养,最宜温病。

  炎热的夏天来了,这些季节性疾病也容易出现。不管什么时候,最重要的还是做好预防,更何况现在还是特殊时期。祝孩子们都健健康康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