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民间经方大师:伤寒得百病!很多人缺乏基本的中医常识教育

2021-05-20 10:26:39  来源: 人民健康论坛   作者:康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看了大公鸡采访民间经方大师蔡长福的报道文章,有一些感想,随手写一写。

  蔡长福是民间中医名人,经方论治40年,治好了很多病人,包括一些全国各地大医院放弃治疗的疑难杂症。但他没有执业医师证,不能“合法行医”。笔者翻阅了蔡老师博客中的一些内容,里面有一些他的弟子写的跟诊感悟还有医案,这些弟子中不仅有一些中医院的执业中医师,还有执业西医,他们对蔡老都是十分敬重,对他的医术十分赞叹。

  笔者还看到,在潘德孚老中医去世之时,蔡老写了一封吊唁言,表达了对潘老离世的痛惜。他盛赞潘老敢于与疾病做斗争,是提出天下无癌的第一人,敢说敢做,是民间中医的领路人之一。

  蔡老研究了一辈子《伤寒论》,他说:伤寒得百病。

  大公鸡在采访蔡老时,是2020年的8月31日,大公鸡的夫人随行,当时蔡老对大公鸡的夫人说了一句话:“要不看你是记者,你穿这么清凉,不会让你进门!”这话挺有意思的,确实是一位老中医会说的话。

  要风度不要温度,现在流行的穿衣模式确实很容易招惹伤寒,然而时人不懂或不以为意。比如露肚脐露腰露脚踝,不讲究春捂秋冻。夏天的空调,冬天的冷饮,等等,一时可能爽快了,但身体秋后算账的时候,往往还不知道是这些不正确的行为引起的。

  笔者常常想起多年前一位民间中医(女性)在给我们讲课时讲的一个例子,那时还是4月天,北方的春天还常有凉意,老师穿着长裤袜子,护住脚踝。在来讲课地方的路上乘坐地铁,边上站着一位女生,着半身裙,踩着高跟鞋,露出小腿脚踝。老师心道,这还不到穿裙子的时候,若要穿裙子,至少要穿上打底裤以期保暖小腿脚踝等处。再抬头一看,那位女生脸上长着青春痘。有一种青春痘不是火气,而是三阴病。这位女生可能便是腿部受寒引起的青春痘。

  有的时候,这些寒气是不知不觉进入身体的,尤其是当我们不懂去感受身体与环境天气变化之间的联系的时候,更难觉察到。

  笔者一位朋友曾经在9月份的天气犯了带下病,很痒,分泌物很多。一开始自行判断以为是湿热,进行了一些处理,但是没有好。后来找中医治疗,那位中医大夫判断是因为腿部受寒引起的,开的是温阳散寒的方子,结果一副药下去,病就轻了,三副药完,病就好了。原来朋友微胖,入秋后,仍着七分裤九分裤凉鞋,致寒气入下焦。

  朋友这个经历给了我们启发,那位中医大夫也是擅用经方的一位老师,他十分强调腿部保暖。在后来的生活中,笔者也确实发现一些女性因为着装不注意腿部保暖,引起一些身体疾病的出现,只是她们不明白自己问题出在哪里。尤其是一些年轻的女性,因为爱美,常常在深秋甚至冬天,都露出脚踝。

  中国女性坐月子也是热门争议问题。

  大公鸡问了蔡老一个问题,说网络上有一篇文章叫做揭穿中医的谎言,里面讲到一个问题,说中医里面讲的女人坐月子的时候不能着凉,不能用冷水洗脸洗脚什么的,都是谎言!他们说科学证明,女人坐月子的时候,完全可以吹冷空调、吃冷饮、洗冷水澡!并且这种“科学坐月子”的论断得到了很多年轻妈妈的拥护和亲身实践。笔者也见得很多,之前还在知乎上看到过这个问题,底下的回答里大部分人都是“科学坐月子”的实践者。

  蔡老听了这个问题很生气,批评这文章误人。他说,生活方式、生活习惯很重要,中医就是生活,就是衣食保暖,就是吃喝拉撒睡,现在整个社会都缺乏基本的中医常识教育。

  笔者在看到那些回答的时候,深深觉得很多人是因为不懂或不信而缺乏了对身体的感知能力。

  外国人不坐月子,但是他们的身体真的就健壮了吗,董洪涛医生就讲过,西方人的骨关节疼痛患者很多!因为受寒引起的。

  冷饮也是,从早春开始,笔者的孩子放学后回家就常会说,好多同学开始在学校门口的小卖部买冰棒吃了,还经常吃。他其实也馋,但是他知道还不到吃冷饮的时候,笔者也常常跟他讲为什么要少吃冷饮,他懂,而且还需要培养孩子的自律性。

  伤寒得百病,中医即生活。我们需要学习的还有很多,还要做很多。难也难在能否明了基本的中医健康常识并践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