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书法武术戏曲,教育部更应该成立中医教育指导委员会!

2021-05-19 11:57:05  来源: 人民健康论坛   作者:壬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教育部网站5月17日消息,教育部发布《关于成立教育部中国书法教育指导会等三个教育指导委员会的通知》。

  通知里说,为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切实加强中国书法、武术、戏曲教育工作,……进一步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中国书法、武术、戏曲进校园、进课堂,……经研究,决定成立教育部中国书法教育指导委员会、教育部中国武术教育指导委员会、教育部中国戏曲教育指导委员会。

  通知最后,要求各地、各学校要积极支持这三个教育指导委员会的工作,委员所在单位要为委员相关工作提供必要保障。

  是的,中国的书法、武术、戏曲的确需要传承发展,这些都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说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笔者自然而然地还会想到中医,中医药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瑰宝,如果要为这几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的重要性排个序,笔者认为中医比书法武术戏曲更重要、更急迫。

  健康十分重要,少年强则国强。

  尤其是,经过了2003年非*典以及2020年新冠的“磨练”,我们更加认识到了中华医药的重要性。张伯礼院士、仝小林院士等等中医药界标杆人物都多次强调中医药教育要从孩子抓起。

  那么,在成立书法、武术、戏曲教育指导委员会的时候,是不是还可以成立一个中医教育指导委员会呢?

  “推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早在2016年便在进行。

  2016年以来,教育部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24个部门共同开展了“中医中药中国行——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将中医药文化进校园作为行动重要内容之一加以部署推动。

  2019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指出:把中医药文化贯穿国民教育始终,中小学进一步丰富中医药文化教育。

  2021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里明确指出:实施中医药文化传播行动,持续开展中小学中医药文化教育。

  “十三五”期间,各地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2.2万余场,进一步增进了青少年对中医药的认知和认同。

  2020年6月,由两位国医大师主编、有超强专家指导委员会阵容的《全国中小学中医药文化知识读本》正式发行。张伯礼院士在去年11月一次采访中表示,目前中医药读本课程已经进入很多中小学。

  成绩不少,但实际上还是远远不够的。

  一直关注“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的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张其成经过调研走访,发现中小学中医文化教育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概括了三点,在今年的两会上,他也提出了相关的建议。

  一、部分语文必读课文存在对中医药不正确的评价和描述。

  如高中语文必读名著《呐喊自序》中那句“中医不过是一种有意的或无意的骗子”(鲁迅先生的这句话后来成为中医黑们最常引用的一句名人名言,但鲁迅先生的这句话是有背景的,他反对的也是庸医。从日本仙台学西医回国后,他慢慢改变了对中医的态度,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他不断整理收集中国古代的医药典籍,二是他在日记中不断记录自己利用中医中药治疗疾病的经历。)

  张其成教授建议对引起学生产生误解或抵触的必读课文做必要的删减或注解。

  二、语文必修教材的古诗文中缺乏中医经典原文。

  现行“部编本”语文教材,文言文篇目的比例大幅提升,不过没有一篇中医经典文言文。中医即生活,其实,在中国优秀的古诗词文化中,就有不少和中医药有关,比如在今年第六季第九场中国诗词大会上,张伯礼院士出的那道题:那一句诗词与防疫风俗有关,答案是宋代诗人王安石的《元日》中的“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从现场答题情况来看,这道题答得可能并不理想。

  张其成教授还说,中医经典著作如《黄帝内经》,其中就有不少篇章具有较高的文学价值、深邃的哲学智慧和健康养生理念。他建议初高中阶段选取《黄帝内经》以及《大医精诚》等中医经典原文作为语文必读课文;选取《后汉书·华佗传》、《伤寒论自序》等原文作为语文选读课文。

  三、“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缺乏物质保障和中医专家资源。

  这点笔者深以为然。无疑,我们确实看到有些地方“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办得相对多一些,好一些。比如,在中医药文化资源、范围都比较好的广州、天津、北京还有安徽的一些中小学等,但是笔者孩子所在的小学,几年来未曾举办过一次相关的活动(坐标:西北最大的城市市区一所小学),多少也能反映出一些真实情况。

  前文提到的王安石的《元日》,这首诗是小学必学课文,但是语文老师在给孩子们讲解这首诗的时候,大体不会讲到中医药防疫知识上去,笔者的孩子便已学过这首诗,但是他并不十分清楚这里面的中医药防疫知识,因为老师并没有讲到。

  那么,张其成教授建议的为中小学划拨“中医药文化进校园”专项经费以及配备中医专家资源对于真正落实“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十分重要。

  借着张其成教授所提的三点问题以及建议,笔者更感觉到,如果教育部联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也成立一个教育部中国中医教育指导委员会,对于推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应该会大有裨益吧。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