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中医现代化探索》连载·再论气血质能公式(附录二)

2021-05-14 10:02:44  来源: 人民健康论坛   作者:吕嘉戈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导读:吕嘉戈老师授权本公众号连载其最新著作《中医现代化探索》一书,欢迎读者朋友们订阅。今天的内容是本书的附录二。前面的内容请到本公众号话题#《中医现代化探索》连载中阅读。

  附录二

  再论气血质能公式

  吕嘉戈马蔼乃

  摘要:自2018年6月投稿“气功的数学模型”以来,直到2018年底才被发表,来自中医学界、科学界与哲学界方面的意见,可以归纳为以下几个问题:

  1、西医有测量人体的多种仪器和数据,但都尚未有明确的数学模型;中医对人体的观测依靠中医自身的感悟,如何能够写出数学模型?

  2、中医是复杂性的学科,不可能用数学公式描述;

  3、用数学公式表达中医的“气血”,有中医西化的倾向;

  4、中医、西医、中西医结合,三种医学,都难以从定性到定量进行研究。

  然而,“气功的数学模型”一文,打破常规,以中国文化的“取象比类”为基础,用现代的相似论理,相似准则,完成了气功中以气血为核心的数学模型,进而推演到筋经、筋骨、五脏六腑的数学模型。

  本文将对上述中医学界、科学界与哲学界提出的质疑进行阐述。

  关键词:气血质能公式

  中医医学与西医医学是建立在中国文化与西方文化的背景下的。因此,首先要了解中国与西方不同的文化背景。图1为中国文化与西方文化的比较。

  在中西方文化的比较下,再比较中西与西医就十分清楚了,见图2。

  西方是以点、线、面、体4要素组成的,一个点对应三个点,3*4=12种关系;中国是阴阳五行,4*5*2=40种关系。所以我们认为西方发展的是简单性科学,中国发展的是复杂性科学,见图3。

  西方世界是四要素为主的,中国历来以五要素为基础的。

  简单性科学的数学模型是因子与因子之间的数学关系,复杂性科学的数学模型是因子团与因子团之间的数学关系。不是复杂性科学不能用数学公式表达,而是表达的方式不同。“气血”的相似准则表达式为如下的因子团:

  等式(1)的两边为阴阳,其中各要素的单位与量纲如下:

  凡是只能用语言文字定性描述现象的学问,我们称之为“学科”,凡是既能定性描述,又能定量计算的学问,我们称之为“科学”。中医从定性发展到定量,我们应该感到高兴,中医从非科学发展到了科学的阶段。

  吕嘉戈在“中国哲学(2003)”中论述了中国哲学的核心是阴阳五行,而阴阳五行是地球自转与公转的抽象。地球自转形成昼夜,即地球转动中的“阴阳”,地球上的“东、南、西、北”以地球为中心,即“东、南、西、北、中”五行。地球上白昼接受太阳的照射,夜间接受月亮的照射,又是一个日月“阴阳”,地球绕太阳公转,在中纬度地区的中国,可见“春、夏、秋、冬”四季,太阳居中,又是一个五行,见图4。

  总之,“阴阳五行”是地球上万事万物最基本的规律。我们越研究越认识到这一规律的重要性,“阴阳五行不是太简单了,而是大道至简”。

  我们发现许多物理定律都是符合“阴阳五行”这个基本规律的。

  比较(3)、(4)、(5)、(5)式,我们可以发现,爱因斯坦质能公式计算的单位是以Km/s计算的,牛顿力学是以m/s计算的,而气血模型是以mm/s计算的,单位相互之间的差别都是千倍的关系,这也反映了“天、地、人”之间的区别。

  由此可见,只要一项研究是完善的,必定符合阴阳五行。我们希望广大的科学研究人员,参与求证,当然也可以提出质疑。我们准备着三论、四论、直到毫无疑问为止。要知道爱因斯坦质能公式,就被质疑了100年,最终被学界认可,气血模型也可能被质疑100年,我们等待着在争论中生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