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中医现代化探索》连载·经筋的特点以及经筋与经脉的差别

2021-05-10 15:56:19  来源: 人民健康论坛   作者:吕嘉戈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第五章经筋学说与中医现代化

  五、《气功医学之经筋学说》节录第10~32页

  第一章“经筋学说”总论

  第八节 经筋的特点

  十二经筋是经筋系统的主要组成部分,即是它的主体。经筋系统中的其它部分如筋膜、棘间韧带、黄韧带、关节间的韧带等等都是以十二经筋为主体,相互配合发挥人体正常功能的。

  十二经筋的主要特点可归纳为:

  1各条经筋的分布及循行路线都有一定的规律。并且与经脉相同,也是相对称的。

  2各条经筋都有相对应的经脉为对照系,从命名到循行路线都大致相同。

  3经筋与经脉不同点是它不直接与内脏相通,但隶属于某些内脏。

  4十二经筋主要功能为维系骨节、连络四肢百骸,使人体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

  5经筋是人体各种功能的动力来源。

  6经筋在发生病理变化时,表现症状初期为筋的拘急、驰纵、挛缩等。

  7经筋病变后期大多症状有一共同的特征,即是表现为筋经过长期的逐步收缩,以致骨骼畸形出现,这是人体生命自我保护的本能所致。

  故医家气功认为,经筋系统是人体中一个独立的系统,不应视为经络的连属部分:经筋是有赖于人体经气及气血的濡养和滋润,与经络系统有着密切的关系,但这种关系就像人体其它系统都有赖于经络系统一样,其它系统均未成为经络系统的连属部分,故经筋系统也不应是经络系统的连属部分。

  经筋系统主要司管人体功能活动方面,其主要病症也均表现在人体功能活动障碍上,对经筋病主要治疗思想就是消除筋的拘急、收缩与弛纵等因素造成的人体功能活动障碍,使之能正常主导人体功能活动。

  第九节 经筋与经脉的区别

  经筋的循行路线均是起于四肢末端,围绕结聚于所循行路线的各个关节处,并布于胸腹,上于头面与躯干。

  经脉的循行路线有的起于指端,止于胸部;有的起于胸部,止于指端;有的起于头面,止于指端。

  经筋循行分布的范围已远远超出经络循行分布的范围。然在总体上二者循行路线是相似的,只是在起止点上有时不同,故经筋之名皆取自经脉之名,以示二者循行路线之相似。

  经筋的功能主要是维系骨节,连络约束四肢百骸,故是一有实质组织的实体,在解剖上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经脉是人体内气的运行通道,由于人体之气是看不见摸不着的,故经脉也同样如此,至今,解剖上也未发现经脉的实质性的组织形态。可喜的是,运用现代科技手段,经脉的循行路线已可在屏幕上显示出来,但其是否有实质的组织形态至今仍未有发现。

  经筋着重联缀人体四肢百骸,不与内脏有直接联系,而经脉则是每条都与相应的脏有直接关系,并代表着其相应脏腑之气,故经脉中均带有各相应脏腑的名称,如足太阳膀胱经,手少阴肺经……等等,而经筋则无脏腑之名。

  经筋的功能活动,依靠脏经脉气血的濡养得以维持,因而经筋是与经脉、脏腑息息相通的,这也是生命体的整体表现。从人体的整体出发,经筋也同样服从于人体各个系统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生命活动过程。

  十二经脉的循行图与十二经筋的循行图相对照,许多异同即可一目了然,区分两者的内涵,并把经筋从经络系统中独立出来,是对传统中医学的一个突破。

  当我们真正懂得了“经筋学说”在人体健康中的地位,就可以看清楚它在中医现代化中的地位了,因为经筋病是人类最为普遍的而又是未被中西医认识到的疑难病!既然气功医学已经解决了这个疑难病,就应接受这个事实,让它能在民众中得以普及,以减少许多不必要的手术及所造成的残疾人员。另外,实现中医现代化必定要解决许多未被认识的疾病,“经筋学说”的问世,已为中医现代化夯实了理论基础,接下来的工作是普及和培养传承人,彻底解决经筋病对人类的困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