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俄罗斯竟然五一连休十天假且不调休?

2021-04-27 09:49:43  来源: 疫观全球   作者:风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3日,普京签署总统令,今年俄罗斯五一放假10天,其中包括五一劳动节的3天和胜利日的3天,算是双节合庆外加附赠4天假期。

  而且不调休。

  竟然不调休?!

  不知道有多少人面对这条信息,留下了羡慕的泪水。

  俄罗斯的邻邦,法定1天的五一假期硬是给凑出了5天,即1天假期+完整周末的2天+从相邻两周中各借1天周末。

  看起来是获得了5个相邻整天的连续休息,但那两个周末中各借的1天,就足以让人那两周的周末休息不好了。

  毕竟在996工作制下,单休压根不能让人从一周的身心疲累中缓解过来,被挤占的那一天周末就显得尤为重要。

  更何况,虽然号称每周五天工作制,但目前大多数企业其实实行的都是六天工作制,这么一占,为了五一几天假,节前得连上两周,节后也得有一次连上两周。

  这样的班,上得实在是累多了。这样的调休,不光很难让人缓解疲惫的身心,甚至弦还得崩更紧;这样的假期,实在是让人开心不起来。

  说真的,不论每周五天工作制也好,每周工作六天也好,不调去调来的,正常周末,正常放假,哪怕1天也好。

  这样,五一劳动节五天的假期最大的功效大概就是通过出游、消费拉动内需,为经济做贡献,受益的主要是资本家。

  毕竟,灵长类的干电池有较强的自我疗愈能力,是不需要充放电的。

  当然,经济学家可不这么看。

  这不,有人算上周末、假期说目前我们最大的问题是假太多了,而不是太少了,应该砍掉一半!

  问题是,每年休息60天的时候,真的是认真的在执行8小时工作制的。后来,每周六天工作制向大小周过渡,再到每周五天工作制,是 经过严格的论证、广泛的调研的——休息好了,反而能够提高工作效率;更何况人是有多重社会属性的,正好可以利用周末尽到家庭的责任、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

  如果是严格的八小时工作制,如果是严格的每周五天制,相信不会有多少人对凑出来的五天假期有多少意见——之所以反感调休,实在是因为平日的工作太累了,这么一弄,休都没法休息好。

  996已经蔚然成风,996.ICU已经成为严酷现实了,但这种经济学家对此就是视而不见,竟然还好意思称是不是假期太少而是假期太多,不多干怎么给资本创造利润呢?

  ——屁股到底坐在何处,这是明摆着的事。

  此种行为,也只能用鲁迅先生的那句“丧家的”“资本家的乏-走-狗”来形容。

  最近热播的电视剧《觉醒年代》中,守常先生提到一首歌,里面唱到,我们要时间来思考,“我们要闻闻花香,我们要晒晒太阳”。


 

 

  “闻闻花香,晒晒太阳”,多么简单的小希望啊,可对许多人来说,却成了奢望。

  无论是八小时工作制、每周五天制的落实,还是假日如何放假,背后都是劳动者的休息权该如何保障,更是工人阶-级地位的体现。

  当然,理由总是有的:毕竟我们经济水平没有英美等西方发达国家高,还需要努力;至于俄罗斯、西班牙这种经济水平不如我们,假期还比我们多的,那是因为他们失业率高,还不如放假呢。

  于是继续996、007,继续“朝三暮四”,继续“福报”。

  可是这真的能持续吗?

  “闻闻花香,晒晒太阳”,这不应该成为一种奢望。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