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励志!盲人女孩考上针推研究生;中医助人,让他们活出精彩!

2021-04-27 09:44:38  来源: 人民健康论坛   作者:康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能帮助到这么多的病人,都是中医给我们的命运的馈赠。”

  01

  浙江盲人女孩叶景芬,付出了十二分的努力,考上了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中医专业硕士(针灸推拿学)。此前,她是长春大学针灸推拿学专业的一名学生,2016年入学,今年参加了研究生考试。

  她说:“我想成为一名医生,这样别人就会叫我叶大夫,而不会叫我盲人姑娘或盲人技师。我想融入到一个健全的集体中,我会争取让自己变成一个更好的人。”

  这份坚持这份努力,让人敬佩!以这个女孩子的毅力,笔者相信未来的路上她能做得很好,用所学医术帮助到很多人。

  02

  看到这个努力的女孩子,笔者自然而然地想到了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中来自嘉兴的盲人中医师——朱丽华。

  朱丽华在18岁时遭遇意外,成了盲人,消沉几年后,1983年的某一天,25岁的朱丽华从收音机中听到了张海迪的故事,她备受鼓舞,从此下定决心,要重新站起来,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

  朱丽华出生中医世家,原本就对医学有浓厚的兴趣,1985年,她在嘉兴市民政部门和残联的关心下,参加了省第一届中医推拿培训班,勤学苦练,一年后毕业,进入嘉兴市福利院医务室工作。1988年,朱丽华考取了中医执业资格证书,成为嘉兴市首个盲人中医师。

  她曾用一双手,一年的时间,让4名脑瘫儿童站了起来,简直就是奇迹;她还让患有心脏病和强直性脊椎炎,在2009年被医生判了死刑的一位患者活到现在,不用拐杖也可以走路;她后来经营了一家诊所,收了很多盲人徒弟,让他们找到了生活的希望和意义;再后来,她开始资助贫困学子,将自己劳动所得几乎全部都捐了出去,截止她获得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她资助贫困生480人次、捐款373万元、带动100多名残疾人就业……

  03

  有一天,在知乎上看到一个问题:高考被针灸推拿学录取,一本,国家重点专业,但是父母却十分反对这个专业,认为不好就业,怎么办?

  从题主的描述来看,题主应该是比较喜欢中医的,不然也不会报考中医相关专业了。但他的父母则主要从就业的角度来考虑问题,一直劝他复读,他不愿意,但是又不能完全说服父母,所以来寻求帮助。

  这个问题还好,答主中有不少是各个中医药大学毕业的学长学姐们,以他们现实的状况对题主进行了分析和鼓励,正能量还是挺多的。比如北京中医药大学和天津中医药大学的针推专业的几个“前辈”,学得认真,毕业后的就业也都很好。当然,知乎上也确实很多中医黑,拉踩的也不少。

  其中有一位答主是浙江中医药大学的中医学硕士,他的故事笔者看了也挺受鼓舞。

  他说自己情况和题主很像,高考被中医学专业录取,一本,国家重点专业,还多个本硕连读。在讲述的时候,他先抑后扬了。他属于中医皮肤科,就业率垫底,他同学,一中医儿科硕士,儿科医生虽紧缺,但却被某妇儿保医院嫌弃是中医儿科,不要。他还列举了各种不友好的情况,故这一段后他说“不是热爱,千万别报”。

  不过呢,他却在当年家人全部反对的情况下,进入了中医药大学学中医,直到大三的时候第一次切身感受到中医疗效,从此真正开始热爱中医。毕业工作,去了一个(鸟不拉屎)的新医院,从零开始做一个中医皮肤科门诊,全科室3个医生,无设备。

  然而非常励志的是,现在他一个住院医的门诊量占整个科室的六七成,还有病人送锦旗。他说自己一个社恐(社交恐惧)医生能做到这个程度,并能帮助到这么多的病人,都是中医给我们的命运的馈赠。

  04

  中国中医药报前不久报道过一个部队中的“小中医”饶洪银,他经历过汶*川*地*震,当年11岁,被解放军所救。

  经历过大苦难,他在高考时,选择学中医,是想为更多人缓解病痛。饶洪银立志明确,学习认真刻苦,在大学期间,掌握了方剂、针灸、拔罐等10余项中医专业技能,获得很多学习奖项;同时,他也经常参加实践活动,如在社区开办义诊,办中医展、健康讲座等等。

  大学毕业时,本来已收到硕士录取通知书的他,转身参了军。在一次手榴弹投掷训练中,一位战友突然晕倒,嘴唇发紫,面色苍白,饶洪银立马上前给其把脉诊断,并进行中医急救:掐人中,按压内关,使战友醒转,症状缓解。至此,大家都知道了部队有个“小中医”。

  ▲饶洪银正在为战友推拿

  在部队里,饶洪银经常给战友们普及训练伤防治知识,训练间隙,还用艾灸针灸推拿等方式缓解战友们训练后的肌肉酸痛与疲劳。

  还有一次20公里体能拉练途中,有一位战友突然头晕倒地,浑身抽搐不止,剧烈腹痛,经查,是毒虫蜇伤,饶洪银立马进行了处理:清洗伤口,扩创排毒,同时捣碎草药湿敷。在他的及时救治下,战友成功脱险。

  这些事情,十分让人感慨——中医助人,身边有个这样的中医多么幸运!

  05

  不管是盲人女孩叶景芬还是盲人中医师朱丽华老师亦或是那位知乎答主以及部队中的小中医饶洪银,他们都是刻苦努力的人,他们选择了中医,也将用或正在用学到的中医知识技能帮助更多的人。

  那句“能帮助到这么多的病人,都是中医给我们的命运的馈赠”十分的美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