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中医现代化探索》连载·顺其自然的饮食起居,是保障健康的基础

2021-04-23 09:54:09  来源: 人民健康论坛   作者:康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导读:吕嘉戈老师授权本公众号连载其最新著作《中医现代化探索》一书,欢迎读者朋友们订阅。今天的内容是本书第二章的第二节第三节。前面的内容请到本公众号话题#《中医现代化探索》连载中阅读。

  第二章 中医现代化与人民健康

  二、顺其自然的饮食起居是保障健康的基础

  在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前提下,首先需要引导人民懂得如何去保持健康状态的方法,即要有一个顺其自然的、正确的健康理念深入人心并能实行之!各个单位也要关注职工的身体健康状态,尽量恢复工间操传统,单位领导要关心职工的身体健康,务必杜绝像科学家黄大年等一大批科研人员那样,不顾身体健康连续工作的短视行为,而无人监管,应设法引导科学家们劳逸结合,为事业奋斗是好事,但不顾身体健康的奋斗,短期可以,长期如此是万万不行的!越是大科学家,其所在单位的领导以及家属就应该时刻注意他们的作息时间,使他们能身体健康地获得长寿,这要比长期不顾身体健康的、不按照生命规律得不偿失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好得多,而且贡献会更大。多活几年保持长寿要比体能超支后无法工作划得来,这对国家对自身对家庭都有利。讲到健康,就会涉及到养生、饮食起居、顺应季节变化安排生活、寒热凉暑増减衣物、心态平和的精神健康等等诸方面的问题。除此之外,在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内涵中,还有一个人群是不能被忽视的,这就是未婚未育的众多年轻人,要教育他们了解即将进入婚育阶段的生理与健康常识,到了孕期对胎儿至婴儿期的健康护理的行为和理念,以及产妇坐月子是中华民族保护妇女健康的传统等等内涵,而这些传统在现今正在从年轻人头脑中消失。长期以来,西方帝国主义为了消灭有色人种,一直在宣传少生育、不生育,许多人认为人口太多,国家将养不活这么多人口,控制人口的计划生育政策就这样被忽悠、被实行:中华民族的健康传统被削弱等等,而实际上是上了西方帝国主义的当,他们早已策划好了旨在消灭或减少有色人种人口的阴谋,利用疫苗、药物、转基因食物、自来水系统等等一切可以使育龄人口不育。

  从关注胎儿和婴幼儿的护理,又涉及到养育他们的年轻父母是否具备有关胎儿、婴儿健康的常识:是否懂得如何保持胎儿、婴儿健康状态的方法和产妇在月子里不能受风塞如吹空调、洗澡、吃寒凉食物及体力劳动等等的常识。这些都是中医养生的内涵,之所以重申要注重这个人群,是因为大多数年轻父母不懂得、也不知道这些中医常识,而这些健康及护理常识在学校的教育中从来没有涉及。中国哲学方法要求人们在认识事物时首先要从宏观上把握事物,其次把握核心的方法,在对人体生命健康的认识也同样适用,这就是从人体生命由生到死整个过程的宏观去把握人体生命及各个阶段的生长规律。坐月子就是遵循了这个规律,这是中医及中国民间历来强调的事情,遵循生命各个阶段的生长规律,遂使养生成为了中医的专利,人们一讲养生,就会联想到中医,个中原因是明摆着的,因为中医对大多病症的致病原因比西医清楚,也只有知道病因,才能有针对性的措施去防止生病,避开致病源头,获得不生病的愿望。中医养生是一种健康理念,也是保障生命健康的知识,把这种养生的理念转化成为一种习惯,这才是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核心。

  三、民族兴旺就是要有“不孝有三无后为大”观念

  人民健康是民族发展壮大、人丁兴旺、繁衍昌盛的前提!我们经常讲要为子孙万代谋福利,因此现在的辛苦和劳累是为了后代的幸福。可是,现在有一股享乐思潮泛滥,连后代都不要了,为谁去谋福利?这种不要后代的行为是极为自私的、不顾民族大义的。如果全民族都这样不要后代,那不是在亲手灭亡中国吗?不要忘记,帝国主义一直在加紧消灭有色人种,理由是这些过多的人口会消耗掉太多的资源,将会影响他们的利益,为此造出了许多似是而非的人口理论,忽悠了两代中国人。一个民族要想强大就必须有一个适度的人口规模,尤其是一个大国,否则是无法实现的。

  从自然界讲,地球上的生物,一生就为了两件事,一件是为了生存,每天都在找食物及储存食物,一件就是繁殖后代,保持种群延续。人类也同样如此,但人类有抽象思维能力,已经组织起了与自然界相对的人类社会,社会生产的有组织性是其他生物无法做到的。但人类也要繁衍后代,保持种族兴旺,在推行计划生育的年代里,中国古代的一句名言被批判,“不孝有三,无后为大”,认为每个家庭以此为目的,是短视的封建的。但当我们将此义扩大到全民族的位置上来看,就会发现这对整个民族来说是有益的,这就是每个人都要为国家民族的人丁兴旺尽义务。人口的壮大是维持国家长治久安的基础。人类发展以及人口与生产力的矛盾,会受到自然规律无形的手调整平衡的。已有前车之鉴,现代社会当经济发达后,人们生活富裕了,人口自然就会降下来。中国之所以是工业门类齐全的唯一国家,主要是人口规模和社会主义制度才做到的。

  当我们知道了西方精英们妄图削减世界有色人种人口,并不择手段地用尽卑鄙的伎俩欺骗人们,但表面上还装作是为了这些国家经济繁荣而为。例如,在非洲某国以防止妇科病给予打疫苗,结果大量打过疫苗的女性患上了不育症!利用舆论给年轻人灌输及时享乐的腐朽观念,灌输丁克主义,已经在中国造成了许多年轻夫妇不要孩子,理由是养活一个孩子费用太高也嫌太麻烦。中国在70年代比较贫穷时期,被说成主要原因是因人口过多造成的,并说世界将无法养活更多的人口,致使中国政府实行了一条世界上最严格的计划生育政策,当时世界人口只有40亿左右(中国占世界人口的1/4),今天,世界人口已经达70亿,中国也有14亿人口了,并未凸显出人口增多出现的资源匮乏,在世界各国也有因人口増加而出现贫穷,这都不具普遍性。例如,日本和韩国并未实行计划生育,但现今人口出现了大滑坡,出生率低于死亡率,已经出现人口恐慌,这是中国应当关注人口发展的重要借鉴。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