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石家庄官宣:谋划建设中国中医药大学!

2021-04-03 14:39:30  来源: 人民健康论坛   作者:壬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3月26日,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式发布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在《纲要》“促进中医药发展”一节中提到,石家庄市将推动建立中国北方中医药健康城,谋划建设中国中医药大学

  因为中医药在新冠疫*情中抗疫建功,表现优异,中华医学的优势和重要性得到了很大的重视。国家出台了很多重要政策,如2021年2月9日国办发布的《关于加快中医药特别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就是最重要的一则通知。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夯实中医药人才基础,包括1、建立以中医药课程为主线、先中后西的中医药类专业课程体系,增设中医疫病课程;2、布局建设100个左右中医药类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0年,关于新建一所“中医药大学”,多个省市都有规划。

  2020年4月,河南省引发《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支持河南中医药大学建设一流专业,与其他高校联合培养高层次复合型中医药人才。同时,河南还准备复建张仲景国医大学

  2021年1月,宁夏有政协委员在地方两会期间提议在宁夏建设宁夏中医药大学

  2021年3月,安徽人大代表、亳州市市长建议支持亳州建设华佗中医药大学,加快“世界中医药之都”建设。安徽也是中医药大省,在这次新冠疫*情防控中,亳州中医药表现十分出色。

  以上都是省市的中医药大学建设提议,此前最受关注的还是“国字号”中医药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的筹建。

  2020年12月19日,中国中医科学院在成立65周年之际,召开了推进做大做强暨学部成立大学。大会上,黄璐琦院长表示:将加快推进中国中医药循证医学中心和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建设。

  早在2019年,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建设的计划便已在酝酿,同年11月1日,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建设可行性论证会在北京召开,国内众多中医权威人士参加了那次会议。与会专家认为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定位于高层次、复合型、创新型、国际化中医药人才培养,强调中医思维,对新时代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意义重大且非常及时,是中医药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一次有益探索。

  中国中医科学院的实力和重要性毋庸置疑,可以说在新冠战疫中也发挥出了中医领军的作用。现在,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的筹建已提上日程。此前,针对大学的选址,济南一直在积极地争取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的建设,不过近期济南市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管委会明确答复: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不再考虑落地济南,在济南只布局中医药国家实验室。那到底落地哪里?近期,针对网友提问,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教育局答复称:吴中区计划在太湖园博园筹建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

  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的筹建属于比较确切的消息了。

  那么,现在石家庄市提出要谋划建设中国中医药大学,这个是否能成为现实呢?

  有网友分析:难度不小,但也有希望。

  去年底,教育部、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正式发布了《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动中医药教育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基于这些利好政策,中医药高校发展,迎来了重大利好机遇。

  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个省市想要创建一所中医药大学应该不难,但是要创建一所“国字号”中医药大学还是难度不小,也有人说不现实。根据教育部之前的一些规定,原则上已经不会成立国字头高校,其他高校也无法再改名为国字号高校。

  河北省目前没有重点的中医药大学,石家庄市只有一所河北中医学院,本身实力并不突出。有网友认为,谋划筹建国字号中医药大学希望不大,不如好好考虑扶持河北中医学院的发展,使其升格为“河北中医药大学”,这也基本符合前文所述其他几个省市建设地方中医药大学的思路。

  不过河北的中医药资源还不错,有大型的中药企业和中草药种植基地、市场,现在缺少的便是大批中医药人才。在京津冀一体化中,河北默默付出了不少,有资料显示,河北为了空气质量问题,关停过一批西药厂,现在要大力发展中医药,是不是应该大力支持?

  于是有网友设想,是不是可以积极创造条件,让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落地石家庄,这样似乎更有利。此外,河北还有雄安新区,黄璐琦院士在中国中医科学院成立65周年会议的讲话中,还提到过要积极谋划雄安新区国家中医医疗中心建设。这可能也是石家庄想谋划筹建国字号中医药大学的底气之一。

  不管怎么样,这些政策规划都表明,中医药大学的发展正在迎来一波重大机遇期。真心希望,在这个重要阶段,这些中医药大学能够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中医药人才,为未来打下夯实的基础。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