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中医爱好者亲历:用中医方法急救了一位陌生老人,虽后怕但无悔

2021-03-25 14:13:48  来源: 人民健康论坛     作者:康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前日,有感而发,写了篇文章《寻医,各种危重急症的处理在这位老中医的门诊司空见惯》。文中写到的上海蔡德亨老师曾表达过:中医过去出名,就在于抢救重危病人上。同样,在这个问题上,北京中医院院长刘清泉也表达过相似的观点:中医真正的优势不在于慢性病,而在于急症。

  笔者这篇文章发出后,一位成都的朋友发来信息,她说:“我看到你写中医在危重症抢救上其实很有优势,确实如此,我前几天恰好就遇到这样一个情况……”,接下来,她向笔者讲述了她所亲历的中医方法急救一位老人的事情(从字里行间能体会到当时的紧张感),就发生在2021年3月20日,以下是朋友发来的原文:

  我前段时间去了趟XX村拜访了村主任。

  和村主任聊完,我去她们农家乐上厕所,出来半路上听到后面工作人员在喊什么,回头就看到一个爷爷倒在地上了。

  这种情况我们确实都不敢扶他,工作人员去喊家属,就我一个人在旁边守着,喊他已经不能答应,手在颤抖,刚开始满脸通红,手抽动。

  很快来了许多人,他的亲属过来说他就脚痛,没其他病,但眼看他脸色发青,嘴唇乌紫,呼吸困难,特别吓人。

  村主任学过心肺复苏但是不敢操作,我一开始让工作人员帮忙找针,半天没找到。

  旁边有人说他是个没有儿女的五保户爷爷,他侄儿上手给他掐人中,好像有效,这时针也拿来了,我就建议家属给老人家针刺十指尖,说这样送到医院抢救不容易落下瘫痪的后遗症,而且我爸爸中风时候我就是这样急救的,没有副作用,他们就采纳了建议,酒精消毒后亲属扎的针。

  刚开始扎很深,我们使劲都挤不出来血,看他中指尖有点呈紫色,我判断可能是心脏病,放血之后,和家属一起掐了他内关,果然呼吸就慢慢平稳了,嘴巴也能闭合上,又掐了鱼际,劳宫穴这些。

  总之救护车赶到的时候,医生给检查都还有心跳和呼吸。昨天我问村主任那个爷爷有没有抢救过来,她说已经救过来了。

  后来我问过医生,说如果有心跳这种情况确实不能用心肺复苏,幸好没敢乱按。如果没有心跳才能按,有心跳掐人中和针刺十指尖都是比较正确的急救方法。

  当时也没想那么多就上手救人了,当时跟家属说怕万一没救过来会不会怪我,他们说不会,都是好心,送上救护车的时候家属也有跟我道谢。但是回到家我想起来也是有些后怕和紧张。不知道爷爷能不能救得活。能救过来当然是好事。

  同时也有些担忧,如果人救过来了,得住一段时间ICU什么的,不知道抢救和治疗费用是不是很高,家属会不会讹我这样。

  他们说老人家有预感,所以前一天强烈要求过生日,亲属才到农家乐给他庆生,好像老人还喝了酒。

  问了下村主任五保户是不是医疗费用都可以全部报销,河南就是这样,她说是的,当地对五保户政策都比较好,都是政府出钱,我也比较放心了。

  分享出来是想说家里有老人的,可以建议与老人生活在一起的年轻人学一下中西医两种急救方法,尤其是有高血压心脏病或脑梗的,至少常备采血针。

  从我爸爸,我外婆,到朋友的家属,以及村里义诊时候听到的情况,针刺放血之后送到医院治疗的,康复情况都比较好,生活能自理。没有刺血急救的,许多老人不是偏瘫,就是还没撑到救护车来就不行了,或是送到医院也抢救无效。

  前几年我住的小区附近一个阿姨就是在唱歌过程中情绪激动突发脑溢血,现场的人也不知道怎么处理,等救护车来送到医院也没抢救回来,不幸去世了。

  ”

  朋友是一名中医爱好者,日常生活中常用中医方法预防保健,她还遇到过自己父亲中风的紧急处理。但是,这次是碰到陌生老人因病倒地,想上前救急是一个善良人的本能,而当时她的担忧以及后怕也是很容易理解的,毕竟“碰瓷”的事情在当今社会也时有发生,还有关于“非法行医”的界定和处罚也不得不让人小心谨慎。朋友在处理之时快速地向其亲属阐明利弊,获取亲属的支持和配合,是十分必要的。

  去年中国中医药报等中医媒体报道过好几例中医大夫急救路人的案例,其中都用到了掐人中、针刺放血、按压内关等这些急救方法,这些方法在中医经典医书中也都有记载,现代也有医生进行过科学实验,均有验证,所以这种方法我们普通人也值得掌握。

  参考阅读:

  1、动车上一男子突发晕厥,中医师就地取针救人,真实演绎中医急救

  2、路遇突发抽搐昏厥/老人心脏病发倒地,又见中医急救方法救人!

  3、女军医高铁上用中医“耳尖放血”疗法救治高血压患者,立竿见影!

  4、突遇孕妇晕厥倒地心脏骤停,中医用“这一招”成功挽救!

  此外,朋友的那些担忧以及后怕也挺触动笔者的,让笔者想起很多年前的一件事。那个时候我们刚毕业不久,向一位民间老中医学习中医。某天,当中两位朋友外出办事,路遇一位中年妇女突然倒地,口吐白沫,两位朋友中年纪更小一点的女生立马停下自行车,冲上前去救急,以现有的知识简单判断可能情况后,掐人中按压穴位,那位中年妇女一会也就缓过来了。回来后,他们中年长一点的男生和笔者说这事,感慨这个女生反应好快,也真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

  不管怎么说,我们学一点医学知识尤其是中医知识总是有益处的,像这种急救的处理,至少可能为后续的治疗争取到更大的空间。反过来想想,就像朋友遇到的这个老人,如果周围的人什么都不会什么都做不了,只能等待救护车到来,不知道老人能不能等到。而做了这些中医救急处理后,增加了获救的可能性,也可能能大概率减少后遗症。至于其他的,我们一方面还是应该相信好人居多,另一方面也尽可能地“预防”吧。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