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寻医,各种危重急症的处理在这位老中医的门诊司空见惯

2021-03-23 09:36:31  来源: 人民健康论坛   作者:康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上午刚看了一个肠结核患者的治疗故事,比较曲折,中间患者还因肠梗阻伴急性肠穿孔,做了一个手术:切除了坏死的一截肠道,同时做了造口,将小肠末端直接缝在了肚皮上。这意味着后续患者要靠造口完成排泄。好在后来患者配合抗结核治疗,一年后又做了造口回纳手术,并且手术顺利,后续恢复也很快。整个治疗从出现强烈不适到造口回纳手术完成,历时2年左右时间。

  患者做完手术后,肚子上留了造口

  笔者看这个故事的时候,也十分揪心,还有一些思考。故事讲述者也提到了抗结核药的副作用大,这种副作用带来的不适一度让患者不愿意配合吃药,而改去寻找偏方。但是可能是偏方也并不完全对症,或者是并没能控制住病情的发展,以致出现了一次危急的情况:肠梗阻伴急性肠穿孔。

  其实笔者知道中医是能治这种疾病的,比如国医大师朱良春朱老在治疗肺结核及结核病后遗症上,就非常有经验,疗效显著。不过现实情况往往是,基层老百姓不一定能找到能治这个病的中医大夫。

  笔者的一个朋友在很多年前患过结核性胸膜炎,前面的治疗过程笔者已经不大记得了,但他讲述的一次偶然机会遇到的老中医开药治疗的经历让人印象非常深刻。他有一次出差到某城市,路过一个老中医诊所,恰逢当时有些不适,便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进去了,老中医望闻问切后,对其诊断让他觉得挺正确的,后来,老中医给开了几副中药。他喝了第一次药以后,没过多长时间,便有很明显的感觉,胸腔作痛的地方松解了下来,等到几副药喝完,后来这个症状便几乎没再出现。

  我们总希望距离自己不太远的地方能有几位医术好的中医,在遇到一些问题想用中医方法解决时投医有门。比如前文讲到的这类疾病,西医有办法,但得承受明显的一些副作用:比如对肝肾的损伤。中医也有办法,但寻医可能是个难题。

  02

  下午翻阅微博的时候,看到一位中医老师发的博文:有些病,看中医才是对的。点进去看到了一个熟悉的名字:蔡德亨。

  另一位网友(看行文可能是蔡德亨老师门诊的工作人员)列举了近期蔡德亨老师门诊遇到的危重急症的病例。

  她说:各种危重急症的处理在蔡老师的门诊已经司空见惯。

  一例是宁波一位病人,阑尾炎脓肿形成已经累及肾脏,发病已经有9天,发热38.8度不退,当时还在宁波住院,患者的朋友(抑或家属)在3月17日时请蔡老师处方。喝了2天蔡老师开的中药后,B超显示脓肿明显缩小,各项生化指标接近正常,烧退并能进食。而当地医生也很好学,竟然询问病人要学习来自上海的中医处方。

  还有一例上门求诊的脑脓肿病人,服药后影像显示脓肿缩小二分之一。

  这位网友赞道:虽然中医没有仪器协助仅靠三根手指,但是对于肉眼看不到的脓肿,甚至是西药很难跨越的血脑屏障,中医药就有很棒的解决方案。

  笔者早前看过关于蔡德亨老师的报道,他曾任上海市针灸经络研究所副所长,宝山针灸专科医院名誉院长,华山医院永和分院康复科副主任,现任中国国际医学交流中心中医发展论坛副理事长。

  后来,他离开了“体制”内,做了一个民间中医。因为他在“体制”内时,当时的政策限制,不能跨科治疗,束缚了中医全科的手脚。但他希望自己首先从全科出发,改进自己的医学水平,然后向专科发展。而且他发现当时体制内的中医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完全按照西医的方式分科以后,整体观消失了。

  更让笔者印象深刻的是他的一段话:

  “中医如果有效果了,会被认为是很正常的自愈;中医无效,出现事故了,又很难打赢官司,在法律上,打过肾上腺激素、三联针的,才算是抢救,用中药抢救的,不算抢救过。可是实际上,中医过去出名,就在于抢救重危病人上。

  对于最后那句:“中医过去出名,就在于抢救重危病人上”,今天下午看到的这条微博内容,恰好对此进行了印证。

  能用较少的代价解决疾病的痛苦,这应该是患者和医生都希望的。

  把这几件事串起来讲,最终还是期望能有更多能够治好病的中医人才出现,特别是在基层出现吧。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