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再创奇迹!现代针刺麻醉技术在上海这家医院大放异彩!

2021-03-21 09:35:44  来源: 人民健康论坛   作者:康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针刺麻醉技术,是上世纪50-70年代毛主席所推动的中西医结合的一项重要成绩。

  这种技术用手捻针或电针刺激某一穴位或某些穴位,已达到镇痛目的,使手术在不用或少用麻醉药物的情况下进行,减少了患者的痛苦,而且具备西药全麻不具有的抗内脏牵拉反应、抗创伤性休克、抗手术感染、促进术后创伤组织修复等独特作用,为手术患者带去了福音。

  针刺麻醉是我国中医工作者首创,在1958年被首次报道,接下来的10几年里,针刺麻醉不断在临床各科成功应用。

  1971年7月18日,新华社首次向世界报道了中国医务工作者成功使用针刺麻醉的消息。7月19日,《人民日报》头版刊载《中西医结合的光辉范例——欢呼我国创造成功针刺麻醉》一文,同一天,《解放日报》、《文汇报》全文转载。

  1972年尼克松访华,30余名访华团成员及记者在北医三院观看了针刺麻醉肺叶切除手术的全过程,画面由通讯卫星直接转到美国,反响强烈,由此形成了美国的“针灸热”,从这一年起,美国各地出现针灸诊所。

  1979年6月在北京召开了全国针灸、针刺麻醉大型学术会议,对中国十多年的针刺麻醉研究作了总结,中国医学界很多知名医学科学家都发表了论文,汇集成《针灸针麻研究》一书,至此,中国针刺麻醉发展达到顶峰。

  从出现到发展达到顶峰,针刺麻醉“从头到脚”涉及到90余个病种、200万例手术。但科学来讲,针刺麻醉并不是无所不能,有中医专家指出,在上世界70年代末80年代初,国内对针刺麻醉技术出现了非理智追捧热潮。如今来看,这种非理智的追捧并不利于针刺麻醉技术的继续发展和应用。

  上世纪80年代后,国内医院逐渐放弃针刺麻醉,其临床应用走向沉默。这种变化最主要的原因并非前文所述,而是随着市场经济时代到来,因为创收能力不如西药麻醉,这项又好又便宜的技术,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

  然而医学界还是有一些医务工作者从未停止过对针刺麻醉技术的探索和研究。如以韩济生、曹小定教授为代表的一批“老针麻人”,对针药符合麻醉的方法和基本规律始终没有放弃探索。

  2005年,周嘉(著名针刺麻醉专家、上海岳阳医院院长)、王祥瑞(上海交大医学院麻醉与危重病学系主任)等在上海仁济医院实施的一例针药符合麻醉心脏手术被BBC现场采访并全球转播,开启了我国针刺麻醉的新发展期。

  后来,周嘉领衔的针刺麻醉团队在上海的曙光医院、岳阳医院,将针刺麻醉技术应用到心脏手术、头颈部、腹腔和盆腔、肛肠等手术。这些实践和研究证明了,在这些手术中应用针刺(复合)麻醉技术,具有更简便的操作方式、更好的脏器保护作用、更高的围术期疗效。

  2019年3月,一位83岁高龄右侧肺癌的老人在上海岳阳医院(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成功接受了“针药复合麻醉下的胸腔镜肺癌切除手术”。这位老人83岁高龄、心肺功能弱、基础疾病多,如果采用常规的气管插管的全身麻醉进行手术,老人家不一定能扛过手术以及手术后极易发生的严重呼吸系统并发症。但针药复合麻醉辅助手术却能有效克服这些问题,整个手术很成功,耗时仅一个多小时,术后老人在手术台上当即清醒安全返回病房,第二天即可进食并下床活动,四天后顺利出院。

  2021年2月,上海岳阳医院完成了首例现代针刺麻醉支气管镜检查术,让接受这项检查术的李阿姨连连赞叹:“祖国医学太伟大,针刺麻醉真神奇”。常规电子气管镜检查是采取喉部喷麻醉药物的局部麻醉方法,检查过程中患者常会出现刺激性呛咳、呼吸困难、恶心、心慌等不适,而且李阿姨年纪偏大,身体瘦弱,有高血压等基础疾病,故医院经联合会诊,决定为李阿姨实行现代针刺麻醉支气管镜检查术。做完检查后,李阿姨表示自己全程很清醒,感受不到管子进入喉咙的痛苦,现在也没有任何不舒服,这项技术非常好!

  2021年2月18日,一位高热40多天的重症感染性心内膜炎患者,在上海岳阳医院实施了现代针刺麻醉无气管插管心脏主动脉瓣置换术,现代针刺麻醉技术在加速患者康复的道路上再创生命奇迹,光明日报亦发文盛赞。

  东方网记者记录了手术的一些细节,当天,针灸科李璟主任选取患者双侧的云门穴、中府穴、内关穴、列缺穴进行针刺,得气后连接电针仪刺激。麻醉科许华主任等施以静脉内少量麻醉。半小时后,针刺麻醉和药物麻醉联合效果达到最佳,患者进入“浅睡眠、自主呼吸”的状态。接下来便是一系列手术的步骤,待患者人工瓣膜顺利植入,开放主动脉阻断钳,心脏恢复律动,仅过去48分钟。手术完成后,许华主任唤醒患者,患者不用再进复苏室,直接返回了心胸外科监护室,并能自行手拿水杯喝水。术后第一天,患者已能自行进食早餐;第二天,已下床活动、自行如厕;第三天,已出监护室……

  同前文列举的83岁肺癌老人相似,这例重症感染性心内膜炎患者如果采用的是常规的气管插管的全身麻醉手术,手术风险以及术后恢复都要困难许多,真心赞叹现代针刺麻醉技术!

  针刺麻醉技术与常规气管插管静脉全麻手术比较,可以显著减少术中麻醉药用量,有效减轻术后疼痛及镇痛药的使用,提高了脏器保护,减少术后并发症的发生,加速术后康复,同时缩短了患者住院天数,降低了医疗费用。

  上海岳阳医院的针刺麻醉临床实践与研究起步于上世纪60年代,在80年代末国内针刺麻醉技术逐渐退出医院之时,他们仍然坚持探索和研究。周嘉教授领衔的现代针刺麻醉团队在近20年的临床研究和实践中,造福了数以万计人民群众。

  起源于上世纪50年代的针刺麻醉技术在外科手术中的应用,是中西医结合的典范。上海岳阳医院(还有曙光医院)对针刺麻醉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展示了针刺麻醉技术的独特优势和生命力,也说明针刺麻醉技术会有更广阔的的运用前景,将继续为人民健康做出更多的贡献。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