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今天是第92个国医节,致敬中医人,勿忘历史莫忘此节!

2021-03-18 10:56:20  来源: 人民健康论坛   作者:康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每年的3月17日是国医节,是中医界人士的节日。

  1929年2月,国民政府卫生部召开的第一届中央卫生委员会上,一个在日本流过学的西医余云岫提出:取消旧医药,全盘否定中医中药,即近代史上的“废止中医案”。

  此举引起了全国中医的大抗争,最终中医取得了相对胜利,民国中医陈存仁在其《银元时代生活史》一书中写到:“中医界经过了这一次的大风暴,我们就根据在总商会开大会第一天的日期(1929年3月17日),定为国医节……”

  在2021年的3月17日第92个国医节的今天,笔者不禁回想起2020年的3月17日,一年过去,真的发生了很多的变化。

  2020年3月17日,中国的新冠疫*情已经控制住了,但当时全球其他国家却呈迅速蔓延之势,世卫组织宣布新冠病毒疫*情全球大流行,那个时候,中国已经在开始积极地输出成功抗击疫*情的经验。

  在中国经验当中,中医药的介入和应用是一大亮点。在助力全球抗疫期间,我国对外派出了数十个抗疫医疗专家组,到后来,每个专家组中都会有中医专家。同时,我们还出口了很多抗疫的中医药。

  但直到现在,新冠疫苗已经开启接种近3个月,海外诸多国家的疫*情仍然没有出现拐点,现代医学技术位于世界前列的美国新冠死亡人数已接近55万之众。巨大的反差充分体现出了中国经验的有效性以及难能可贵。

  另一方面。

  当我们回望2020年初中国的抗疫时,仍然难忘那时中医人的很多艰辛和无奈。

  比如,在2月10日的时候,广东省中医院邹旭教授带领的中医医疗队成员第一次在汉口医院隔离病区查看病人时,发现该医院暂时还没有中医手段介入。而他们接管医院的中药房完全停摆。

  比如,当他们克服了因接管医院中药房停摆带来的困难后,却在诊疗时遭遇了一些患者的当场拒绝:“我们不吃中药!”,这些患者当中有不少人对中医存在认知偏差,这让从广东来的中医大夫们很尴尬和无奈。

  但是,疗效总是硬道理,中医药最终以显著的疗效获得了患者的广泛认可,在抗疫中贡献了巨大的力量。

  中医在近几十年来,一直处于边缘化的地位,民间中医更是在夹缝中生存。通过抗疫,我们更加明显地发现在我国的医疗体系中,西医占据了80%以上的资源。西医院数量多规模大设备好,绝大多数人在生病时,首先想到的是西医院。同时,我们还面临着为数不多的中医院还存在着西化严重的问题等等。

  不过,经历了新冠,抗疫有功的中医药还是开启了传承创新发展的新篇章。这一次,中医没有被遗忘。

  在过去的这一年,国家陆续出台了很多有利于中医药发展的政策措施。2021年2月9日,国办发布《关于加快中医药特别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里面的若干政策措施更加明确,展示了对此前中医药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在积极地探索实施解决方法。

  这是民心所向,也是趁热打铁,让我们感受到中医药的发展焕发出了不一样的生气。

  2021年的国医节,仍然不热闹,但是又确实有些不一样了。

  最后,祝福信中医的人“国医节”安康,祝福信中医爱中医用中医的所有人在接下来的日子中“长风破浪”!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