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退休26年义诊6万余人,这是“傻子”精神,秦老走了却还活着!

2021-03-16 15:24:34  来源: 人民健康论坛   作者:康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但愿人皆健,何妨我少钱”这是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平望镇秦钧天老中医的座右铭,这位老中医自1994年退休后一直坚持风雨无阻地给人义诊治病,26年来义诊6万多人,他的事迹让人肃然起敬。

  3月10日,秦老中医因病去世,享年87岁。人民日报、环球时报、中国日报等主流媒体都转载了“退休26年义诊6万余人的老中医离世”这则消息,表达了对仁心仁术的秦老中医的赞扬和追思。

  老中医秦钧天,1934年生人,出身于一个著名的中医世家——平望溪港秦氏,是这个家族的第四代传人。秦老14岁就开始跟他的父亲学医,他的父亲秦东园是当地知名的中医,也是吴江中医院创始人。1950年,秦老进入他的父亲创办的医院工作,16岁开始独立出诊看病。

  后来,秦老成为吴江中医院院长。作为院长,秦老不开大处方、拒绝红包、抵制回扣,甚至连招待客人的茶叶都是自己掏钱买,为此,还有人在背后笑他“傻”。

  傻吗?在笔者看来,秦老身处“高位”,仍保持一颗纯净清廉的心,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着想,是多么的难能可贵!

  1994年,秦老从吴江中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的岗位上退休。退休后的秦老没有歇下来,因为还有很多的病人慕名找上门请他看病。放不下病人的秦老便在家里办了个家庭门诊,并定下规矩:来者不拒,分文不取。

  秦家老宅,并不起眼,但不管是平时还是节假日,这里经常人来人往,很多人慕名而来找秦老看病。老宅里面,陈设简陋。但“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秦老说:“我和老伴都有退休工资,够我们开销了”,秦老也曾说,作为一名老党员、一名医生,能够为更多的病人看病,才活得充实、活得精彩。

  在吴江日报对秦老的一篇报道中,笔者看到,秦老和他的爱人两个人退休金加起来每个月4000元左右,并不多。有人算过一笔账,以秦老的资历,如果开出专家门诊,按照每例病患50元门诊费算,这26年来,秦老接诊6万余人,那就是300万余。

  但是秦老没有,这些钱都省给了病人。因为他深深地体会病人的疾苦,还千方百计地为患者省药费,这种大慈恻隐之心让人内心温暖如春。

  秦老是全科中医,他在退休前几乎在医院的各个科室都工作过,在这26年义诊期间,他接治过不少被大医院“宣判死刑”的患者,而且不少都被他治好了。

  这些疑难杂症包括严重的再生障碍性贫血、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患者等。再障的那位患者是平望镇本地的一名年轻男子,当时苏州上海几家大医院的医生都说治不好,后经人介绍找到秦老,吃了一年多的药后痊愈了,现在这名男子身体都还很好。

  而那名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患者,去医院就医时被告知需“先预缴28万元医药费”,但是患者家里筹不起这笔钱,放弃了去医院治疗,后找到秦老,吃了两三年中药后也痊愈了。

  不要质疑再障、白血病这类疑难杂症中医是否能治好,秦老的这些病例都是真实的,援引自吴江日报对秦老的报道中。

  26年来,秦老的义诊记录——手写问诊手册400多本,记录了来自天南海北的病人的就诊过程,这些病人远的有黑龙、甘肃、辽宁、河南等地的,近的有苏州、昆山、张家港、嘉兴等地的。秦老每看完一个病人,都会在本子上对病人病情进行详细记录。

  这些记录册,不仅仅是秦老爱心义诊的最好见证,更是无比珍贵的医案,是留给后人的丰富的学习资料!

  秦老从医七十余载,仁心仁术,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可谓苍生大医。

  秦老走了,但是他的仁爱之心、奉献精神,却是我们最好最珍贵的精神财富!

  后话

  有人说,您没有医过我的病,却医了我的心。

  是啊,秦老的精神感动着我们,给了我们温暖积极向上的精神食粮。

  笔者在看到秦老所说:“我和老伴都有退休工资,够我们开销了”,以及“作为一名老党员、一名医生,能够为更多的病人看病,才活得充实、活得精彩”这几句话时,不由想起前段时间人民日报报道过的另一位乡村医生吴光潮的事迹。浙江省建德市乡村医生吴光潮,从1983年至今连续37年给村民看病只收取1元钱。

  吴光潮也说过意思一样的话:“我反正有退休工资的,吃吃用用都够!”“只要村民需要我,我想一直在卫生室干下去,直到干不动为止。”

  秦老、吴光潮他们都放弃了获得更高收入的机会,选择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这是大医精神,是一个老共产党员的坚守。

  我们这个社会需要更多有这种“傻子”精神的人和事,同时也希望这个社会能创造出更广阔的能够孕育出这种“傻子”的环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