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朱世增委员建议成立“中医委”,这个应该上热搜!

2021-03-11 11:06:46  来源: 人民健康论坛   作者:康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21年3月5日,两会召开,全国政协委员、吉林省吉林市华侨医院院长朱世增委员提议:建议成立中医继承和发展委员会。

  朱世增委员表示,多年来,国家对中医多部位交叉管理,造成职责不明等问题。他建议:

  1、升格中医药管理机构,将卫计委中医司和中医药管理局合并,成立中医继承和发展委员会(下称中医委),任用中医药专业人才管理,独立于同级卫健委之外,赋予足够权责,全权管理中医,使之真正有能力担负起实施中医药国家发展战略的历史使命。

  2、成立由名老中医组成的中医委监督机构,负责监督中医委的工作,防止偏离中医正常的发展轨道。

  3、废除以西医标准管理中医医师的法规,由中医委按照中医自身的规律制定相关法规、评定中医医师职称和设置临床机构。

  4、废除以美国医药标准为中医药标准的规定,由中医委制定符合中药自身继承和发展的鉴定标准。

  看到这个提议,相信众多关心中医药发展的人内心都是激动喜悦的,可以说,这条建议是众多民声的反映!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沉寂已久的中医药披荆斩棘,在新冠战疫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让全国人民重新认识了中医药,也获得了广泛的国际认可。新冠战疫的胜利,离不开中医药,也让中医药获得了大发展的生机。

  2020年2月,当中医药抗疫展露头角之时,网络上一篇《七十八位民间中医对中医发展提出的建议》的文章开始传阅,这篇文章中第一个建议也是最主要的一个建议便是:将卫计委中医司和中医药管理局合并,成立中医继承和发展委员会,使中医独立管理中医。

  再之后,随着中医药战疫的成绩越来越瞩目,这篇文章隔一段时间便有自媒体转发,衍生出《百位民间中医对中医发展提出的建议》一文。到后来,一些自媒体更是直接用肯定的标题如《重磅!中医委要成立了!》将此文发出来,引起众多网友关注,虽然没有上热搜,但在微信公号等平台上传阅度很高,都是10万+的文章。

  实则,国家并没有成立中医委,这则消息只是网友们的热切期望。但另一方面,虽然成立中医委非官方消息,但这篇文章中所列举的中医管理体制存在的问题以及100多位民间中医的建议却是言辞恳切、字字珠玑。这篇文章之所以频频成为热文,也正是千千万万群众寄予中华医学能够蓬勃发展的热切愿望。

  而朱世增委员也看到了这篇文章,在快报对他的提案的报道中,他也说明了这一点,表示对这百位中医反映的问题深有同感。再加之朱世增委员本身便是中医药从业者,感触更深,多年来,他一直在为中医药发展鼓与呼,今年两会,也带来了多份中医药方面的提案。

  感谢朱世增委员能够将“成立中医委”的建议以官方身份在两会上提出,让我们看到希望。

  不过,笔者也隐隐感觉到,这个希望离变成现实恐怕还是有不少距离。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主要媒体对这个提案报道的不多,笔者百度搜索了一下,仅仅看到4条报道:第1条发布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官方网站(全文,详细);第2条发布于人民政协网(比较简单,概括性的两段话);第3条发布于搜狐网(点击进去发现已经删除);第4条发布于中华文化艺术杂志企鹅号(全文,详细)。


 

  此外,健康时报官网上笔者没有搜索到这个提案的报道,澎湃新闻上也没有搜索到这个提案。由此,笔者难免想到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张其成教授关于“全民免费医疗”的提案在去年的遭遇:联系了很多媒体都不发,最后,人民网给发了,用的标题叫做《发挥特色优势,推动中医药全程参与疾病救治》,小心翼翼地甚至是偷偷摸摸地把“免费医疗”这四个字藏在整篇文章里,也没有“光明正大”地在标题上列明主题。

  但是,也不用多消极,毕竟张其成教授关于“全民免费医疗”的提案今年又再提了,并且健康时报也发了,也上了热搜,引发了热议。这是中医药地位上升,话语权加重的表现。

  虽然,不管是“全民免费医疗”提议多久以后能够实现或最终能否实现,还是“成立中医委”提议暂时未能激起多大的反应,但是这些提议总归还是被正式提出来了,这便是进步,便是希望!

  当各种“建议”频上热搜的时候(有的建议实在不怎么样),真希望朱世增委员“建议成立中医继承和发展委员会”这样一个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好建议能够冲上热搜,最终走向实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