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河北中医药战疫成主导,中医战疫名将张忠德邹旭驰援河北

2021-01-13 11:50:43  来源: 人民健康论坛     作者:康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时值三九寒冬,一年当中最冷的一段时间,距离春节还有一个月时间,河北石家庄、邢台出现疫*情,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

  从1月2日起到现在,河北疫*情还没有出现明显的拐点。

  有一个变化是,在疫*情防控上,笔者这次看到了不少有关中医药战疫的报道,还有具体的数据。有人分析说河北石家庄这次中医取得了防治疫*情的主导权,有别于一年前湖北疫*情初期西医为主导的模式,以及湖北疫*情后期的中西医并重模式。

  实际上还是提中西医结合,这也的确是中国的另一个很大的优势,我们有两套医疗体系。不过能明显感觉到,其实经过一年的实战,很多人都认识到了中医在救治传染性疾病方面的优势和显著疗效。

  在1月9日下午河北省新闻办举行的“河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河北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医疗救治组副组长段云波透露了几个中医药介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信息:

  1、定点医院的每个病区都派驻了中医师,与西医医师实行中西医联合查房、联合制定诊疗方案,实行中西医结合诊治患者。

  2、有国家和省级中医专家指导,对所有患者实行辨证论治、“一人一方案”,第一时间接受中药汤剂治疗。

  3、重症病例一天一会诊,努力做到中医药全程参与、深度参与。

  4、积极开展中医药“治未病”。利用公共媒体等多种途径,教育指导群众进行经络拍打、刮痧、八段锦、中药空气熏蒸、中药代茶饮等方法,提高免疫力。

  5、因地制宜制定了预防性中药饮片、中成药处方,集中煎煮制备预防性中药汤剂,发放给密接者。

  截至1月8日,河北省接受医学隔离观察的人中,有82%已服用中药汤剂或中成药,针对重点区域重点岗位重点人群采取中药汤剂和中成药干预措施,累计发放2.8万余人份。

  在近一年的疫*情防治中,我们也看到了一些非常好的中医药战疫经验总结,比如2020年初疫*情中的山西经验、2020年10月的喀什经验,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时,这些地方实际上都是中医药救治为主的,而且治疗新冠的通用方清肺排毒汤在山西、新疆的应用效果都非常显著。(可参考阅读:1、山西经验:大疫通治,从不敢用中药到一些输入病例只用清肺排毒汤;2、喀什经验:再次验证中医大疫通治之疗效,27天全部治愈!)

  河北也是国家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的试点省之一。2020年初,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委托中国中医科学院研制开发的防治新冠的清肺排毒汤几个试点省份就有河北省。可以说,河北省在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方面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山西省也是试点省份之一,山西做得很好,他们的经验总结就有很丰富的事例和数据。但此前没看到过具体的相关的河北经验总结。

  今天,笔者又看到了一条非常重要的信息:就在今天早上,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张忠德和广东省中医院重症医学科大科主任邹旭,坐上高铁,驰援河北邢台开展新冠防控救治工作。

  这两位中医专家都是武汉战疫中的重量级中医专家呀!看到这则新闻,笔者都感到振奋。

  ▲广东德叔再出发,这一次驰援河北!

  让我们简单回顾一下德叔和邹旭教授带领的国家中医队在当时所取得的亮眼成绩。

  国家第2批中医医疗队(广东队,德叔领队)整建制接管了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的部分病区。从1月29日至3月11日,医疗队累计收治新冠肺炎患者245例,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占比73%,中医药治疗覆盖率100%。所有患者均接受以中医药为主的中西医结合疗法。其中,有219例患者主要症状得到明显改善。截至3月11日晚8时,符合出院标准的离科患者有188例,出院率达76.7%。

  国家第4批中医医疗队的广东省中医队,邹旭领队,整建制接管雷神山C6病区,患者普遍高龄,平均年龄超过63岁,最大年龄87岁;病程长,大多数患者病程接近1个月;基础病多。中医药参与治疗率100%。自2月20日正式接收病人至3月29日病区关舱,累计收治病人99人,其中危重4人,重症20人,平均住院天数11.45天,中医药治疗覆盖率100%;纯中医治疗68人,平均住院日10.79天。实现了病人零死亡,没有一例轻症向重症转化病例。

  两位中医专家有丰富的战疫经验,有他们的驰援,将为河北战疫注入强有力的中医药力量。这也说明,国家对河北中医药战疫非常重视,而且临近春节,所有人也希望尽快控制住疫*情。

  有近一年的防控经验,有中医药的全程介入、深度介入,有国家级中医专家的驰援指导,有更成熟的中西医结合经验,相信河北这场战疫会更快地取得胜利,期待胜利后的经验总结。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