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央视:治好乌克兰前总理季莫申科的中药方源自《伤寒论》

2020-10-18 15:36:51  来源: 左手伤寒右手温病   作者:吴修飞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央视《中国新闻》报道了乌克兰前总理季莫申科高度赞赏中医药抗击新冠疗效,据介绍,用于治疗季莫申科的药方是由《伤寒论》中的经典药方调整而来,一起来了解!

  那么伤寒论当中都有哪些方子这次新冠肺炎有效呢?其中最为著名就是清肺排毒汤,其中有小柴胡,麻杏石甘汤,五苓散,射干麻黄汤,外台茯苓饮等,具体请看:

  清肺排毒汤

  麻黄9g 炙甘草6g 杏仁9g 生石膏15~30g桂枝9g 泽泻9g 猪苓9g 白术9g

  茯苓15G 柴胡16g 黄芩6g 姜半夏9g生姜9g 紫菀9g 冬花9g 射干9g细辛6g 山药12g 枳实6g 陈皮6g藿香9g

  务必使用传统中药饮片,水煎服,一天一付,早晚两次,温服。

  如有条件,每付药服用后服大米汤半碗,舌干津液亏虚者可多服至一碗。

  结合多地医生临床观察,此方适用于轻型、普通型、重型患者,在危重型患者救治中可结合患者实际情况合理使用。

  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网站消息,2020年1月27日,国家中医药局以临床急用实用效用为导向,紧急启动"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有效方剂筛选研究"专项,在山西、河北、黑龙江、陕西四省试点开展清肺排毒汤救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临床疗效观察,重点观察确诊患者乏力、发烧、咳嗽、咽痛、纳差等症状及影像学表现变化情况,旨在迅速找到针对本次疫病有良好疗效乃至特效的核心方药。

  据统计,截至2020年2月5日0时,4个试点省份运用清肺排毒汤救治确诊病例214例,3天为一个疗程,总有效率达90%以上,其中60%以上患者症状和影像学表现改善明显,30%患者症状平稳且无加重。

  另外还有化湿败毒汤,其中也有经方,本方是治疗新冠肺炎重症,疫毒闭肺证。

  临床表现:发热面红,咳嗽,痰黄粘少,或痰中带血,喘憋气促,疲乏倦怠,口干苦粘,恶心不食,大便不畅,小便短赤。舌红,苔黄腻,脉滑数。

  推荐处方:化湿败毒方

  生麻黄 6 g、杏仁 9 g、生石膏 15 g、甘草 3 g、藿香 10 g(后下)、厚朴 10 g、苍术 15 g、草果 10 g、法半夏 9 g、茯苓 15 g、生大黄 5 g(后下)、生黄芪 10 g、葶苈子 10 g、赤芍 10 g。

  服法:每日 1~2 剂,水煎服,每次 100 ml~200 ml,一日 2~4 次,口服或鼻饲。

  那么这个处方是凭空蹦出来的吗?当然不是,像孙猴子那是神话,中医药每一个经典处方都是有根源的可以追述的。方子当中总共十四味药,其中有五个名方组成;

  第一个麻杏石甘汤

  本方跟第五方都是出自《伤寒杂病论》医圣张仲景的书,他记载流传下来的,距今一千七百多年了。

  麻杏石甘汤可以治疗:肺热喘咳,甚则气急,鼻翼启扇,有汗或无汗,身热不解,口渴,脉滑数,苔薄黄。现用于肺炎、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麻疹、百日咳、慢性鼻窦炎等属邪热闭肺者。

  第二个平胃散。

  本方在宋代《宋·太平惠民和剂局方》就有记载。作者:朝代:初刊于宋•元丰年间 年份:公元1078年-1085年;《太平惠民和剂局方》(公元 1151 年)宋.陈师文等撰。十卷。收集当时医家及民间常用有效方剂,剂型多用丸散,便于服用保存,是当时的配方手册。

  宋代到现在可见时间也不短了。

  平胃散主要针对脾胃湿邪。功效燥湿运脾,行气和胃。主治脾胃湿滞证。症见脘腹胀满,口淡食少,恶心呕吐,嗳气吞酸,肢体倦怠,怠惰嗜卧,大便溏泄,舌苔白腻而厚,脉缓。

  现代常用平胃散适用于慢性胃炎、胃肠功能紊乱、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等属湿滞脾胃者。

  第三个二陈汤。

  二陈汤最早是在汉代张仲景小半夏汤加茯苓基础化裁而而来。在宋代《太平惠民和剂局方》收录。主要燥湿化痰,理气和中。主痰湿内阻,脾胃不和,胸膈痞闷,呕吐恶心,或头眩心悸,或咳嗽痰多。

  第四个黄芪赤风汤

  本方时间不长,出自清代王清任《医林改错》。有的问了王清任谁啊?王清任,清代医学家(1768-1831年)。字勋臣,直隶玉田(今属河北)人,邑武庠生,又纳粟得千总职。年青时即精心学医,并于北京开一药铺行医,医术精深,颇噪于一时。他的那些活血化瘀方子像是血府逐瘀汤,膈下逐瘀汤等目前中医界来说无不佩服。

  主要有黄芪防风赤芍组成;具有大补元气,活血化瘀之功效。主治瘫腿,诸疮诸病,或因病虚弱。这里他们做了取舍,去了防风,留下黄芪赤芍益气活血祛瘀。

  第五个葶苈大枣泻肺汤

  本方看名字大家就知道治疗肺咳喘为主疾病。主要葶苈子大枣组成。泻肺去痰,利水平喘。治肺痈,胸中胀满,痰涎壅塞,喘咳不得卧,甚则一身面目浮肿,鼻塞流涕,不闻香臭酸辛;亦抬支饮不得息者。

  又加了藿香芳香化浊。草果辛温独胜太阴之湿邪,这是仿吴又可达原饮,没有加槟榔而已。

  加大黄寒热并用相反相成,另外考虑肺与大肠相表里。通腑既可以治疗肺部病变;由于湿热不宜大量使用,小量频下为好。到什么程度呢?温病大家叶天士有言在先;大便硬即可。

  还有一个名方就是宣肺化湿汤

  以上就是这个化湿败毒颗粒处方来源。因此合起来看本方就有宣肺止咳化湿清热败毒作用。其作用部位肺部,脾胃湿毒。适合哪种舌苔腻咳喘患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