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武汉中医方舱新冠肺炎患者“零复阳”,原来诀窍在这里!

2020-04-04 17:41:2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酣高楼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日相关媒体报道:武汉中医(江夏)方舱新冠肺炎患者不但实现了“无一人轻症转重症”,而且出现了患者“零复阳”的可喜局面。

  众所周知,新冠病毒是一种非常“狡猾”的病毒,感染了的人不一定有症状。而且经过治疗检测呈阴性的患者,出院后有的居然再次复发,复查再次呈现“阳性”,这是怎么回事?

  其实其中的原因并不复杂,对此张伯礼院士表示:……现在学界基本公认‘复阳’并不是二次感染,而是原来没治彻底。

  原来,新冠病毒隐藏的部位可以非常深,而且被痰液包裹,经过治疗,浅层次的病毒被清除,而深层次的病毒依然存在。所以这个时候患者往往被认为治愈了,因为病毒检测不到了、阴性了。

  但患者出院后,随着体能的恢复,机体会慢慢把肺部深层次的东西排出来,排到比较浅的层次,这个时候复查就有可能再次出现阳性。这便是所谓的“复阳”。

  那为啥中医药治疗过的患者没有出现复阳呢?张伯礼院士表示:中药里有一些化痰的药材,可以帮助患者把痰咳出来,所以没有患者出现复阳。

  应当说,张伯礼院士说得比较浅显,或者说并没有说得太让人难以理解。其实,西药里也有化痰药,但中药化痰和西药化痰也不完全一样。

  这里面涉及到中医一个很重要的治疗思想,那就是:透邪外出,避免闭门留寇。

  怎么理解?比如你家是开超市的,超市里突然飞进一群麻雀,麻雀到处乱飞,这个时候你怎么办?中医的办法是把门窗都打开,然后把麻雀都慢慢轰出去。

  而西医的办法就是把门窗都封死,对麻雀穷追猛打,直到把麻雀打死。那么这样做的结果无非就是:麻雀不一定被全部被打死,你超市里的东西肯定受损不少。这也就是,为什么包括新冠肺炎在内的很多疾病,单纯西医治疗容易复发、而且副作用极大。

  而在报道中,张伯礼院士提到了两种中药材:橘红、皂(角)刺。橘红就是橘子皮的红色部分,也就是最靠外面的那层红皮儿,中医认为很多皮类的药材,都有把病邪推到表皮的功效。比如蝉蜕,也是一种皮,常用于皮肤病的治疗,可以把很多脏东西透到表皮排出去。

  而皂刺,看它的样子也是一种宣透性很强的药材,在临床上常用于脓成不溃,也就是说具有消毒透脓等功效。

  人发生感染或者发生外伤等情况下,机体常会化脓,这个时候脓液是要排出来的,否则留在体内会再次发生感染,甚至形成瘘道。

  举个简单的例子,有的年轻人爱长暗疮,很多脏东西在皮肤以下较深的部位出不来,结果化脓了,最后挤呀挤呀终于出来了,但好像总也挤不干净,没过多久还继续长,一来二去脸上留下一个大坑,很是难看。如果粉刺发生在表皮儿,又怎么会留下大坑呢?

  如果这些年轻人无论口服还是外用,用上皂刺等中药材,是可以避免暗疮的再次发生的!

  那么在新冠肺炎诊疗过程中,中医运用透邪外出的思路,避免闭门留寇,就可以很好地解决病毒隐藏的部位较深,检测不到,事后复阳的尴尬局面。

  其实我们在平常也经常遇到这样的例子,一个人总是咳嗽好不了,痰不多,用了中药后出现咳痰增多的现象,同时咳嗽也一步步好转。这当然是好事儿,我想不会有人理解为自己的病情加重了。体内的脏东西排出来,当然是好事儿。

  关于这个问题,很多不愿意戒烟的人总是说:自己每天早上抽几根烟,逗逗咳嗽,然后咳出很多痰液,这样就会感到很舒服。这当然是狡辩,不过也能说明病邪排出对我们身体是有好处的!

  那么中医透邪外出可运用的方法很多,根据病邪的性质以及部位,有通过咳痰的、有通过通利大小便的、有通过发汗的、有通过呕吐的等等方法把病邪驱赶出去……不一而足。

  说到这里我们不难看出,中医虽然是一门来自古代科技并不发达时期的医学,但她蕴藏的智慧,远非来啥杀啥、缺啥补啥的其他医学所可以比拟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