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张伯礼院士不主张用中药预防疫情,有人大怒,我却表示理解

2020-02-16 16:41:3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酣高楼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张伯礼院士曾经在央视专题栏目表示:不主张用中药预防新冠病毒感染。结果这种观点引起中医界内部一些人士的强烈不满,他们表示: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我不相信这种与中医理念和中医理论格格不入的话语,竟然是从您这样一个中医大家嘴里说出来。

  更为严厉的措辞还有:现在有一些所谓的中医专家、学术带头人,他们身在中,心在西,披着中医的外衣,喊着弘扬中医的口号,却干着数典忘祖、认贼作父和引狼入室的行为……

  对于中医界内部某些人的这种情绪,本人表示理解。不过,对于张院士的观点,本人也不反对,换了我也得这么说,且听我慢慢道来:

  如果张院士说可以通过吃中药来预防,那么接下来一个问题便是:吃什么中药(方)才能达到预防的目的呢?全国十四亿人,能通过一种中药或者一张中药方来预防吗?懂中医的人都知道,显然不能!

  从理论角度说,中药当然可以提高人的免疫力、抗病能力,从而达到预防疾病的目的。但是在本次史无前例的疫情当中,在全国“暂停”的当口,数以亿计的人都喝中药,他们找谁开方子去?

  当前,市面上的中医诊疗机构大部分已经关门,那让大家去医院找中医开预防的中药?那又会是什么景象?又会产生什么不好的后果?

  所以,本人认为张院士的观点不是从理论角度不可行,而是现实当中行不通!接下来我们可以说得再具体一些:

  想要预防新冠病毒肺炎,首先要补肺气、固表,那什么药材有这种作用?黄芪!

  但是,我们用黄芪的话,剂量怎么掌握?黄芪这个东西,小剂量升阳,现代药理学研究证实有升高血压的作用。春天到了,阳气上升,原本有高血压而且属于肝阳上亢类型的群体,他们的血压开始不稳定,本人这阵子就遇到好几个这样的。如果这个时候他们用黄芪,极有可能他们的血压就更加不稳定了。

  防没防住肺炎暂且不说,人家血压蹭蹭上去了,头晕、目眩、手抖、心率快……而且他们都是些年纪大的患者,其中的利害不用细说大家也能明白。

  所以,中药不是不能预防疾病,而是吃中药做预防也要辨证!小剂量黄芪容易有这些弊端,大剂量的还好,可是患者身材高矮胖瘦不尽相同,不见到具体的患者本人,这个大、小剂量如何确定?

  更何况,不同的人体内可能有湿,可能有燥,可能有热、可能有寒……有的可能根本就不能用黄芪!那不用黄芪用啥?简直太复杂了,如何全面照顾?

  因此,张院士不可能在央视这个平台上说可以用中药预防,然后让大家去医院找中医开方子去,更不可能说用什么中药预防,想想前几天的“双黄连抢购潮”吧!

  媒体上说“清肺排毒汤”有效率高,而且还公布了方子,结果中药房的药材柴胡便脱销了。

  直至今日还有不少人用板蓝根来进行所谓的预防病毒感染。

  这说明我们老百姓绝大部分是不懂中医的,非常容易受到外界(有意无意)的误导。

  所以,假如您真的想要用中药预防一下,最好找个中医针对您个人的体质来开具预防方,网上流传的方子,可能对,也可能不对,这点希望大家要清楚!

  另外,如果您觉得口服药比较麻烦,艾熏、太极拳、八段锦等等也有提高免疫力的作用,而且操作起来没有口服药那么多忌讳,这些不都是中医防病抗病的手段吗?

  总之,张院士的话是由于他本身身处那个特殊的平台,他只能如此“保守”。但这并不妨碍我们自己私下里找能够找到的中医根据自身情况,帮您选择合适的中医预防手段!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