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突遇孕妇晕厥倒地心脏骤停,中医用“这一招”成功挽救!

2020-12-13 09:34:27  来源: 人民健康论坛   作者:康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这是云南中医报道的一则中医急救事例,讲真,笔者看到标题时,心里就紧张了一把。

  事情就发生不久之前,11月29日,有一名孕妇正在融创普洱国际健康城参观时,突然晕厥倒地,家属及周围的人很是手足无措,恰好当时普洱市中医医院针推科主任医师许晓斌就在附近,听闻有人呼喊,当即上前亮明身份进行施救。

  情况很危急!当时该孕妇面色惨白,双手捂血色,无呼吸无脉搏,许晓斌初步诊断为妊娠期晕厥引起呼吸、心跳骤停。

  一般这种情况下,我们普遍想到的急救方法是心肺复苏术,但是许晓斌医生考虑患者为孕妇,不宜实行心肺复苏术,所以他采用了中医手法进行施救——将患者放平,让家属掐患者人中穴,他则不断按压患者的内关穴。约5分钟后,该孕妇逐渐恢复意识,面部、双手恢复血色,成功获救了!

  这真是太让人激动了!笔者虽然不在现场,却仍然觉得感动异常,那是两个生命啊,两个生命背后还有家庭,倘若没有遇到许晓斌医生,结果会怎样笔者都有些不敢去想。

  激动之余,是思考。

  今年以来,笔者也看到过不少急救案例,尤其是这种突然出现的呼吸心跳骤停的案例,出现最多的急救办法便是心肺复苏术,有的成功了,有的没有成功。

  比如,今年的8月14日,在常德火车站,一位58岁的中年男子突发疾病倒地,2分钟后两位成都中医药大学医学生经过碰到,此时该男子已出现呼吸循环衰竭,嘴唇发紫发干,无法感受脉搏。两人迅速采取心肺复苏的急救处理,这个过程持续了约有20分钟,直到120到来,但是非常遗憾的是,这位男子未能被抢救回来。

  这种呼吸心跳骤停的案例,如果懂一些医学科普知识,我们首先想到的应该就是心肺复苏术。关于心肺复苏术怎么操作,网络上也都有专业的视频可以学习,但是可能大部分普通人在遇到这种情况时,很难准确操作到位吧。

  笔者也学习过一些中医老师教的中医急救方法,包括掐人中、十宣放血、按压内关穴等,但是我们也会发现,很多时候,一些医学科普大V会对中医急救方法持否定态度,这也很让普通人迷惑。(参考阅读:丁香园否定针灸放血应急处理脑梗,潘粤明根本不用道歉!)

  毕竟我们面对的是生命,在紧急关头,很可能就手足无措了。

  不过,最近中国中医药报报道的几例中医急救又给了我们的信心。这其中就有心脏骤停用中医急救方法成功将人救回来的真实案例。

  比如,济宁市中医院针灸科副主任医师李书耀,他在2018年的时候,在贵州黄果树瀑布天星桥景区遇到过一位60多岁突发疾病倒地的老人,询问家属老人病史以及现场诊查,李医生怀疑老人是心脏猝死,他迅速取出自带的速效救心丸10粒植入老人舌下,并重按老人手臂双内关穴并耐心告知老人家属冠心病的危险性,督促其就近到医院诊治。因处理快速妥当,挽回了老人的生命,随后120急救车赶到,迅速将老人带去医院做后续的治疗。(参考阅读:路遇突发抽搐昏厥/老人心脏病发倒地,又见中医急救方法救人!)

  还有前不久,在北京飞往海口的飞机上,中医医师陈陆泉与两位西医同道一起出手急救了一位突发心脏病的乘客,对该患者,医生判断是,如果再晚几分钟,患者很有可能因为心跳过速及缺氧引起昏迷甚至休克,引起生命危险。从施救经过来看,我们可以判断起关键作用的急救方法是陈陆泉医生的针刺患者内关穴。(参考阅读:万米高空乘客突发心脏病,中西医齐出手,针灸救人又出圈了!)

  笔者列举的这几个案例都和心脏问题有关,也都出现或可能出现心脏骤停,这几位中医医生无一例外用到了针刺或按压内关穴,如果出现昏迷,则还会掐人中。他们都成功地将患者救回来了,这就说明这些中医急救方法是有效的。

  请记住内关穴,内关穴是十二经络中手厥阴心包经上的穴位,位于前臂掌侧,当曲泽与大陵的连线上,腕横纹上2寸,掌长肌腱与桡侧腕屈肌腱之间。现代常用于治疗心绞痛、心肌炎、心律不齐、胃炎、癔病等。

  在紧急时刻,不管是现代医学的急救还是中医急救,都不可能百分百地将生命挽救回来,但是,我们不应该排斥真实世界临床证实有效的急救方法。谁不希望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能够抓住一切可行的办法来挽救生命呢?

  尤其是突发情况下,我们可能能用到的便是一双手还有我们人体的穴位,所以,懂点中医急救知识,也非常必要!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