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一道医师考核题:某西医认为中医药治疗哮喘是瞎扯违反了什么?

2020-12-09 11:57:54  来源: 健康哨所   作者:康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来,看到一道有关中西医的医师考核题目(一位西医医生发的),原题如下:

  其实,我们先不管题面所传达的信息的客观与否,如果作为一个理性的客观的以疗效为标准的人来讲,答案应该是很明显的,至少在笔者看来,答案应该是明显的——作为医生,要正确对待中医、西医各自的理论和实践。但是,这位医生却不这么认为,而他的粉丝也开始留言群嘲。

  从题面来讲,从题面的开始部分来看,这位患者本身对中西医并没有抱有什么明显的成见,可能平时就医还更倾向于中医,急性发作时去求助西医了,控制得也不错,但是作为西医的梁医生却明显带有偏见,话说得也很不客观,违背基本事实。

  当然了,在中医黑的眼中,他们还真是和题面中的“梁医生”想法一致,认为中医药治疗哮喘就是瞎扯,还有人说,如果用中药能控制住哮喘病情稳定,除非是偷偷掺了西药。

  其实,看到他们的这种言论,笔者只觉得遗憾,如果这些人是医生,笔者会认为他们太过于自信,同时又较为狭隘,狭隘于简单粗暴地否定一门优秀的医学,而看不到自己所学医学的局限性。如果这些是普通群众,笔者会遗憾他们自我限制了就医的选择。

  从宏观来讲,中医药当然可以治疗哮喘,而且也有很多的医案还有经典方剂,比如在中医经典《伤寒杂病论》中,就有“发汗后,不可更行桂枝汤。汗出而喘,无大热者,可与麻黄杏仁甘草石膏汤”。当然了,哮喘可能算不得是非常好治的病,但是也绝不是治不了的病。

  具体到微观层面,也就是具体到患者身上,那不管是信中医的还是信西医的哮喘患者,都有可能碰到治不了自己的医生的,但是因为一次两次碰到治不了自己的西医或中医,而全盘否定西医或中医,就属于“一叶障目”,过于偏颇了。

  笔者就遇到过一些哮喘患者一开始经西医治疗,但总是反复的,到后来还出现其他的一些问题,再后来,便转而求助中医,从调理体质入手,最后身体恢复健康,很少再犯的。难道我们看到的事实不是事实吗?

  笔者还特意百度一下什么是短效β2受体激动剂,百度百科显示β2受体激动剂是一类能够激动分布在气道平滑肌上的β2受体产生支气管扩张作用的哮喘治疗药物。是否属于激素类药物呢?有医生回答是的。

  这些年,不少人都认识到了“三素一汤”(抗生素、激素、维生素、输液)滥用对身体的危害,也有不少人更多地关注中医养生,关注中医治未病,这种健康理念的转变绝对是有益的。

  经历了新冠,中医在慢慢拿回一些话语权,也让更多人的普通群众重新认识了中医,这些都是好现象。不过不可否认的是,话语权以及医疗资源大多数还是掌握在西医手中的。希望他们中有更多的人能像“人民英雄”张定宇院长一样,放下成见,尝试中医并推广中医。

  中西医团结才能更好地为人民健康服务呀。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