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北中医博士:中成药是保护老百姓的一个重要武器,但品种还太少了!

2020-12-05 11:53:48  来源: 健康哨所   作者:康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罗大伦博士说,他一直认为中成药是保护老百姓的一个重要武器,价格便宜,服用方便,而且用对了真有效,都是经典的方子。

  其实中成药离我们很近,城市里的大街上总是不乏药店的,药店里多多少少都会有一些中成药,当然可能品种不一定多。

  稍微懂一些中医知识的人,或者说就医倾向于选择中医的人,在遇到一些常见病时,可能都用到过中成药。比如风寒感冒初起时,喝几次风寒感冒颗粒;夏天预防中暑,备上一盒藿香正气水;小孩积食时,喝几天保和颗粒或是嚼几颗保和丸;经常腹泻时,对症用些附子理中丸等等。

  笔者认识的一位中医大夫在给孩子看病时,就经常会用到中成药,为何?因为像风寒感冒颗粒、保和颗粒等中成药,就像是能治病的“糖水”,省去家长喂药孩子排斥的困扰。毕竟对于小一点的孩子来说,喝汤药还真是有些困难。

  笔者关注的一位深圳的有名的青年中医,也在十几年的临床经验之下研发出来一系列的中药颗粒“甜甜水”或膏方,用以辅助调理一些常见的不舒服的身体症状,很多人也反馈很是受益。

  其实,这些由经典方子开发出来的中成药真的是很接地气的,就像罗博说的那样,它是保护老百姓的一个重要武器,价格便宜,服用方便,而且有效。

  不过中成药在很多医院的境遇就不怎么样了。近些年来,一些全国知名三甲医院,也是在全国门诊量靠前的医院都曾发文拒绝中药、中药注射剂、辅助用药进院。比如位于长沙的湘雅二院、位于成都的华西医院等等。

  为什么会这样呢?主要还是因为在医院里存在“中成药的滥用”问题。官方调查显示,综合性医院里60%以上的中成药处方,是西医开出的。

  虽然前文笔者写到有一些中医大夫除了用汤药给人治病外,也会依据不同情况考虑用中成药给人调理。不过笔者接触到的擅用中药的中医大夫,大多数还都是喜欢用汤药的。毕竟跟中成药相比,汤药效果确实很好。“汤者荡也”,像扫荡一样,药量大,一下子喝进去以后,药性也充足一些,所以调理效果是比较好的。

  所以说,如果中成药60%都是西医开出的,西医大夫们又不太擅用中成药,不太明了其中的寒热虚实表里阴阳的话,这些综合性医院将中成药剔除常备药品目录倒也可以理解了,也不见得是坏事。就比如早前几年的时候,孩子生病去医院,似乎都会给开上一两盒蒲地蓝口服液,这样不辩证的用法最终结果还是中成药“背锅”。

  不过笔者还是更希望在这些综合性医院中能够有较为纯正的中医科室的存在,或者说每个地方的纯中医医院能够多多建立起来,这样中成药还有中药以及中医适宜技术才能有真正能够发挥出其效用的适宜载体。

  罗博说中成药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品种太窄了太少了。对于这一点,笔者也是略有些感触。日本的汉方药很是有名,这些汉方药基本都来自张仲景的名方,而且据说对于张仲景的方子,日本都不用做实验,直接拿去生产。但是在我们国家,这一块的管理就紧多了,大概是必须要有循证科学实验的数据,审批很难。

  前两年,笔者一位朋友因那段时间压力太大,出现了胸闷气短,睡中用嘴吐气的症状,但是又要出差,没有时间喝汤药治疗。刚好另一位朋友家里备有一些汉方药,其中有对症的炙甘草汤,便给了这位朋友,喝了几天,有效地缓解了那些症状。

  罗博说,那些古代千锤百炼的名方,是可以批准生产中成药的。那些方子都是经过了大量的真实世界临床的,如果做成中成药,可以给老百姓提供很大的便利。

  不过,经历了2020年的新冠,中医药向世人展示了它的优异成绩,焕发出了新的生命力。也让更多人认识到了“健康中国离不开中医药”,要“唤醒沉睡的中药经典名方”,最高领导人也强调:“要加强古典医籍精华的梳理和挖掘,建设一批科研支撑平台,改革完善中药审评审批机制,促进中药新药研发和产业发展。”

  “中国医药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应当努力发掘,加以提高。”希望这股“春风”唤醒更多的中药经典名方,让更多的老百姓受益。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