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继全国首家纯中医治疗医院后,这里又开了首家针灸专科医院!

2020-11-29 00:34:07  来源: 人民健康论坛   作者:康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19年3月18日,全国首家“纯中医”的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正式开业。更难得的是,该院是深圳市宝安区卫生健康局下属事业单位,医院性质为区属公立医院!

  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立项是在2018年5月,设立背景之一是,深圳正在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这所示范性的中医院将向全世界展现中医药临床服务能力,输送中医药人才。

  如何体现“纯中医”治疗?从2018年10月26日开始,深圳市卫健委发布《深圳市纯中医治疗医院设置标准(征求意见稿)》几次公开征求意见。从社会的反映来看,人们关注焦点之一是到底如何限定纯中医医院里的中医治疗率。

  在这个标准问题上,最终公布的结果是“除院内紧急救治和麻醉外,纯中医治疗率达到95%以上”。

  有人说,对中医药界来说,纯中医医院既是备受瞩目的新生事物,也更像一场“自救运动”。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康恩贝集团董事长胡季强先生在其提案中细数了一组中西医的数字对比:在医院数量上,西中医的比例是6.8:1;在医生数量上,两者比例是9.4:1;2017年全国医疗机构总诊疗人次81.8亿人次,其中中医为10.2亿次,占比12.47%。

  由此可以看到,中西医发展是失衡的,中医院(科室)在医疗卫生体系中的比重及投入不足,中医人才匮乏,中医中药在临床治疗领域的地位下降,中药行业也纷纷考虑“另辟蹊径”。尽管在2017年全国各个省市基本上完成了县级中医的全覆盖,但是“几乎找不到一家是传统意义上的中医医院”。

  中医医院西化现象明显,表现在虽然挂着中医的名字,但实际上中医医生还没有超过一半,甚至低于百分之二十,中医科室没有几个,中药使用率也低。

  有位中医院主任医师举了个特别现实又特别“扎心”的例子:比如说做一个颈椎的手术,需要10万块钱,但中医用正骨和推拿按摩的方法,也给治好了,在医院里收3000块钱,有人愿意干吗?

广东名医金远林为患者进行艾灸治疗

  中医药的优势是“简便验廉”,但是正是这“简便验廉”虽然能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却赚不来利润。医院开支、医生奖金可都等着发,而财政拨款又有限,所以这些“中医院”为了生计,也只好降低中医比重,靠西医西药盈利来养着中医。

  所以说,深圳市宝安区这所纯中医治疗医院的建立意义重大,是探索是试验是“回归”是“自救”。

  今年的10月23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达到宝安调研,参观了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给予了很高评价:令人震撼,“纯”字一字千金、掷地有声。

  11月17日,国医大师王琦及其团队也到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做了调研,他称赞该院“是一面旗帜”,也提到当前我国的中医院存在严重的“西化”现象,不足以推动中医药守正创新,而创办纯中医,可以很好地解决中医药传承发展、守正创新的难题,也是文化自信的一种体现。

  纯中医能纯,也能存!

  今年11月7日,深圳市宝安中医院(集团)针灸医院正式揭牌成立,这也是广东首家针灸专科医院。

  这是广东中医药发展的又一次创新尝试。据介绍,深圳市宝安中医院(集团)针灸医院是广州中医药大学针灸康复临床医学院的实训基地及研究生培养基地,也是深圳市政府“医疗卫生三名工程”依托单位、宝安区针灸临床研究中心挂靠单位,主要致力于脑血管疾病、骨关节病、抑郁失眠相关病症、肥胖内分泌疾病、亚健康、急慢性疼痛类疾病、小儿脑瘫等病症诊疗。

  毛主席曾经说过:“你们不要以为针灸是土东西,针灸不是土东西,针灸是科学的,将来世界各国都要用它。”毛主席还说过,针灸是中医里面的精华之精华,要好好地推广、研究,它将来的前途很广。确实也是如此,到现在,世界上已有183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中医针灸研究和临床运用。

宝安中医院(集团)针灸科学科带头人周鹏教授为患者进行针灸治疗

  在笔者看来,广东成立针灸专科医院同样也是意义重大的。首先,中医也可以成立自己的专科医院,有别于西医的专科医院,中医的专科医院不是以疾病种类为核心的,针灸专科医院是以一种中医技术为核心的,体现出了中医“全科”的特点(其特色诊疗模式是:全院有针灸,针灸布全院);其次,在政府的支持下,以一个专科医院的实力可以更充分地发挥出中医针灸的优势来为人民健康服务,同时还能更好更快地培养中医针灸人才,提升针灸服务水平以及科研攻关水平等等。

  笔者想,这针灸专科医院也很“纯中医”啊。

  最后,真希望全国多一些这样的纯中医治疗医院、多一些这样的针灸专科医院!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