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刘谦: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考虑对《中医药法》开展执法检查;防治新冠中国优势第三手中医药

2020-11-11 10:57:51  来源: 人民健康论坛   作者:康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1月7日,中国医院协会中医医院分会第六届年会暨2020年中医医院院长论坛在京举办。在这个中医医院分会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院协会会长刘谦做了开幕式致辞,他的讲话内容耐人寻味。

  1、正在考虑对《中医药法》开展执法检查

  刘谦说到了明年的一个工作计划:正在考虑对《中医药法》开展执法检查。《中医药法》于2017年7月1日开始执行,为了推进相关法律的贯彻落实和相关政策的落地,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还希望能够把执法检查列入到明年的执法检查计划里,进一步推动中医药事业的发展。

  这让笔者想起今年两会期间张伯礼院士所提出的一个问题:“尤其是在中医药法贯彻执行过程中,各地区发展并不平衡,有些地方部门理解也出现了偏差,在对待有一技之长的民间中医左右摇摆尤为突出。”

  《中医药法》的实施根本目的便是为继承和弘扬中医药、保障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也可以说是为挽救自《执业医师法》颁布后大量恐将失去传承的民间中医提供了重要的法律保障以及相应的挽救措施。只是《中医药法》以及随后国家卫健委指定的《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考核注册管理暂行办法》的实施,虽然给广大无证民间中医打开了一扇门,但这3年来能够跨过这道门的民间中医仍寥寥。

  在《中医药法》实施3周年之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过一项统计数据:这3年,已有20个省份完成了第一批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的考核工作,已有近3800人通过了第一批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3800,这个数字相比于至少15万名无证民间中医来说,还很寥寥。

  笔者也写过一些民间中医的事情,他们都是“中医确有专长”的,也在“转正”的路上努力前行,但是在这条路上,他们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困难和一些不合理的情况,但是他们个人力量也都十分渺小无力改变。

  因此,如果说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将进行对《中医药法》的执法检查,或许能改变一些“理解偏差”“对待有一技之长的民间中医左右摇摆尤为突出”的问题。

  2、面对新冠,希望一手有疫苗一手有药物,中国还有第三手中医药

  刘谦会长在发言中还表达了一个观点,他说,目前新冠肺炎相关疫苗和药物的研发正在加速,希望“一手有疫苗,一手有药物”,“中国还有第三手,就是中医药,这是我们国家的特点,也是我们的优势。”

  作为中国医院协会会长,这话还是挺耐人寻味的。其实,实践本来也已经证明面对新冠,我们一手有药物,这个药物不仅是包括中医药更准确来说应该是“最主要的就是中医药”。当然,全世界的西医们也仍然一直在努力研究对新冠治疗有效的药物,不管是“老药新用”还是“新的药物”。但西药的新药要研发出来其过程一定是漫长的,在应对突发传染性疾病时根本来不及。

  对比来看,有的人就不太会提中医药。在10月下旬,中国疾控中心高福主任的抖音视频中(笔者先是在谭亚娣博士的文章中看到),对今冬疫*情很是担心:“必须马上形成新冠病毒中心...现在最关键的是流感、腺病毒、RSV、新冠病毒混在一起,下一步怎么办?这是我们今冬最难的事情…现在防护级别也是三大件:口罩、距离、勤洗手个人卫生。就是三大件。”

  经历了新冠,我们应该可以看到中医防疫的优势和重要性。不过为何高福主任只提“防护三大家:口罩、距离、勤洗手”而不提“中医防疫”?《人民日报》在11月4日还发表了一篇文章《秋冬季如何防控流感》,里面除了提到“口罩、距离、勤洗手”还提到了“中医预防流感——养正气”。要达到“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方法就有多种了,如“顺应四时,适应寒暑”“药食同源”,还包括艾灸、八段锦养生操等。

  笔者写过的“甘肃方剂”、天津在推广的张伯礼院士团队研发的“清感饮”系列等都是目前中医药防疫的典范。

  所以说,现在防护应该是四大件:口罩、距离、勤洗手、中医防护(谭亚娣博士说的是:口罩、距离、勤洗手、对症服用中药方)。

  经历了新冠,中医振兴有了希望,倘若什么时候像高福主任们能说出(深刻认识)防护几大件中有“中医防护”,笔者想那时我们离中医振兴应该又更进了一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