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喜报!中医药抗疫“三药三方”已获海外多个国家注册批文

2020-11-07 09:31:47  来源: 人民健康论坛   作者:壬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年的3月23日,国务新闻办在武汉一线举办的第九场发布会,是首次以中医药为主题的国家级发布会。在这场发布会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余艳红公布了一组数据:全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有74187人使用了中医药,占91.5%,其中湖北省有61449人使用了中医药,占90.6%。临床疗效观察显示,中医药总有效率达到了90%以上。

  中医药能够有效缓解症状,能够减少轻型、普通型向重型发展,能够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能够促进恢复期人群机体康复。

  大疫出良方,余艳红书记还公布了在抗疫临床中筛选出的有效方药“三药三方”:金花清感颗粒、连花清瘟胶囊、血必净注射液和清肺排毒汤、化湿败毒方、宣肺败毒方。

  余艳红书记及张伯礼院士等人在发布会上还表示:中国的中医药界愿与国际社会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分享防疫和救治经验,向有需要的国家和地区提供有效中成药、专家咨询和力所能及的帮助。

  距离这场发布会已经过去了7个多月,在这7个多月的时间里,中国一直相对平稳,虽有几次疫*情反弹,但一直处于可防可控之中,波及的范围也不大,救治方面的经验也越趋于成熟。与国内相对的“风平浪静”比起来,国外第二波疫*情较之年初更为“汹涌”,单日新增屡破新高,11月5日全球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已经高达近60万!尤其是美国,11月5日单日新增超过10万。要说美国为全球抗疫做了什么“贡献”的话,恐怕就是以近千万的病人为培养皿,让新冠病毒向着低致命性的方向进化吧。

  说远了,除了美国,海外很多国家还是在积极抗疫的,也有不少国家在积极学习应用中国成功的抗疫经验,这其中就包括对中医药的学习应用。因为除了中医药,目前还并没有出现能够抗新冠病毒的西药特效药。10月16日,在世卫组织的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上,谭德塞表示:“团结试验”中期结果表明,瑞德西韦、羟氯喹、洛匹那韦/利托那韦和干扰素疗法似乎对住院患者28天死亡率或住院病程几乎没有影响。目前对新冠重症肺炎重症患者来说,地塞米松仍是唯一有效的药物(地塞米松是糖皮质激素药,这里没有谈地塞米松可能带来的副作用,但经历过非*典的人们一定不会忘记)。

  今年9月1日,由黄璐琦院士团队在抗疫中边临床边研究开发出来的化湿败毒颗粒赢得了阿联酋卫生主管部门的认可,被阿联酋列为紧急注册用药,负责生产的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魏梅表示,我方正在与阿方密切联系出口事宜。

  11月2日,中国中医药报消息,金花清感颗粒获得泰国卫生监管部门的许可,目前正在筹备在泰国上市事宜。金花清感颗粒是2009年甲型H1N1猖獗的时候,研发治疗流感的新药,主要功效是疏风宣肺、清热解毒,是由1800年前医圣张仲景的麻杏石甘汤方和300年前温病大家吴鞠通的银翘散合方组成的。在今年的3月31日,国家药监局公告,为满足新冠防控需要,将金花清感颗粒由处方药转换为甲类非处方药。

  11月5日,以岭药业发布公告,连花清瘟胶囊获得俄罗斯膳食补充剂注册批准文件,这标志着连花清瘟胶囊将以膳食补充剂身份进入俄罗斯市场。连花清瘟是在非*典的时候,由吴以岭院士开发的一个方子,主要的功效是清瘟解毒、宣肺泄热。至此,连花清瘟胶囊已在巴西、印尼、加拿大、新加坡、老挝等15个国家以“中成药”、“药品”、“食品补充剂”等身份注册获得上市许可。

  此外,2015年12月,连花清瘟胶囊获准进入美国FDA二期临床研究,是全球第一个进入美国FDA临床研究的治感冒抗流感复方中药。截止现在,连花清瘟胶囊FDA二期临床试验研究仍在推进,据以岭药业10月28日最新披露,目前临床病例已经入组完毕,处于数据分析统计阶段。

  “三药三方”中,张伯礼院士团队研制的创新中药“宣肺败毒颗粒”也在今年的7月16日,获得了美国FDA二期临床批件。

  这些信息表明,在3月底余艳红书记及张伯礼院士等对全球喊话:“中国的中医药界愿与国际社会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分享防疫和救治经验,向有需要的国家和地区提供有效中成药、专家咨询和力所能及的帮助。”并没有食言,而抗疫有效的中医药也获得了不少海外国家的认可,并获准上市。

  当然,仍有一些国家出于各种考虑(政治的经济的却枉顾人民健康的),拒绝“中医药抗疫有效”的论文或是阻扰注册批件,也无所谓,也许某天他们会求着我们去也说不定。

  最后还想说的是,这些研制出来的相对成熟的中药方剂会给全球抗疫带去助力,但是归根结底我们要清楚地认识到,中国保有中医这套医疗体系有中医人,才是让中医药发挥出最大效果的最根本所在。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