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黄璐琦:中医药防治新冠有效的论文被拒,理由竟是“不感兴趣”!

2020-11-06 11:50:43  来源: 人民健康论坛   作者:康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写这篇文章时是怀着几丝愤慨的心情的。

  11月3日在苏州举行了2020中国生物技术创新大会,会上,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院士是第一个做主论坛报告的嘉宾。他的报告主题是《中医药抗击新冠疫*情的优势和作用——对“十四五”中医药发展的思考》,在报告中,黄璐琦院士透露:中医药全方位、深度参与新冠肺炎救治工作并开展大量临床试验,不仅取得积极的疗效,还获得了许多有统计学意义的数据,但是由于国外学术期刊的歧视,相关论文被无理拒绝。

  我们知道,黄璐琦院士所带领的国家中医医疗队(中国中医科学院医疗团队)在1月25日驰援武汉,接管了武汉金银潭医院南一病区;1月29日,给第一批患者服用中药;2月3日,便有8名新冠患者出院,且其中有6例是重症患者。要知道,在当时的情况下,这一消息所传递的信息给了多少人希望和信心!

  我们还知道,在抗击新冠之中,中西医都在做很多的科研实验,中医专家也都在做——中医是边临床救治边做。

  黄璐琦院士说:中医主要特点是辨证论治,一人一策、一人一方,但面对疫*情,为了能够得到科学的数据,在2月1日取得初步成果的同时,就拿出一个核心的药方“化湿败毒方”,在质量稳定可控的情况下进行化湿败毒颗粒的RCT研究(随机对照试验)。

  黄璐琦院士透露了多组数据:

  在金银潭医院,课题组对重型、危重型患者开展临床试验,采用的是严格筛选、随机入组方式,两组各102人。结果显示,试验组中位治愈时间与对照组相比显著缩短,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在体温下降、肌酸激酶同工酶下降等指标上,较对照组有统计学差异;对于住院时间小于14天的患者,试验组核酸转阴平均时间较对照组有统计学差异,并且试验组药物安全性好。

  等等……在临床救治中并严格遵照科研实验标准得到的这些详实的数据按理完全可以发表高水平论文了,但是却未能如愿。

  很多人可能都还有印象,当时被鼓吹为“人民的希望”的瑞德西韦,仅仅是因为美国一名患者服用后显示出可能有效便被大肆报道,但在后来众多的科研实验中,瑞德西韦一步步跌下“神坛”。10月16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记者会上表明:世卫组织“团结试验”初步结果显示,瑞德西韦和干扰素方案对降低重症患者死亡率或者减少住院时间基本无效或疗效甚微。

  尽管瑞德西韦疗效有限,但有关瑞德西韦的研究论文却能屡屡发表在国外著名的学术期刊上。而中医药治疗新冠有效的论文却被拒绝,对此,黄璐琦院士坦言被拒之后他很生气,专门给期刊主编写了一封信,他说:克力滋临床试验只有一例阴性你报道,瑞德西韦当时只有一例阴性你也报道,中医中药基于这样一个有效性,你可以从技术上给我提问题,但是你为什么不发表?

  而该主编的回复非常不科学、不理性,他说“我不感兴趣”……

  看到这,笔者也感到非常愤慨!

  有人可能会说,发不发表论文不重要。但是真不重要吗?医学研究是医学的最前沿,代表着医学的方向,关系着医院、临床的治疗效果。中医药相关的论文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上的发表,也意味着中医药能否走出去获得国际认可。

  毛主席曾经说过,我们中国如果说有东西贡献全世界,我看中医是一项。中医文化是中华文化中精华,是我们的文化自信。然而国际医学界学术界总有不少人在反中医,他们害怕什么?

  他们不接受“中医治疗新冠肺炎有效”的相关文章,相反,非常希望接受“中医治疗无效”的文章。

  之前另一位参与武汉一线抗疫的中医教授也透露过类似的信息:广东中医团队也撰写了一篇论文投到美国一著名学术期刊,论文有事实有数据,有原始资料备查,但是那边直接说:

  任何科研都有倾向性,都是对作者常识或者说是价值观的阐述。

  这位中医教授直言:凡是做到一定层次的人都明白——

  所以,我们也就能判断,一些高级中医黑团队的存在绝不是那么简单的。

  中医药要走出去要实现国际化,最重要的应该还是中医药标准的“中国化”,这其中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众多中医人也一直在努力着!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