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秋冬中药防疫来了!张伯礼院士团队研制的“清感饮”被推广使用

2020-10-30 16:23:33  来源: 人民健康论坛   作者:康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来,国内出现了喀什的疫*情反弹,从第1例无症状感染者在“应检尽检”中被发现,到4天左右全员检测完毕,共发现183例(截至10月28日,确诊45例,无症状感染者138例)。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一次喀什疫*情,无症状感染者很多。庆幸的是,我国常态化防控措施愈趋完善,能够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不然,如果等到无症状感染者出现症状变成确诊病例才发现,那波及面可能就大了。

  随着进入秋冬季节,天气渐冷,海外不少国家进入第二波疫*情,每日新增曲线持续上升,防疫再次进入紧张状态。我国在年初抗疫取得阶段性胜利后,一直在积极总结经验,完善应急处理机制,提升检测能力,研发新冠疫苗,完善救治方案等等。

  目前的情况,张伯礼院士在10月26日接受武汉晚报的采访时说过:国内疫*情防控有力,未再发生大规模疫*情,以多点散发和局部聚集性暴发为主。但需警惕新冠肺炎与流感的叠加风险。此外,病毒已发生变异,传染性增强但毒性减弱,表现为无症状感染者越来越多,会给防控带来较大压力。

  无症状感染者增多确实会给防控带来较大压力,但是我们也还是有方法应对。在之前的文章中,笔者写过甘肃方剂,甘肃省充分发挥了中医药的防疫作用,甘肃省中医院、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将“甘肃方剂”中的预防方开发成了院内制剂——扶正避瘟丸和扶正屏风合剂。甘肃省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可调剂使用该院内制剂,并在需要“应检尽检”的8类重点人群中推广使用,提高预防效果。其预防效果是经过了年初甘肃战疫的实践检验的。

  除了甘肃省内重点推广扶正避瘟丸等中药院内制剂来防疫,近来,天津市也在推广中药制剂来预防秋冬可能发生的疫*情。

  2020年9月28日,天津市卫健委等部门组织召开天津市医疗机构推广使用“清感饮”(系列)制剂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专题会议。会议肯定了中医药在新冠战疫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展现了防病治病的强大优势。

  10月14日,天津市卫健委出台了“清感饮”(系列)制剂推广使用实施方案,决定在天津市医疗机构推广使用中药特色院制剂——“清感饮”(系列)制剂。并且该制剂还纳入了天津市医疗保险支付范围,天津市的广大市民,如果希望通过中医药来达到防疫目的,可以到天津市各大医院进行专业咨询,获取防治方案。

  清感饮制剂是张伯礼院士带领天津中医药大学组分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团队研制而成的特色中药制剂,这一系列制剂包括清感春饮、清感夏饮、清感秋饮、清感冬饮和清感童饮。在秋冬季,以清感秋饮、清感冬饮和清感童饮使用为主。

  其中清肝秋饮的主要成分为:北沙参、桑叶、炒牛蒡子、射干、紫苏叶、菊花等。

  天津人民也是有福了。对此,有天津人评论说:身为天津人自豪,而且冲剂也方便老百姓服用,省去了熬药的步骤。

  笔者认为,中医药防疫真的是应该大力普及的。尽管在这次的新冠大考中,中医药让大家“刮目相看”了,但是,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认识到中医药能够防疫和用中医药防疫中间是有距离的,如甘肃、天津的做法,便是缩短了两者之间的距离,为老百姓用中医药防疫提供了便于实现的方法。

  写到这里,笔者想起前段时间,钟南山院士在一个签约仪式上公布:其研究团队开展了一系列体外研究发现,白云山复方板蓝根颗粒对新冠病毒有效。

  关于体外实验,笔者在知乎上认认真真地看了一些专业人士的解说,明白了体外实验和体内实验实则有非常大的差别,药物体外实验证明有效,远不能想当然地就认为体内实验就会有效。同时,如中医药,在体外实验中或许抑制或杀灭病毒的能力并不强,但是在人体内环境中,可能有着调节机体免疫力、抑制过度免疫反应所致炎性损伤的作用。

  如此来看,钟南山院士说体外研究发现白云山复方板蓝根颗粒对新冠病毒有效,实在是容易对外行的普通老百姓造成误导,白云山复方板蓝根脱销便是印证。钟院士毕竟不是中医,也没能领悟到中医辨证论治的灵魂。

  老百姓还是要擦亮眼睛,在中医人辨证论治指导下的甘肃方剂、张伯礼院士团队研制的清感饮系列等才是真正能让老百姓用来防疫的对症的中药制剂。也希望更多的可用的好的中药制剂出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