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中医药出海:化湿败毒颗粒获阿联酋认可,被列为紧急注册用药助力抗疫

2020-10-21 08:50:43  来源: 人民健康论坛   作者:康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据中国日报网消息,我国抗击新冠肺炎中,中医药筛选出的有效治疗药物“三药三方”中的化湿败毒颗粒在近日赢得了阿联酋卫生主管部门的认可,被阿联酋列为紧急注册用药。负责生产的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魏梅表示:目前我方正在与阿方密切联系出口事宜。这也就标志着,第一种形成于武汉抗疫期间的中药(中成药)即将正式走出国门。

  截至目前,阿联酋已累计确诊新冠病例116517例,死亡466例,治愈人数108811例,现有确诊7240例。10月18日新增确诊病例915例。

  早在1981年,我国便向阿联酋派出了援外医疗队,主要是由四川省选派医务人员组成,医疗队的组成是中西医结合的。

  在助力全球抗疫阶段,中国也已经向很多国家派出了援外医疗队,还有云抗疫,积极分享中国抗疫的成功经验。在今年的4月19日,中国驻阿联酋迪拜总领事馆就曾邀请在中国一线抗击新冠的多位中国医生开展线上讲座,介绍新冠肺炎的知识以及中国抗疫的经验。这一次的讲座原本只是针对迪拜部分机构的小范围讲座,最后却吸引了来自阿联酋迪拜卫生局、警察局、海关、港务局等政府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共一百多名官员和专家的参与。可见他们对中国抗疫经验的重视。

  我们知道,截至目前,西药仍然没有治疗新冠的特效药,但是中国的中医药在抗疫中筛选出了有效治疗药物“三药三方”。其中金花清感颗粒、连花清瘟胶囊、血必净注射液这三个中成药是现成的,已经上市很多年了。并且在助力全球抗疫中,我们给伊拉克带去了金花清感颗粒,意大利也购买了很多连花清瘟胶囊。而后面的清肺排毒汤、宣肺败毒颗粒、化湿败毒颗粒都是在这次抗击新冠中边治疗边总结出来的有效方,应该说是更符合这次疫*情的辨证论治。

  其中,化湿败毒方是武汉抗疫期间由国家中医医疗队(黄璐琦院士带领的中国中医科学院医疗团队)在国家诊疗方案推荐方剂的基础上,结合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的临床救治总结而成,适用于轻型、普通型和重型患者的治疗。

  临床数据方面,化湿败毒方的疗效是显著的。金银潭医院临床对照入组75例重症患者,CT诊断的肺部炎症以及临床症状的改善非常明显,临床转阴时间和住院时间平均缩短3天;在东西湖方舱医院随机观察轻型、普通型894例,其中使用化湿败毒方一共452例,最后证明该方有效;在将军路卫生院针对普通型210例,也有显著差异。且医疗团队对服用化湿败毒方的患者肝肾功能进行了跟踪检测,未发现与药物相关的不良反应。在实验方面,通过新型冠状病毒的小鼠模型评价,发现该方可以降低肺组织病毒载量30%。

  从科学研究上来看,黄璐琦院士介绍到:通过与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合作的研究发现,这14味药中有10味药与病毒的MPro及Spike蛋白有结合力,其余4味中药主要体现在对免疫、炎症及相关信号通路的影响。

  化湿败毒方由14味中药组成,有解毒化湿、清热平喘、增强机体免疫力的效果。黄璐琦院士说:毛主席教导我们要保存自己,消灭敌人,而这也是中医组方的特点。化湿败毒方就有这两个特点:一消灭病毒;二增强患者自身的免疫力。当然,中医消灭病毒主要表现在改变病毒依附生存的环境,从而让病毒活不下去。

  在今年的3月18日,化湿败毒颗粒获得了临床试验批件。这是我国第一个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治疗新冠肺炎的中药创新药物,也是我国首个获得临床批件的治疗新冠肺炎的中药创新药物。3月30日,中国中医科学院将化湿败毒颗粒临床试验批件、专利及药品注册证书转让给了中国中药集团(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隶属于中国中药集团,是中医药国际推广的领军企业)。

  在化湿败毒方获得临床批件以后,黄璐琦院士就收到好多国外朋友的问询,希望能给药,他们还亲切地称化湿败毒方为Q-14(取cure治愈、解药的意思,14代表14味药)。

  如今,因为中国医疗队在阿联酋使用中医药治疗新冠取得了明显的效果,赢得了阿方政府和民间的认可,化湿败毒颗粒也即将正式走出国门,助力阿联酋抗疫。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在全球多国宣布第二波疫*情出现的当下,以化湿败毒颗粒为代表的抗疫中医药将会被更多海外国家认可,获得紧急授权,助力全球抗疫。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