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人到中年再战高考入校学中医,传承任重道远,是勇气也是责任

2020-10-13 11:42:29  来源: 人民健康论坛   作者:康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来在中国中医药报又看到一个非常励志的学中医的事迹——为了专心学中医,一对40多岁的大龄夫妻通过高考重返大学校园,他们考取的是湖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

  这位李同学今年已经41岁了,在15年前大学毕业后再一次光荣地成为了一名湖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的大一新生(他的妻子比他早一年入学)。

  李同学已经是正儿八经的中年人了,夫妻俩做出这样的决定,可见是铁杆中医粉丝了。对中医产生兴趣缘于中医早些年他女儿的就医经历。

  2013年,李同学四岁的女儿总是隔一段时间就发烧。送到儿童医院诊断都是感冒,治疗都是输液打针,几天下来退烧了好了,但是一个多月后就又开始发烧。如此反复折腾,孩子苦,家长也非常疲惫。后来,他的一个朋友的父亲懂中医,在某次孩子发烧时了解情况后给他一个很简单的方子,孩子喝了两副中药后就不发烧了。从那次起,他便觉得中医太神奇了。

  这一次的经历,还打开了李同学另一扇事业的大门,他开始尝试卖中药材。他是云南人,云南的药材好,他便尝试从卖云南三七粉开始。他的店铺开在了他妻子的家乡湖北荆州市,除了云南三七粉,他的店铺还会卖一些其他中药材。在日常的经营中,李同学深感到自身知识的不足,便开始自学中医。

  几年下来,零散地学了一些知识,但总感觉不够,差点什么,后来明白差的是正规系统化的中医学习经历。于是有了回学校系统学习中医的想法。一边工作一边备战高考,李同学夫妻俩一前一后通过高考成功地被湖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录取了。

  其实,李同学学习中医的途径也是现在不少中医爱好者一种继续学习的方式,尽管人到中年很多时候容易身不由己,但是能够克服困难,再去追求自己的兴趣和理想也无疑是让人佩服的。

  02

  此前,中国中医药报还报道过武汉一名32岁的材料专业硕士毕业生工作4年后再重新高考,考上湖北中医药大学,将进行本硕连读8年学习以传承“程氏正骨术”的事迹,这位32岁的程同学也是非常有魄力,让人颇受鼓舞的。

  32岁的程同学出身于中医世家,他家的“程氏正骨术”有200多年历史,在2017年被列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程氏正骨术因独特的正骨、康复治疗手法远近闻名。程同学的父亲是程氏正骨术第九代传人。

  第一次高考结束时的程同学,其父亲便劝他报考医学院,将来传承程氏正骨术,不过那时的程同学觉得医学太复杂,没有选择医院类院校。不过很显然,每次他回家,他的父亲仍会劝说他继承自己的衣钵,而一些患疑难杂症的病人,也会向他讲述他的父亲治愈他们的故事,这使得程同学对父亲医术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再后来,2018年5月程同学回到武汉工作,回家时间增多,对其父亲治病救人的故事听得也越来越多,心境也慢慢开始转变,对父亲的医术“由好奇到敬佩”。再到2019年的某天,程同学的父亲与他有过一次促膝长谈,告知儿子自己年岁已高,必须要给“程氏正骨术”找一个传人,将这门治病救人的医术传承下去。这次的促膝长谈让程同学最终做出了从医传承父亲医术的决定。

  从原本有着稳定收入的工作环境中脱离投入到8年的医学学习中,简单地代入一下,都能感受到压力和勇气。然而正像程同学的一位老师所言:一些非遗文化因为无人传承而逐渐消亡,这是优秀传统文化的损失。程同学付出巨大牺牲,用于传承非遗文化,体现了新时代青年人的担当精神。

  不管是程同学还是李同学父亲,他们再战高考学习中医的精神都是非常积极正向的。在三十而立四十不惑的年龄,通过成熟的思考以及努力获取的学习机会一定能够带来更丰富的收获。

  中医的传承任重道远,很多人都在默默地努力着。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