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激动!国家推进中医经典病房建设,专攻重大疑难疾病中医药防治!

2020-09-30 10:54:10  来源: 人民健康论坛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印发了《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重点中医医院中医经典病房建设与管理指南》(下文中简称《指南》)。《指南》中明确指出,要推进中医经典病房建设工作。

  看到这则消息,笔者内心真的挺激动的。推进中医经典病房建设工作这一项目的运行,旨在进一步提升中医药防治重大疑难疾病能力、创新中医药临床诊疗模式、提升中医临床科研能力。

  在2017年5月,国家发改委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确定了99所重点中医医院纳入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项目储备库。并要求在这些重点中医医院,应开展中医经典病房建设与探索。中医经典病房的目标是:在充分风险评估及有效生命支持的基础上,运用经典中医理论与名老中医经验指导临床,以中医主导治疗疑难危重病症。

  不过,该项目实施后,目前仍存在对中医经典病房的定位理解不准确,推进缓慢等问题,于是,便有了这次的《指南》。

  笔者认为,中医经典理论及经验在这次新冠大考中的表现也是促进印发《指南》的一个重要因素。在新冠流行之初,我们就一直在关注中医药在抗击新冠中的运用及发挥的作用,而实践也证明,在面对这种突发疫病时,中医药是中国经验中的一大亮点。并且,在重症、危重症患者的治疗上,中医药也展现出了惊人的疗效。

  张伯礼院士在谈到对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救治中中西医配合的时候,表现得非常谦虚,他说呼吸支持、循环支持等生命支持至关重要,但在某些临床关键环节,中医药能有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他举了一些例子,回顾一下便能体会到中医药在治疗重症时所起的作用。有的患者上了呼吸机,但人机对抗,患者腹部胀满,腹压抬高膈肌,影响氧疗效果,此时采用宣肺通腑泄热的宣白承气汤类药方,一两剂药便使大便泄通、胀满消除,氧疗效果明显提高。还有血必净等中药注射液的使用对控制炎症因子风暴也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要知道早期在中医药介入重症治疗还不足够的时候,重症危重症患者死亡率是比较高的。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肿瘤中心,是第一批新冠肺炎危重症定点救治医院,在这个医院的Z9、Z10重症病区,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感染科主任扈晓宇教授团队,更是用中医药救治创造了“奇迹”:在他们接管病区的28天中,共收治176个患者,其中有64个重型和危重型患者。截至病区关闭,所有服用中药的患者(172例)全部存活,重症/危重症治愈出院51例(79.7%)。最为震撼的是,由于中医药的介入,他们实现了全程零气管插管、零有创机械通气、零ECMO使用。

  后面的三个“零”实在是让人惊叹!

  还有黄璐琦院士带领的第一支国家中医医疗队,整建制接管了金银潭医院的一个重症病区,在1月25到3月30日期间,累计收治重症和危重症患者158人,140人治愈出院,治愈率88.6%。

  仝小林院士在4月24日上海举办的“中医药在新冠肺炎防治中的作用与传承创新发展研讨会”上公布的一组对比数据,也非常震撼人心:武汉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住院1476例,其中重症、危重症患者662例(中药汤剂组484例,非中药汤剂组178例)。中药汤剂组死亡15例,未用中药汤剂组死亡56例。他介绍,中药汤剂组的死亡风险下降了87.7%,与未用中药汤剂组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前些时日,本号所发文章《再度震撼!这个新冠重症病房在叶永安中医团队入驻后实现零死亡》,所讲述的叶永安教授团队救治新冠重症危重症患者的故事细节,也让人深刻体会到中医药在治疗重症危重症(疑难杂症)方面的惊人的疗效。

  还有邹旭教授中医针灸在新冠重症危重症救治中的疗效也同样让人印象无比深刻。

  在此之前,尽管信中医的人都相信中医在很多疑难杂症的治疗上有优势,并且中医在重症危重症救治方面也有神奇的地方,但是大多数人是不信的。要知道,能治疑难杂症医术精湛的中医大夫毕竟也是少数。

  因此,99所重点中医医院建设中医经典病房的项目,是一项非常值得关注和期待的项目。而《指南》的印发,更是为这个项目注入了更多扶持和促进。这个项目如果成功,将更大地发挥中医药在疑难杂症方面的优势,更好地传承中医药治病救人的成果,也将让更多人能够受益于中医药。

  《指南》指出,要求中医经典病房具体指标方面,主攻病种中医参与治疗率应达100%,主攻病种中医为主的治疗率应达90%,中医特色治疗技术应达到5个以上。在建设方面,要加强基础设施设备配置、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升急危重疑难病救治能力、加强临床科研一体化建设等。

  “在充分风险评估及有效生命支持的基础上,运用经典中医理论与名老中医经验指导临床,以中医主导治疗疑难危重病症。”

  中医经典病房建设,非常赞,加油啊!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