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完善农村医疗卫生体系应以中医为主,西医为辅

2020-09-25 11:52:41  来源: 求实之音   作者:宋丽丹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西医进入中国的数千年间,我国广大农村的医疗事务实际上依靠的是民间医生,他们是民间自然疗法的传承人,依不同民族或地区各有特色,如苗医、瑶医、藏医和蒙医等等。

  在笔者的见闻中,有些人虽然连民间医生都算不上,就是村里的老奶奶、老爷爷什么的,但他们传承了些古人的“技术”对一些疾病有很好的疗效。譬如,笔者知道一位奶奶,“会摸肚子”,孩子们肚子出问题了,不管是拉稀便秘还是莫名疼痛,她都能“摸”好。

  在贵州省黔西南州义龙新区并嘎村我们也碰到了一位民间苗医,他家里摆着一些草药,看上去已经有些陈了,因为找他看病的人很少,这些药常年用不上。

  村里扶贫要搞特色经营,就给他装修了房子,家门前树了个“医坊”的牌子,但仍是门可罗雀。

  村干部介绍,不是老大夫医术不行,而是现在村里的年轻人大部分出去打工了,村里本来人就少,剩下的人又觉得吃药片、打针、输液才“好得快”、“科学”,再加上老大夫日渐老迈,在村民看来是自顾不暇了还能看病么?于是,他只能整日倚着门框坐在木椅上打发时光。

  我们一时兴起,请老大夫诊脉,他认真地把脉后给出了一个大家认可的解答。老大夫说,他来日不多,村里却没有年青人愿意跟他学医术,因为吃草药花不了多少钱,也就挣不了什么钱,年青人不愿意,所以只好认命,让他的医术随他而去了。我们也只能为之哀叹。

640.webp-(1).jpg

  老大夫伸出手准备为同事诊脉  2017年8月11日

  随着西医体系的建立、抗生素等药品的大规模使用,这些不知名的民间医生和民间医技逐渐被排斥和边缘化了,但同时,原来以西医为主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赤脚医生”体系也因种种原因消失了,农村在医疗卫生领域严重“亏空”,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在各种致贫原因中,因病致贫在各地区都排在最前面。

  课题组在调研中发现,农村居民很难获取高质量的卫生保健服务。一是由于医疗点分布稀、远,农民就医不易;二是优质医疗资源集中在城市,农民很难在与市民的竞争中获取这些优质资源;三是农民文化素质低、信息来源狭隘,很难掌握复杂的医保报销流程,高昂的医疗费用也妨碍了农民就医。以上这些因素都阻碍了农民得到合理有效的卫生保健服务。

  那么,如果我们能提高农民的自我保健意识,教会他们一些基本的中医调理办法,就能在短时间内提高农村群众卫生保健水平,从而有效地提高农村居民的健康水平。

  抱着这样的想法,中国社会科学院马研院黔西南国情调研基地于2018年8月中旬在兴义市洛万乡开展“中医送健康下乡”活动,希望通过“家庭中医普及培训”培养出一批“家庭中医外治师”,农村家庭中医外治法义讲活动,将学习门槛低,甚至文盲都可以掌握的中医传统外治疗法介绍给广大农村居民。

  一、黔西南“中医送健康下乡”活动

  此次活动属于公益活动,特邀请知名老中医、高级保健师聂晓萍大夫亲自授课,并利用课余时间在农村进行保健咨询。来自广东、重庆、内蒙、浙江、陕西、湖北和贵州等省市的十一位志愿者也自费参加了此次活动。

640.webp.jpg

  “中医送健康下乡”活动志愿者与村民合影 2018年8月11日

  保健咨询活动开始后,村民们闻讯而来,当天聂老中医及志愿者团队就为100多名群众进行了义务咨询及调理,更多的村民在第二天涌向洛万乡中心小学教学点学习中医外治法。

  在短短三天的时间内,村民们在聂老师团队手把手的指导下学会了推拿、刮痧、拔罐和艾灸等外治手法,并动手为同学们调理治疗,效果喜人。

  在成人中医普及培训结业后,此次公益活动向全国热心人募捐到的一万余元保健物资免费分发给了参加学习的村民们。

  活动第五天,开设了面向家有六岁以下小孩的家长的小儿推拿课程。

  活动第六天,聂老师及团队成员前往兴义市海拔最高的山村—沧江乡祭山林村为村民进行了为期两天的义诊。

  在此次活动中,我们发现,当地患者的病主要是劳碌病,其症状都是“痛”:从颈肩痛、关节痛到腰痛,甚至全身都疼痛。但是城市常见的“三高病”:高血压、高血脂以及高血糖却很罕见,此外皮肤病也几乎没有。

  这表明,疾病的产生与人的劳动方式和当地的气候水土不无关系。而中医的长处就是同样的疾病也要根据不同的病因采取不同的治疗手段,以达到最好的疗效。

  此次义讲活动在黔西南农村播下了中医外治法的种子,为解决农村医疗难题提供一个思路,助力农村扶贫攻坚工作。课题组也将在此次活动中总结经验,发现问题,为国家决策提供相关信息。

  二、解决因病(残)致贫、返贫问题的两点建议

  (一)建立简单高效的农村中医外治保健体系

  一般来说,一个高效完备的西医体系必须有三个不可或缺的因素:具有丰富经验的临床医生、充足而丰富的药品和大量检测、治疗设备。

  这三个因素决定了优质的西医资源只能集中在城市,而农村由于地广人稀,要在乡村建立与城市同等的医院是成本极高而效率极低的。

  于是,城乡群众都挤到城市医院看病,造成“看病难”问题,而农村居民在城市看病又有吃住行的支出,加剧了“看病贵”的难题。因此,能否将学习门槛低,甚至文盲都可以掌握的中医外治疗法引入农村?

  外治法主要包括艾灸、拔罐、刮痧、推拿和针灸等五大类,它简单实用,能疏通经络、提高人体免疫力,是养生保健的好办法,同时,对常见病如感冒、腹泄都有极好疗效,对一些急症也有立竿见影的作用,是古人留给我们的法宝。

  中医外治法固然好,但是农民能否学会呢?我们在“中医外治疗法”免费培训中证明结果是令人欣慰的。

  首先,自愿来参加学习的村民坐满了教室,还有人在窗外旁听,农民对中医外治法的接受度非常高;

  其次,经过四天的培训,学员们都比较熟练地掌握了中医外治的基本技法,知道了发烧、扁桃体炎、中风等急症的处理办法,也学会了当地高发的腰酸背疼、关节炎的调理手段。

  在调研我们发现,与西医相比,中医外治法在农村具有很大优势:

  首先,中医的最大优势在于治未病,而治未病并不是通过服药,是通过经络气血的调节,达到祛病健身的目的。

  过去中医强调“一针二灸三汤药”,意思就是人体有生病的苗头了,首先就是针灸法,其次是艾灸,最要慎用的是药物。现在农村很多疾病是由于治疗不及时,小病拖成大病,大病变成绝症的。外治法能在身体亚健康阶段和疾病初起阶段阻断疾病的深入,避免形成大病、重病。

  其次,外治法不需要巨大资金的投入,相对于西医动辄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设备、大量经过专业培训的医务人员和价格不菲的药品,中医的“一根针、一把草”就能解决很多问题,而外治法甚至都不需要中草药,它利用简单的双手、银针、拔罐和艾条等就能保健和治疗。

  再次,相比西医需要多年的学习和实习才能掌握,外治法经过现场教学能够在短时间内掌握,从操作上来讲是一学就会,从理论上来讲五行学说与经络学说不仅老百姓易于理解,在日常保健中也能有效解释身体出现的各种问题,便于辩证施治。

  最后,外治法非常方便,普通疾病不需要到医院,自己在家就能操作,所用器物很便宜,如刮痧板、艾条和火罐的价格都不过几元一个;

  最后,外治法见效快,无副作用,是极好的应急法,农村缺医少药,一旦半夜发病,也很难及时送到最近的医院,这时外治法就能对非外伤性、非致死性病症起到急救作用,如十宣穴放血对中风、晕厥有奇效。

  综上,外治法将能有效提高农村居民的自我保健水平,降低疾病发生率,能为解决“因病致贫”难题找到解决办法。而推广外治法,并不需要政府的大量资金投入,只需要支持和鼓励外治法中医及其指导下的志愿者走入农村推广外治法,而学会外治法的农民,也能以点带面带动更多的人学会运用它,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二)乡镇医疗卫生体系的完善应以中医为主

  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指出,“乡村医生应学习中医药知识,运用中医药技能防治疾病”。

  为解决村医的退休养老等待遇要求,政府决定从提高村医入职资格入手,逐步淘汰不合格村医。国家卫计委要求,到2020年,乡村医生力争总体具有执业(助理)医师资格。

640.webp-(2).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研院黔西南国情调研基地在贵州省兴义市纳录村开展生态农业培训现场   20190808

  只有拥有“四证”的医师才能成为村医,其中就有中医(专长)医师资格。对于许多村医来说,由于不是科班出身,考取西医的资格证很困难,但是学习中医外治法还是很容易的。

  我们现在推行中医外治法能够在短时间内提高乡村医生防病治病的水平和能力,也有利于他们考取中医(专长)医师资格,尤其对于那些从事了多年农村医务工作的老村医来讲,这样的办法是可取的。

  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指出,“乡村医生应学习中医药知识,运用中医药技能防治疾病”。

  中医所谓“医”,是利用方剂、针灸、灵治等方法,以达保持健康、治疗疾病的目的。

  除了外治法,在植物资源丰富的农村,建立中草药药房是非常方便的,中药材相比西药便宜,有些还可以当地种植,提高农民收入。

  我们完善农村医疗卫生体系应以中医为主,西医为辅;以中医外治法为主,中草药为辅。

  在现有的乡镇卫生体系的基础上,不需要更多的资金和人员投入,通过视频网络教学,中医志愿者下乡宣传等等手段,就能在短时间内建立集保健、预防、诊疗于一体的低价、高效的农村医疗卫生体系。

  建设美丽中国,离不开建设美丽乡村,而美丽乡村离不开健康的人民,中华民族绵延五千年的文明史离不开中医的保驾护航,中医应该在实现两个一百年伟大目标的伟大征程中找到自己的位置,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不朽的功绩。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