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12岁男孩肺癌/4岁孩子脂肪肝…这些疾病低龄化要重视!

2020-09-19 10:50:46  来源: 人民健康论坛   作者:康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01

  12岁男孩,肺 癌 晚 期!

  几天前的晚上,在头条热榜看到这么一条新闻之时,感到非常震惊。

  男孩小家(化名)目前已收治于湖南省肿瘤医院胸部内二科。

  今年7月底,男孩妈妈陈女士发现孩子的左边锁骨上长了一个鹌鹑蛋大小的肿块,摸上去较硬,不痛不痒。孩子妈妈感觉不太正常,便带着孩子去医院就诊。

  在相关医院进行锁骨上肿块部分切除活检术,术后病理报告显示:尤文氏*肉瘤,但送往湖南省肿*瘤*医*院理科会诊后考虑为:未分化*癌。

  诊断结果不一样,陈女士立马带孩子来到湖南省肿*瘤*医*院就诊,经过完善检测后,最后诊断为:原发性支气管肺*癌,或为肺*癌*晚*期。

肺癌男孩的骨骼影像图

  12岁的孩子,正要进入或已进入青春期,是人生第二个生长发育的高峰期,却患了肺*癌,还是晚*期,真是晴天霹雳。原发性支气管肺*癌,在恶*性*肿*瘤中患病率和死*亡*率都是最高的。肺*癌的发病年龄平均为60岁,好发于长期大量吸烟的男性患者,未成年人肺*癌的患病率极低。

  那么,12岁的男孩小家为什么会患肺*癌呢?这一点非常值得我们反思。

  孩子没怎么吃过早餐,中晚餐也是父母追着喂才吃上半碗饭菜

  白开水基本不喝,渴了就喝饮料、果汁

  特别喜欢玩手机游戏,经常熬夜玩,生活作息不规律

  这是孩子母亲的原话。笔者认为,这一系列糟糕的生活习惯不管放到哪个孩子身上,都很大可能会致病,如果这个孩子的先天体质便不好,那么所导致的可能就是比较严重的大病了。这真是给家长们敲响了一个警钟!

  02

  15岁高中女生,因5个单词没默出,被罚做200个深蹲致病*重

  9月16日,江西抚州,15岁女孩李某因5个英语单词默写不出来,被老师罚深蹲200个。孩子做到第80个时,站起来已经非常吃力了,但老师仍坚持让她做足了200个。

  此后两天,孩子感觉身体不适,但没有在意,也没和父母说。到第三天,孩子痛得下不了床走不了路,孩子妈妈遂带孩子去医院就诊,医生初步断定为横纹肌溶解症,已经有点严重了,需住院治疗。

住院中的女孩李某

  百度百科显示,横纹肌溶解症临床表现为:肌肉疼痛、压痛、肿胀及无力等肌肉受累的情况,也可能有发热、全身乏力、白细胞和(或)中性粒细胞比例升高等炎症反应的表现。该病还有大约30%会出现急性肾衰竭,当急性肾衰竭病情较重时,可见少尿无尿及其氨质血症的表现。

  常见治病原因有过量运动、肌肉挤压伤、缺血、代谢紊乱、极端体温、药物、毒物、自身免疫、感染等。

  如此可见,15岁女孩李某应属于过量运动导致。而她的过量运动是被动的——老师罚的。

  在这件事情里面,老师的出发点没有太大问题,但是却未能把握好度,就算是上体育课做体育锻炼,也应该是循序渐进地加量。就像就不锻炼的人,某天爬爬山,都会肌肉酸痛上几天。更何况一下子让孩子做200个深蹲,这放在现在多数孩子运动量不足的背景下,应该是超出正常可承受范围了。

  这样一件事情,也应该引起我们的反思:现在的孩子学业压力大,很多都存在运动量不足的情况,身体素质也着实让人担忧。在这样的背景下,父母及学校的老师都应该重视这个问题,要有一定的健康常识,尽可能地保护好我们的孩子。

  03

  癌症越来越年轻化,很多疾病也越来越低龄化,比如在7月份上过热搜的广东00后痛风患者,因为从小爱喝奶茶,一般2天就要喝一次,有时甚至1天1杯,并且这奶茶还常常是冻奶茶,于是在他14岁的时候就犯痛风了,发作的时候疼得嗷嗷叫,无法走路。14岁时治好了,还是没能改正这个不良习惯,到18岁时手脚关节都长出了痛风石,更严重了!

手脚关节上长的痛风石

  还有浙江一4岁孩子查出脂肪肝高血糖,同样是让人感觉不可置信,但却是事实。那个孩子爱吃肉不爱吃蔬菜,平均每天喝3-4瓶复合型牛奶,家里开着烧烤店,烤肉也吃的不少。这个孩子如果不进行干预,很容易发展成为2型糖尿病。

  4岁脂肪肝高血糖;12岁肺*癌;14岁痛风……

  真是让人揪心的一个个案例,并且这种发生在孩子身上的,疾病低龄化的现象已经不再是鲜见的了,这三天两头曝出来的案例应该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

  在《恰同学少年》中,毛主席的同学易永畦非常善良、成绩也很优异,但是身体却很弱。在一次长时间的罚站后,易永畦病倒了,这一病再也没有好,没多久便离*去了。易永畦的离*去给毛主席带来了很大的冲击,并深刻认识到:中国的未来需要我们青年,青年的未来,需要野蛮强健的身体!此后,在毛主席的倡议下,湖南第一师范掀起了一股体育锻炼的热潮。

  孩子承载的是未来,而一个健康的身体是基础。笔者认为,在当前社会环境下,除了体育锻炼,家长老师孩子都应该学一些中医药文化知识,建立正确的健康理念,非常必要!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