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再度震撼!这个新冠重症病房在叶永安中医团队入驻后实现零死亡

2020-09-17 14:15:15  来源: 人民健康论坛   作者:康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日,听了一场叶永安教授的讲座,颇觉震撼,对年初的那一场艰苦的战*疫以及战*疫中中西医结合攻坚新冠重症危重症的细节又有了更多更深的认识,对中医药的信任又更进了一步,对中西医结合也有了更多的思考。

  叶永安,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教授、国家中医医疗队北京中医药大学援鄂总领队。在2020年9月8日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叶永安教授荣获全国先进个人,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荣获全国先进集体。

  叶永安教授是一名传染病专家,今年2月17日,叶永安教授带领北京中医药大学团队第二批医疗队员,紧急增援武汉前线,入驻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整建制地接管了呼吸重症病房,一共35张床。

  随着中医药的介入,越来越多的患者康复出院,但是,在重症病房ICU病房里,还有一些新冠危重症患者仍命悬一线。在2月中下旬,中医药参与危重症救治的,仍属凤毛麟角。

  而叶永安教授率领北中医团队赴武汉一线,整建制接管呼吸重症病房,就是来啃硬骨头的,他们要来攻克中医药治疗重症难题。同期,国家中医医疗队其他几支队伍也继续增援武汉一线,开始介入新冠重症危重症的治疗。

  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是距华*南*海*鲜市场最近的一家医院,是这次风暴点的地方。据叶永安回忆,他们一进病房就看到有患者死亡,这对他们的冲击很大,因为这个病是之前没有接触过的,对重症危重症,如何治疗,大家一开始都是懵的。

  叶永安为患者进行中医诊脉

  叶永安和他的团队让一名79岁危重症患者转危为安,打响了第一枪。

  这是叶永安第一次进入病房看到的一位患者,当时的情况是,患者胸闷憋气厉害,因为对这个病的恐惧以及离开家人的紧张,患者出现了严重的焦虑烦躁、失眠,每隔5-10分钟,患者便打呼叫铃,医护人员几乎彻夜陪在身边,寸步不离。

  所有医生想尽办法,包括常规中医、西医治疗,但是效果并不好,患者的焦虑、失眠持续不缓解,用大量的镇静剂也无效。当时这种情况如果再持续几天,患者可能就没救了。

  这个时候的重症病房,患者病情表现各自不同,治疗上应一人一策。同时,因为病情较重、变化也快,这意味着要较高频率对患者进行望闻问切,而中医这些诊断,也意味着要与病毒近距离接触。而且,病情进展快的患者会出现多种变证,如果不能较快地阻断病情进展,则有可能转为危重症,将更难救治。

  这真的是一场与死神赛跑的硬仗!要快、准、狠,才能及时地挽救重症危重症患者的生命!

  叶永安教授调整中药方剂

  经过深思,叶永安他们回到古人的中医经典《伤寒论》《金匮要略》去寻找有效的办法,最终选用了《金匮要略》的方子,麦门冬汤,结合武汉的地域和气候特点,根据患者的症状,再结合使用司天方正阳汤,进行了化裁调整。

  用药大概3天,这名79岁的危重症患者整体病情大幅好转,其生命指标也逐渐好转。如今回访,这名患者已经回归正常生活了。

  这一危重病例的成功让他们找到了出路,随即,对病房内其他危重患者也采取了相应措施,自此,他们接管的重症病房再未出现过一例死亡,一扫阴霾,所有患者和医护人员都有了信心。

  真是震撼啊,仔细回味,又能感受到当时的无比艰难,不管是患者面临可能死亡的绝望还是医护人员面对患者生命流逝的焦虑,都是如此地沉重。而叶永安领导的中医团队在这里啃下了这块硬骨头,注入了绝处逢生的力量。

  还记得在3月中旬,我国已经基本阻断本土疫*情,而当时的意大利却陷入了水深火热,曾有新闻报道:意大利一家医院新冠重症患者已死亡107人,一例重症患者都没成功治愈。当时已是无比震惊和沉重,如今与叶永安教授所讲述的重症病房的经历对比来看,更觉我中华医学的珍贵。

  而还不止于此,叶永安团队在重症病房状况基本稳定以后,他们觉得应该去ICU看看危重症患者了,恰好此时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院方鉴于ICU所面临的困难,也邀请他们参与到ICU危重症患者的中医救治中去。

  相比于重症病房的情况,ICU里的危重症患者的救治是一场更为艰难的硬仗。据世卫组织3月1日报道,危重症患者死亡率超过50%,他们面临极大的压力。

  超乎寻常的困难在于:患者都是70岁以上的老人,用呼吸机机械通气,处于昏迷之中或是在镇静剂作用下昏睡,无法进行问诊、舌诊;且患者两手帮着绷带,寸关尺的把脉也只能是凑合进行,所以他们只好通过患者的踝部进行诊脉。

  在对一位76岁的危重患者诊足部脉的时候,叶永安发现患者的足部冰凉像冰块似的,正如古人描述的“阳气衰微”,这一重要体征给了他启发,在用药上,他们大胆使用了大剂量附子、肉桂等温阳药回阳救逆。(在之后的ICU查房中,他们就很关注足部,这成为当时有限条件下获得患者信息的重要方式之一)

  第1付药下去,这位患者的血压就平稳了,停用了血管活性药;第2付药下去,患者的整个状态和指标就稳定了;第3付药下去,患者成功拔管脱机。——如此神速,堪称奇迹。

  在叶永安团队介入ICU危重症患者治疗后,那一批患者,几天后病情基本上都稳定了。当地医院领导在总结工作时非常感慨地说:“他们(指叶永安中医团队)来了以后,不知道怎么回事,我们ICU不怎么死人了”

  最终的情况是,叶永安团队进入ICU之后,只有1例死亡,直到最后ICU患者转走清零,就再没有死亡病例了。

  医疗队在ICU病房查房

  “不知道怎么回事”表达出了当时直面这种新型传*染*病的医护人员的迷茫心态,尤其是西医同道,尽管现代医学已经有了非常先进的生命支持系统,但是在这样的疾病面前,很多时候仍然显得无计可施。而中医也同样面临的是一种突发疾病,但是一部中医史就是一部抗*疫史,我们有几千年的抗*疫史,有前人负重前行战胜疫*情的厚重的经验。这些前人的经验、中医的经典,最终化为现代中医能够“克敌制胜”的利器。

  同时,看到叶永安教授所讲述的重症危重症患者救治的过程,让笔者忍不住思考的是,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医学检测仪器越发精细先进,但是对于中医来说,望闻问切仍然是必须传承不可丢弃的诊断方式,因为总有这些仪器探查不了的生命信息,或者说,就算是探查出来了,如若不能指导用药,那又有多大的意义呢?

  最后,对于叶永安教授总结的那句:西医撑得住、中医救得活,笔者觉得这是对这次抗*疫中中西医结合非常鲜活的一种描述。叶永安教授所讲述的重症病房以及ICU救治过程,也让笔者对当时张伯礼院士所说的:“对重症患者一定更强调中西医结合,重症患者中药也要早用大胆使用,往往起到力挽狂澜的作用”这句话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经历这次大考,中医之自信当更强,中医的传承和发展要更加坚定地走下去,守正创新,任重道远!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