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听中医大夫讲:疾病为什么会反复,如何正确吃喝?

2020-09-16 11:24:27  来源: 健康哨所   作者:甘草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又在淳德医馆学到了一个关于疾病为什么会反反复复的新知识,小德老师做了一个比喻:你可以想象家里的蓄水池,有一个进口有一个出口,当你发现污水往外冒的时候,一定是出口被堵住的问题。

  如果你只是简单的把那些污水清理掉,没有去把出口打通,那就会出现反反复复。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做完手术,很多的结石、囊肿、输卵管堵塞、肿瘤切除了以后,为什么会反复。

  是因为你没有去打通堵住的地方,只是把攒下来的垃圾给清理掉了,所以呢,你一定要把注意力放在排毒口上。如果你有条件把吃进去的食品安全管住、空气、水、这些更健康,那是更好。

  所以要明白,你吃的再干净,如果排不出去,这就是得大病的原因,肠道是我们的主要排毒通道,肠道通畅,是健康的标准之一。所以古话说:“若要长生,腹内常清;想要不死,肠内无屎”,人生在世吃喝拉撒四件寻常大事做好了就身心吉祥。

  正确的吃饭正确的喝水也很重要,什么叫正确吃喝,这应该是一个很自然正常的现象,小德老师让我们去观察那些自然界的动物,他们没有理论指导也在好好吃饭喝水,并且比我们更健康。只有我们人类被教导,被各种理论教化很多,而不去静心观察自己的身体到底需要什么,只管嘴巴喜欢不喜欢。

  在健康养生信息铺天盖地的今天,我们时时看到某健康杂志都推荐人一天要饮八杯水,养生频道同时还会建议最佳饮水时间。好像一天八杯水你的肝肾才会健康,精力才会充沛,可事实是不是这样呢?也许你也在自问:“为啥我喝不下去,怎么都不觉得渴,必须强制自己去把水喝完?而且喝完后还不停上厕所,这是排毒吗?这个健康吗?

  中医认为,人要尊重自己的感觉,假设不渴,就不要喝;渴的话喝温水,不应喝冰水,咖啡。喝的水里加点东西,例如药王茶,红茶,花茶,黑茶,不管什么茶,水中要有一定浓度,不会让血管里的渗透压降低,就是不会导致细胞内缺水。

  例如野生药王茶,性平和微温,有养心安神,健脾益肾,抗菌抗氧化等双向调节作用;红茶,黑茶等发酵茶,性温,有暖胃生津之功,对不洁食物,有一定的解毒作用,于健康有益。传说神农尝百草,一日而遇七十毒,靠茶解之。茶,是很好的饮品。药王孙思邈的140高寿也与饮茶有关。水,白开水,并非越多越好。您喝对了吗?

  为什么不能多喝水?人细胞上有个纳钾泵,专门负责运转纳离子和钾离子,这个泵辛勤的工作,就是为了维持细胞内外的离子在正确的浓度范围。如果我们喝的水多了,血液里的水也就多了,血管里的渗透压就会降低,细胞内的水就会流出,流入血液,纳钾等离子也会随之而出。这个时候,细胞内已然缺水了。当血液循血管流经肾脏的时候,压迫肾脏,肾一看,这么多水,必须排一排了,于是小便增多,水从小便而出,纳钾等离子也随小便一起排出。

  所以喝白开水越多,排小便越多,细胞内流出的水越多,细胞内缺水,又会给大脑一个信号,缺水了,赶紧喝水,于是越喝越渴,形成一个恶性循环。离子丢失了,一时又没有补充,离子缺乏,人就感觉到疲倦。所以喝白开水越多,越口渴,越疲乏无力。

  小德总结:

  1.按需喝水

  小孩,年轻人可以不渴不喝水,老年人可以适当多喝一点。顺应需求,喝水太多反而伤肾。

  人的年龄、体质、气候及所处地理位置都会影响对水的需求,比如冬季寒冷,人体所需的水自然少些;夏季炎热,人需要多喝水。喝水的量要因人而异,健康人可通过是否有口干舌燥、大便燥结、尿色深黄等信号来判断。比如,正常的尿液颜色应该是淡黄色,如果颜色太深就应该补充水分,若颜色很浅就说明可能水喝多了。

  2.不可大口喝猛水

  口渴时,不少人习惯“咕噜咕噜”地豪饮一番,殊不知,如此猛喝水,会骤然增加心脏负荷;吃饭时猛喝水,则会冲淡胃酸,影响消化。少量、多次、慢饮是正确的喝水原则。把一口水含在嘴里,分几次徐徐咽下,才能充分滋润口腔和喉咙,有效缓解口渴。另外,患有心脏功能衰竭、急性肾炎、肾功能衰竭者不宜喝水过多。喝水加点料,防止离子丢失,越喝越口渴无力,喝汤喝茶比喝白水稍微好点。喝水吃饭,如果没有吃对喝对,如磨刀之石,日有所削而不知。

  3.有科普文章说,当你觉得口渴的时候再喝水已经太晚了,这是小看了我们的身体,身体是一个很精密的生命体。它知道自己该干什么。只要不无节制的一直伤害,给它一个机会,制造一点适合的环境,它会超快修复,把自己照顾的很好。

  注:文中小德老师为“成都锦江淳德堂中医诊所”的中医大夫

  附:下图为身体排毒的三个途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