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这项看脸识冠心病的科学研究,印证了中医面诊的科学性

2020-09-16 11:21:57  来源: 人民健康论坛   作者:康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8月27日,很多媒体纷纷刊载了这样一篇文章:《研究了6000多张脸后发现,脸部照片能评估一个人的冠心病风险》。

  文章的依据是一项科学研究,2020年8月,国家心血管疾病中心郑哲教授、清华大学脑与认知科学研究所季向阳教授等研究人员在《欧洲心脏病学会(ESC)杂志》上发表的一项多中心横断面研究,研究表明,通过计算机深度学习算法,看脸部照片就能评估一个人的冠心病风险。

  我们可以看到,这项研究的研究人员以及研究机构都绝对足够权威顶级了,研究成果也发表于相关的国际医学期刊上了,这也说明这项研究是非常严谨,经得起推敲的。

  再仔细看下去,笔者乐了,这不正正印证了中医四诊“望闻问切”中的“望诊辨病”吗?!或者说是中医里的面诊。

  且看:这项研究从2017年7月至2019年7月,陆续纳入了6809例择期接受冠脉造影或冠脉CT血管成像检查的患者。研究发现,在所有脸部区域中,脸颊、额头、鼻子能提供更多的疾病信息。……

  那些面部所呈现出来的特征与冠心病之间的联系,正印证了黄帝内经所云:有诸内必形诸于外。

  《难经》中说:望而知之谓之神,闻而知之谓之圣,问而知之谓之工,切脉而知之谓之巧。

  望闻问切是中医诊断的方法,有人说这句话体现了中医四种诊断方法的难易程度,但我们也常见“四诊合参”这句话。笔者曾看过一位老师对此的分析,比较认同,他说:中医的诊断学的境界必须有神圣工巧四个方面的道理,这四个方面在《黄帝内经》和《难经》中是讲其整体的,忽视了哪一个也不对。

  神者言病者之外在的意,圣者病者外在所表现的气,工者病者之整体的意与气的结合,巧者病者之精微五脏六腑之形气精微变动也。

  这么来看,这四种方法本体是病者,是一面双向的问题,既是对医者的要求,也是病者诊断时的方法顺序。

  当然,不是所有的中医大夫都能将这四种方法运用得非常好,有的精于其中一二。但是这是中医诊断的本色,也应该是中医大夫需要不断努力精进的诊断方法,更不应该过于依赖现代医学检测设备而丢了这么简便验廉的中医诊断方法。

  况且,还有很多的健康问题是现代先进的检测设备也无法帮助确诊的。

  “心主血脉,其华在面,开窍于舌”,这是《黄帝内经》对心之脏的描述的一部分。

  前文提到的那篇刷屏的文章,里面的科学研究,通过6000多张脸部照片,以及现代冠脉造影或冠脉CT血管成像的医学技术,为“心主血脉、其华在面”提供了现代科学的证据。

  此外,《研究了6000多张脸后发现,脸部照片能评估一个人的冠心病风险》这篇文章中还提到了国内外一些生化教授或医院心内科、皮肤科医生的发现:

  如,丹麦哥本哈根大学临床生化教授安妮·替比甲格汉森博士一项研究成果发现(该研究成果在2013年洛杉矶举行的美国心脏病协会年会上宣读过),人们出现三到四种面部老化的几项(如眼睑周围沉积脂肪、发际线后退、秃顶和耳垂出现折痕),与同龄但面相看起来较年轻的人相比,随后35年的跟踪调查期内心脏病发作的风险增加了57%。

  图片来源:北京卫视

  看到这些研究成果,笔者还想到了中医诊断中的全息理论,比如说耳朵也是人体的一个全息反应区。在这些生化教授及医生的研究或临床中就发现:耳垂褶皱,可能有冠心病风险。笔者觉得,这也是对中医诊断中全息理论的一个印证。

  所以说,中华医学能够传承几千年而不断,百年来历经数次打压而不灭,正是因为在真实世界临床中,它有理有效,从而有极强的生命力,那些大道至简的诊断后面蕴含着丰富的内涵,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也被更多的科学研究所印证。

  相信中医与相信科学并不矛盾,让我们努力学习实践,拭目以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